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天命之知見-環保救台灣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4/08, Friday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之插畫)

當年台塑廠在彰化市區設廠
空氣充滿有毒氣體
臭味侵蝕人身

當時彰化市八卦山的桃樹全部枯死
彰化市的小孩,得到呼吸道感染的數目超多
中年人肺腺癌、耳咽癌特多
老年人心肺症倍增

不過
現在,六輕於雲林麥寮生根
依醫學報告
其附近居民的健康,受到的摧殘更甚彰化

國光石化(八輕)毒性更強
財團只要勾到官方
有何信用?

馬騜心不在台,統乎中國
國光石化,位於台灣彈丸之地,有何不可?

2011/04/05
看到居民向大海下跪,乃祈求馬騜網開一面
有如草民之拜太上老佛爺

民主時代?
台灣還是有人扮皇帝
人民有如草芥

彰化醫界聯盟,有醫德
要人民少看病,期望彰化人民健健康康有何錯?
若說要拼經濟,病人不是越多越好嗎?
台灣人要環保、要健康、要主權、要尊嚴
拼化工經濟,只會增加死亡率

中油公司,稱環保人士為流氓
KMT稱環保尖兵為暴民

這些吃人民稅金的公僕
如是妄言、妄為,台灣孰可忍?

(撰於2011/04/06)

Sourc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紅歪字會?

黃佳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將信託掌管募得援日賑災款,僅撥出四分之一,其餘捐款則「靜觀其變」扣留;硬是被高調行善的中國陳光標比了下去,也砸毀了紅招牌!
「人溺己溺」的應急援助,落在台灣紅十字會的手中竟然還有陋規?以「觀其行」甚至越俎代庖,要求日本用在刀口上?說穿了,是有條件的,與捐款人的本意大相逕庭,這種別有用心的賑災模式,難道是覬覦賺取寄存可觀的利息?
善款救援最重要的是能發揮及時雨的作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乃至八八水災,國際友人感同身受,投注的人力、物力飛馳送達,無非是擔心災民因缺乏第一時間的援助,生命危在旦夕,多少人基於這樣的同理心慷慨解囊。紅十字會之所以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募集了十七億元,無非它擁有耀眼的招牌,如今被揭露官僚心態作祟,這樣的善款被「管控」沾染了太多的「政治」權謀,即使紅十字會同意退款,其公信力已毀於一旦矣!
(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Source:自由時報

善款惡用

黃崇源/吳介祥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募得的日本震災捐款超過十七億元,卻只撥款四億元投入救援,引起網友質疑。紅十字會卻強調要「慎用」,要審慎評估日本的重建需求,再按各階段需求撥款。
紅十字會此舉與說法,看似理由正當,其實以捐款者的一方來說完全無法令人接受。特別是當捐款者是在災難發生當下的急公好義行為,是希望救急的行為能盡快發生,不要因為錢和物資的中斷而耽誤任何一個挽救生命的機會,這時捐款者寧可見到錯發的經費,也不願見到被耽誤掉的生存機會。捐款者並未授權紅十字會的理事可以決定何時要給,或是看重建進度再決定給多少,更何況紅十字會並無權監控,也無評鑑的職能。即使日本紅十字會對震災的救助效率不彰,難道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把自己當成可以監督日本政府重建工程的太上機構嗎?如果紅十字會無任何能力和立場對日本的重建做任何評估和監督,按各階段需求撥款的說詞不就根本是笑話嗎?或者,紅十字會如果不滿意日本的重建計畫,或者日本提出的需求小於目前的捐款,剩餘款項就不匯到日本嗎?
紅十字會在這件事上最惡劣的影響是讓大眾對社福團體失去信心,影響未來公益事業的募款效能。
(作者為中央大學天文所副教授/彰師美術學系助理教授)
Source:自由時報

紅中字會?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郭翰林
網友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將募得的十七億捐款立即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而非分階段捐付。民眾要求「踹共」,將捐款流向說清楚,但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卻強調分階段更有意義,是更負責任的說法。其實,負責任的作法,就是「踹共」以防「串共」,才能讓捐款人的愛心沒有疑慮與滯緩。
對日捐款的善心,本無朝野之分、藍綠之別,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做為唯一經立法通過成立的民間組織,其理監事成員當中明文規定有「官員」為當然理事,換言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民間的社福團體,因此報載過去在郝龍斌當該會秘書長時發生安插了七名工作人員,連他一共八人每年領走千萬薪資,是所有人事支出的半數情事。而今,所謂的「官員」或當中成員的官方思考模式,也多依循著馬政府的傾中思維來處理台灣民眾對日的多數捐款時,也就令人不得不提心弔膽了。種種如專業性考量的「分階段」撥款或「國際慣例」等說法是否就是「串共」的飾詞呢?在一中的原則下,聽從中國紅十字會的指揮,才會有如此遲緩的作法,身為捐款人的網友及老百姓,當然不只要清楚知道捐款的流向及用途,更需要知道「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是否以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紅十字會」之下而捐出。
Source:自由時報

Liru :「踹共」是網路新詞,是「出來講」的意思,用台語唸快

點,「出來共」就成「踹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