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畫中有話 20110524-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25, Wedn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第一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去台灣化的中國式教育是再度奴化台灣人民的大中國殖民洗腦

第二個手繪插圖標題
台灣人鳴鼓以攻之

第三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若執行反分裂法,台灣人民就必須自決自救

第四個手繪插圖標題
心中沒有台灣的圓山飯店,把產權還給台灣人

第五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2012落選有可能掏空台灣資金,有良心的ROC官員請好好把關


第六個手繪插圖標題

This man Ma全身依靠美國保護,親中共,出賣台灣,有何資格當台灣總統

 第七個手繪插圖標題
圓山飯店為了中國Q咖入住就打台灣人,滾到中國去吧!

第八個手繪插圖標題
 許多高貴的KMT中國人,吃台灣人夠夠,有美國人身份,卻要台灣人送終

 第九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把台灣人民搞窮,就可以"安枕無憂"


手繪插圖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54&Itemid=1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江國慶冤死。陳肇敏:行政疏失?你接受?

                                  
                                                           2011-05-25 上傳



最佳評論

  • 特偵組根本是找法例幫陳肇敏脫罪,問題不是侷限在「行政疏失」上­,
    而是陳肇敏有實際參與虐殺江國慶的過程,當時他也知道許榮洲認罪­,
    所以下令槍殺江國慶是「教唆」,不是「行政」,沒有所謂的「疏失­」,
    完全是「謀殺」以獲取獎賞和升官。
    特偵組真想辦案,一定可以找到法條,不想辦的話,就只會幫他脫罪­。
    228怎麼來的?白色恐怖怎麼來的?陳肇敏不就是這樣的劊子手。­
  • 我對人是不是許榮洲殺得很懷疑。我實在很害怕因為迫於壓力又找另­外一個代罪羔羊。總是要有人揹起來嗎!
    10年後說不定又說許榮洲是被羅織的?

查某人的228-我讀我見(3)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25, Wednesday 

 

(photo source:《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一書,「人亡,人情亡的體驗」)
黃碧珠為高雄警員蘇進長的夫人,她說……

伊被槍殺時,那早上,我囝仔揹著,準備要去前津派出所面會伊,但是,伊舊城派出所的同事,不讓我一個人自己去,堅持叫一個人跟我一起去。結果在半路上,公共汽車壞去,那個陪我去的警員,才跟我講,阮先生已經被槍殺。我就趕快趕去前津派出所,去時伊已經死了。我就買一個「面桶」(臉盆)和一條面巾,把伊面洗洗的,四處擦擦。伊的面都是血。當天,就叫「土公」(辦喪事的人),直接把伊送去埋葬。

後來,經過十幾年,我又再結婚,生活不好,無法度,就再結婚。那是經人介紹的。結婚以後,有一個查甫囝仔。但是無幾年,我就又離婚,伊無愛出去賺吃,又愛賭博,我離婚較自由。我就自己照顧囝仔,後來,查某囝仔長大嫁人,查甫囝仔也有工作,娶某,生活普通啦。
沈秀華,1997,"艱苦扶孤的警察太太-黃碧珠(其夫蘇進長)",《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46-47。

蘇白勉其夫蘇水木,八堵火車站副站長。

阮頭家二月被人抓去,四月我才生最小的查某囝仔,彼時我自己在厝生,自己剪臍。當時生活真壞,我只好把囝仔送人;有人無生囝仔,知道我生活困難,就來向我分囝仔,我是有囝仔無法度養,也不可能賣囝仔,只好把囝仔送人,我對來分囝仔的人講:「你們就要疼我的囝仔,你若無把我疼,我就要把囝仔討回來,他們的老爸若有回來,再出去「吃頭路」(做工作)賺錢,我就拿一些錢補你們,我要將囝仔帶回來,嗚……(談及此,蘇女士傷心流淚)。」

後來我前前後後在二、三年內送三個囝仔給人,二個查甫、一個查某,都分在無遠的所在,一個查甫分去暖暖,另外一個查甫分在八堵,那個查某囝仔是分去瑞芳。
沈秀華,1997,"對天呼喚的副站長夫人-蘇白勉(其夫蘇水木)",《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53-54。

平時我會對我的囝仔講:「二二八,你們老爸被叫去就無回來。」啊!嗚……(蘇女士難過出聲),我那些較大的囝仔聽我一講,也會「號」(哭),會對我講:「咱們又無怎樣,怎麼被叫去就無回來。」我是一直想日本時代,口供問問就回來,也無想到伊會被叫去就無回來,我想這個政府怎麼會無問個口供,好人也抓抓去,壞人也抓抓去。
沈秀華,1997,"對天呼喚的副站長夫人-蘇白勉(其夫蘇水木)",《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55。

在阮頭家被抓去二、三個月內,我不時也在夢到阮頭家,夢到伊回來,坐在眠床邊,對我講伊是被誣賴,伊也不願這樣死去。彼時有一段時間,暗時(晚上)我門口埕都不敢出去,我會把門口埕看成大坑,想腳一踏出去,就會跌下去,彼時大概是目屎流太多,目睭變不好去。
沈秀華,1997,"對天呼喚的副站長夫人-蘇白勉(其夫蘇水木)",《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56。

治,其夫吳鴻麒,高雄推事。

吳鴻麒是3月12日在高等法院上班時失蹤的,伊12日無回來,我13日就去高等法院問人,法院的人解釋給我聽,講:「二個便衣的人來請伊,講是柯參謀(指柯遠芬)叫伊去。」伊是現職在法院失蹤的,法院也有責任,也是全力在找人,我也四處在找人,到16日下午,我已經找得真失望,從法院要回來厝的路上,一路心內想講:「難道真會被滅屍,要是能讓我見伊一目也真好。」
沈秀華,1997,"人亡,人情亡的體驗-楊治(其夫吳鴻麒)",《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60。

回到家後,就一直流血

講也奇怪,伊一被送回到阮日本厝的圍牆旁,就一直流血不止,我就在阮厝前門口埕幫伊洗喔!擦喔!我一邊幫伊洗,一邊罵伊講:「你平時是那麼衛生的人,現在全身軀都是灰塵。」伊的兄弟幫伊換好衫以後,才搬進來厝內,要搬入來厝內時,伊還一直在流血。對伊流血的代誌,我到現在還一直無法度了解,常常問醫生:「人若一死,不是血就會凝了,為什麼伊已經死三天了,還一直在流血。」

我當時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伊是那麼盡忠的人,會發生這種代誌,我就一直這樣想長、想短。
沈秀華,1997,"人亡,人情亡的體驗-楊治(其夫吳鴻麒)",《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64-65。

吳鴻麒死去以後,我是感覺我不止是死去一個尪婿的悲傷而已,也失去一個良師。伊比我冊讀得多,經驗也較豐富,伊死去以後,我感覺真失望,失去一個老師。

阮二人,講正經的,常常代誌要論到底才甘願。二、三年前,有人問我:「你到何時才會忘記吳先生的代誌。」我講:「這件代誌,我是永遠無法度忘記。」我常常見景生情,常常想不開,常常想伊還在我的身邊。伊回來時流的血,到這時醫生還不會解決。我是想,伊死時,無看到任何親人,可能是真難過,一回到厝,見到我的手,才流出活血。我現在都解釋成,伊永遠活在我身軀旁,讓我能夠得到真安慰。

我是想伊死時,伊的精神是留在伊的血內,回來到厝,就流在我的身軀。我摸伊時,伊的血一直流在我身軀,永遠留在我心內,就是這樣,到現在我才會一直很清楚記得這件代誌,常常想伊還活著。
沈秀華,1997,"人亡,人情亡的體驗-楊治(其夫吳鴻麒)",《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75-76。

治受高等教育,看破人情世故,有堅強的孤立人格。


過去這四、五十年來,經濟上,吳家兄弟無人幫我,我也不要讓人幫助我,我要靠自己。吳鴻麒死後,看一些朋友、親戚那樣對待我,使我看破人情,那真是冷到腳底去。

無尪是無地位,尤其是客家人,寡婦是給人看不起的。這四、五十年多,我經濟上還過得去,吃最多苦的是人情上的苦,我無向人伸手要求幫忙,就已經被人隔得遠遠,叫我如何不看破人情。從那開始,到現在我都還留著一個真壞的習慣──「走路不看人」,只是不要跌倒就好。我常常就用批判的眼光來看人世。
沈秀華,1997,"人亡,人情亡的體驗-楊治(其夫吳鴻麒)",《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80。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8&Itemid=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25, Wednes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洛杉磯傳真〉 被政治化的越劇

2011-5-25

◎王丹
越劇是中國影響最大的地方戲之一,20世紀初開始在浙江東部農村流行,也稱「紹興戲」。其特色是才子佳人,纏綿悱惻,人物刻畫細膩。雖然才子佳人的主題與時代的階級鬥爭氣氛不太相稱,但是在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越劇卻成為藝術與政治結合的一個典型。當時的總理周恩來就特別欣賞越劇,以至於越劇《打金枝》成為每次外國領導人來訪必然邀請觀看的曲目。
在政府的帶動下,越劇一度流行全國,成為拍攝戲曲電影最早、最多的劇種。越劇電影《紅樓夢》迄今仍是中國拷貝數目和觀眾數目最多的電影。
越劇於1930年代在上海成長,那時的明星是姚水娟。而為這個劇種帶來巨大影響的,則是推動了越劇改革的袁雪芬。比起京劇等傳統戲劇,越劇經過改革之後更加舞台化、電影化,也就是更加真實,更為新時代所能夠接受。
而擅長統一戰線和宣傳工作的中共早就開始對越劇下功夫。1946年周恩來在上海進行國共談判,曾經看過一次越劇,第二天就把中共領導下的左翼文聯在戲劇領域的負責人于伶找去,交代他要好好地注意袁雪芬的劇團,因為這個劇團有觀眾,這就是力量。他還安排于伶要接近和幫助他們,讓他們走上革命道路。離開上海的時候,周恩來仍舊沒有忘記這件事,又教地下黨派人到地方劇團中去。當時有「四小名導」之稱的黨的外圍組織的吳琛,就進了徐玉蘭的劇團主持劇務部,沒多久,地下黨錢英郁也進去了。
解放後,周恩來對越劇的政治價值更加充分利用。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5/today-article3.htm

從「孔子學院」說起

◎ 彭明敏
十多年來,中國出資在全世界諸大學陸續設立「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說是要促進學習中文及宣揚中國文化,預算一百億美元,每所開辦費十五至二十萬美元,其後續援。迄今已在九十多個國家設立了三百多所,每所給多名獎學金留學中國。表面是要顯現中國「軟實力」,實則不那麼單純。其與各大學簽約明訂「應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結果不但台灣、西藏問題成為禁忌,延伸到連天安門事件、法輪功、藐視人權、操縱匯率、環境破壞、軍力擴張、劉曉波等也都令人不敢去碰。去年西藏暴動,加拿大媒體現場報導,「孔子學院」竟橫加干涉,逼得電台道歉。獨立的學府,應能對宇宙萬象研究和論評,怎能限定某一政策不得反對,嚴重侵犯學術的獨立、客觀和自由。故在一些大學對於可否設立「孔子學院」,發生爭論。瑞典一國立大學,甚至吵得連人事和制度也變動了,可見財金魔力,不易抗拒。
憶起一九七二年筆者從瑞典到美國任教,剛有尼克森訪中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6/today-o5.htm

國際網界博覽會 台灣九連霸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二○一一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比賽結果五月二十四日公布,台灣隊伍共獲得十二座白金獎、十八座金獎、十六座銀獎,並以總和四十六座獎項,蟬聯九屆世界冠軍。
台灣榮獲12座白金獎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已舉辦十六次,台灣在二○○三年首次奪得全球總冠軍後,已奪得九連霸。這次獲得白金獎的十二所學校包括台北市西松國小、社子國小、建成國中、育達家商、新北市鷺江國小、溪崑國中、宜蘭縣黎明國小、桃園縣果林國小、嘉義縣義竹國小、花蓮縣和平國小、宜昌國中、高雄市正興國中。
台灣隊伍的研究主題遍及鄉土社區、地方人物領袖、觀光資源等各項議題。例如,北市建成國中十位學生,介紹著名的連鎖餐廳鬍鬚張發展歷程,新北市溪崑國中則以台灣玩具博物館為主題,嘉義縣義竹國小則深刻記錄稻香傳真情─翁文學。
東西文化差異 學生獲益良多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6/today-life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