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畫中有話-Ma提倡華客文化?把台灣放在哪裏?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9/16, Fri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Ma提倡華客文化?把台灣放在哪裏?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北北基, 12年國教, 中國歷史, 地理, 中華文化, 台客, 台灣, 綠卡, Ma, 提倡, 華客文化, first, but unique is fuck, all green card maybe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贊樊同修(台灣木雕協會執行長楊乃嘉)扶輪社木雕表演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9/16, Fri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Miffy ;  Embed: YouTube
台北北區扶輪社舉辦中秋晚會,邀請大地贊樊同修(台灣木雕協會執行長楊乃嘉)現場表演雕刻,藉此讓更多人認識木雕,看著贊樊的事前準備~一座上好樟木及眾多傢私,現場演出­時木屑紛飛,終能了解這份工作的辛苦之處,雖然只是完成雛型,但也耗費許多心力,期待作品的完成,必是一件上等佳作!
有著對台灣神堅定的信仰,每個同修更精進於自己的本業,在台灣全國各地持續發光發熱!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4-228手牽手護台灣活動

2006-09-30 上傳
2004年2月28日台灣民眾超過二百萬人上街頭,北從基隆南到屏東,大家手牽著手,連成一條保護台灣的人鍊,向野蠻的中國抗議。也宣誓著大家盡全力保護台灣這一塊土地的­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EpwIEDkqs

我們需要賽德克人的精神

2011-9-12
◎ 陳彥宏

賽德克.巴萊」最讓筆者動容的是,在持續與日軍抗爭的過程中,為了讓戰士們保有體力,婦女將至愛的孩子於樹上自縊後,自己再上吊(賽德克人深信可以踏上彩虹橋回歸祖靈),將僅有的少數糧食,留給戰士。霧社事件後,日方調查賽德克人死亡人數,統計上吊自殺者約四十五%(含馬赫坡社最後四勇士),日本並開始完整調查賽德克族人面對現代化的日本軍隊為何如此驍勇的民族性。

五十、六十年代國民黨的教育,教育台灣人「反攻大陸」,後來牛皮吹破了,現在用中共恐嚇台灣人。面對中國近二千枚飛彈的恐嚇,台灣人若要建立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國家,必須要學習賽德克人的勇敢、不畏犧牲的民族精神。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中國國民黨與黑道 從孫中山貪污、蔣介石被指刺死陶成章說起

2011-9-12
◎ 范姜提昂

維基解密爆料:AIT處長司徒文形容,馬辦執行長金溥聰留著鬍子,像「港片裡的古惑仔混混」。金溥聰回應,他也覺得司徒文像電影「教父」的人物;換句話說,他認為司徒文也很像黑道!

金溥聰似乎覺得「混混」把他說小了,要比就比黑道才夠勁。事實上,歷史上中國人造反,經常得結合黑道與神棍;譬如蔣介石與上海青幫牽牽扯扯,早就不是秘密。根據孫文同盟會的盟友,中國國學大師章太炎(炳麟)於一九○九年在「南洋總匯新報」發表的「張炳麟宣布孫文罪狀書」:同盟會陶成章,因為很清楚孫中山收取鉅額革命募款,卻中飽私囊,且不斷提出證據,證明孫文貪污,而嚴重得罪了孫文及其親信陳其美(陳立夫的叔父,也是個青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2/today-o7.htm

國民黨的買票告白

◎ 蔡易餘

撇開寫實地描述國民黨內的宮廷生態,維基解密最令人震驚的,莫過於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向AIT承認買票是必要的手段,金額是十七美元到六十四美元(折合台幣約五百元到二千元)。這封電文一被解密出來,原本國民黨遮遮掩掩的買票文化,頓時清清楚楚地呈現國人面前。

這封電文的時空背景在二○○九年,時任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陳明振(現為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承認和AIT人員會面,但表示絕對沒說過這樣的話。當時適逢台灣正在進行三合一選舉,以嘉義縣為例,國民黨在嘉義縣因買票賄選被判決有罪者,至少有十一件,而買票的金額從五百元到二千元間。用買票換取支持、買票金額在五百元至二千元間,全和維基解密所記錄的不謀而合。

另外,在二○一○年,陳明振因上書公文給金溥聰要求黨中央經費補助立委補選,踩到金溥聰的紅線,所以之後也立即被撤換。種種事實的呈現,證明維基解密的電文絕對是有所本。
當了二十四年國民黨黨工的詹碧霞寫過一本書《買票懺悔錄》,內容把國民黨從做票到買票,那種破壞民主制度、肆無忌憚的行徑,公開在世人眼前。國民黨每逢選舉,綁樁買票早就不是秘密。而這次維基解密解出國民黨操作選舉的方式,更讓這個不能說的秘密獲得證實。證實了國民黨「不賄選、不會選!」

(作者為律師,嘉義縣民)

真有心加油 怎不買票看球?

2011-9-12


建仔與金溥聰一起看馬總統錄製的畫面,幕僚還先備好簽名球在旁。 (記者鄭又嘉攝)


略……


最糟的是,政治人物完全把台灣競選時「喊口號」那一套搬來國民球場,讓球團工作人員頭冒三條斜線,說好了只有「看影片」,最後還多了簽名、拍照,「兩、三個人與建仔會面」演變成熱鬧大拜拜。



建仔好不容易成功復出,不應該成為選舉時被消費的對象,政治人物們如果真的有心,何不在建仔先發時,買張票坐在看台加油呢?像昨天這種場面,除了給球員帶來困擾外,實在沒有任何意義。

KUSO中秋

2011-9-13
◎ 郭正典

台灣人和中國人都在賞月過中秋時,美國航太總署(NASA)卻發射一對無人的月球探測器到月球,擬探索月球之謎。美國此舉恐侵犯中國的領土,因為「月球自古為中國固有領土」。

中國人對他們有意侵占的領土拿不出能說服人的所有權證明時,經常用「某地自古為中國固有領土」當理由,以解決領土爭議。被中國人說成自古以來即為中國固有領土的地方有香港、澳門、越南、新疆、西藏、藏南、南沙群島、南海、台灣、釣魚台、琉球群島、北海道、朝鮮等環中國地區。而被中國人當作固有領土證據的有文獻記載、歷史文物、飲食文化、地名、語言等。

依照上述中國人處理領土爭議的邏輯,中國人也可以宣稱「月球自古為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證據是中國的文獻早就記載著「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及「玉兔搗藥」等事蹟。這些中國古代的傳說早就被譯成各種文字傳遍世界了,世人都耳熟能詳的。

以台灣為例,國共兩黨學者喜歡以東夷列傳中記載中國隋煬帝於第七世紀初派兵來台,證明中國早已經略台灣,故台灣自古屬於中國。依據同樣的論述,既然古代中國人嫦娥、吳剛及古代中國的一隻兔子都曾到過月球,經略過月球,則中國人當然可以向世界宣稱:「月球自古為中國固有領土」。這種拿不出國際法證據就耍野蠻的作風,還真的是中國國粹呢! (作者為台灣醫社社長)

「維基解密」爆炸之後…

2011-9-11
「維基解密」據說有關台灣的則數高達三千五百之多,現在揭密的不過是冰山一角,已像深水炸彈般炸翻藍綠政治人物。那些在AIT「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挫咧等罷,好戲還在後頭。

問「維基解密」可不可靠?得先考察是不是AIT的電文密件?這些密件是正式文件,有極其細緻的格式,有綱有目,一目瞭然。其次,這是美國使館的情資彙報,不是媒體的報導也不是作家的作品,「正確」與「負責」保證了內容的實在。再來,受訪者的說法如實呈現,訪問者的個人意見與評論則另外處理,而事實與推論不可能混淆。在內部考證下,證實文件不假。

就外部而言,記錄下來的這些那些說法都可以用事實去檢驗,比如,時間對不對?時事合不合?人事錯不錯?從媒體已發表的密件來看,完全沒有出現一絲一毫的錯失,可見其真實不二。再看密件曝光後,許多當事人都直認不諱,從而證實文件為真,也證實AIT沒有亂寫,更反證否認者「敢做不敢承認」。

寫了那麼多,只表示那些否認對AIT說過話的,不能取信於人,或把責任推給AIT的誤記與臆測的,也不能自圓其說。這叫做事實俱在。可以覆按,不容狡辯。

「維基解密」出爐之後,誰受創最大?首先當然是AIT了。將來誰還敢在AIT面前再夸夸而談?AIT日後要蒐集情資,恐怕得大費周章的另覓他途了。從解密內容來看,國民黨中最受衝擊的,除馬英九外恐怕數朱立倫。在AIT處長楊甦棣的評論中,特別註記朱是政壇新星,也是國民黨二○一六年有潛力的總統候選人。這下朱立倫煮熟的鴨子恐怕要飛了。民進黨中被揭榜示眾而難堪的,當然是新潮流的所謂「大老」級的洪奇昌、吳乃仁與邱太三等人了。原來在一九九七年新潮流就偷偷的與中共建立秘密管道,○五年四月二十九日背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陳水扁,秘密飛到香港與中國台灣事務部部長會面。洪奇昌還透露中共官方為了降低他行動曝光的危險,發給他香港多次入境的許可證;真是厚他良多。重要的是,證實綠營人士沒有冤枉新潮流,一貫對新潮流的斥責完全合轍,那麼,民進黨要不要給個說法?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薄瑞光打馬朱一耳光

2011-9-17
◎ 黃帝穎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回應台灣媒體記者詢問時表示,「維基解密的內容都是事實」,直接打了馬英九與朱立倫一個巴掌。

維基解密大爆美國官員記載的台灣政治八卦,內容直指台中市長胡志強說「馬英九不喜歡long stay」,但馬英九在接受電台專訪時,反駁他不喜歡long stay的說法是「以訛傳訛」,認定解密內容並非事實。維基解密也轉述朱立倫說法,直指馬總統要連戰、宋楚瑜、王金平、吳伯雄等大老退場,但朱立倫則定調是「無妄之災」,並強調整件事情並非事實。

如果維基解密內容並非事實,馬英九與朱立倫應提告自清,過去謝長廷指控馬英九貪污特支費,馬英九自認並非事實,即提告自清;謝志偉指稱馬英九在美國留學是「職業學生」,馬英九也自認並非事實,提告自清;去年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議員製作文宣質疑朱立倫「荼毒新北市水源」,朱立倫認定並非事實,也是提告自清。這次馬英九、朱立倫都認定解密內容裡美國官員陳述不實,若不是作賊心虛,怎麼可能不提告自清?

維基解密內容的真實性,馬英九與朱立倫都是極力否認,但薄瑞光卻證實解密的內容都是事實,等於大大打了馬英九與朱立倫一個巴掌。事實只有一個,如果不是薄瑞光說謊,就是馬英九、朱立倫說謊,應有人為公然說謊向社會道歉。

(作者為律師)

廠房被拆 義美考慮退出台灣

2011-9-17


桃園縣政府昨天調派機具強制拆除義美 南崁廠建物。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認為義美食品公司未依規定期限拆除占用南崁溪河川區域的建物,昨天調派機具駐廠強制拆除,對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強調,如果桃園縣政府二個月內要把LPG、鍋爐、污水處理廠拆除,義美南崁廠勢必關門大吉,義美只能選擇退出台灣的經營環境。


縣府首日拆除進行到下午五點結束,對於義美幾天前才著手自行拆除,縣府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直言,拆除只是幾天即可動手的事,義美卻故意拖延、觀望,他強調縣府可以容許其自拆,但強制拆除作業除了例假日外,下週照常進行,並鎖定污水處理廠、鍋爐及液化石油槽以外設施進行拆除,直到其占用河川地的地上物全部拆除為止。


面對縣府拆除的大動作,義美公司協理蔡永富無奈表示,遭拆除建物的下方鋪設網路、生產等重要管線,縣府強行拆除嚴重中斷該公司全球資訊網運作,損失近億元,縣府此舉等同逼企業出走,義美正考慮是否把生產線外移。


義美公司委任律師、也是前縣府環保局長陳麗玲表示,義美卅二年前在蘆竹鄉設廠,當時因行政失誤,將工業用地誤劃為河川地,義美並沒有占據河川地。她抨擊縣府不接受義美所擬訂的拆除時程,執意要拆除合法的工廠設施,完全沒有彈性,失去為民服務的理念。

屏東房舍違法?蘇嘉全斥抹黑

2011-9-17
〔記者李宇欣、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邱毅昨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位在屏東的房舍涉及違法,蘇嘉全則駁斥邱毅的指控,並呼籲國民黨不要移植台中市長選舉時的抹黑手段到總統選舉。蘇強調,他做事一向坦蕩蕩且實實在在、對得起良心。

邱毅在質詢時,針對蘇嘉全提出三大質疑,他拿出蘇嘉全位在屏東房舍的照片,要求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徹查該房舍是否違反「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及蘇嘉全太太洪恆珠(現任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園區副主任)九月十三日在上班時間陪同蘇嘉全赴地方拜票,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及公務員服務法,並要求蘇嘉全說明,蘇嘉富(蘇嘉全哥哥)與砂石開採買賣的關係。

蘇嘉全隔空反駁說,妻子幫忙拉票時有請事假,國民黨不要移植台中市長選舉時的抹黑手段到正副總統選舉。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出示資料,證明洪有確實的請假紀錄。

被詢及房子違法遭罰是否屬實?蘇嘉全說,不是違法,而是補照,現在所有執照都已補齊,包括雜項執照、建照和使用執照。徐佳青也出示書面資料,顯示蘇嘉全的住宅於九十三年與九十四年分別取得建照與使用執照,雜項執照與農地使用的設施方面等相關資料。

徐佳青說,有關指控蘇嘉全胞兄圖利砂石業者並非事實,且去年五都選舉時蘇嘉全也曾為此提告,地檢署已起訴相關人士,盼相關謠言到此為止。


嗆金「九二共識」 李敦厚︰想知道馬政府為何說謊

2011-9-1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在哈佛大學演講時,當場遭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敦厚質疑「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李敦厚受訪表示,他質疑金溥聰所談的「九二共識」,是因為當事人與維基解密的資料都顯示沒有九二共識,他想知道為何馬政府還要說謊。

李敦厚表示,他去聽演說並非是去踢館,而是想就事實進行學術上的探討,但是金溥聰的講法沒有說服他,所以他在聽完金的說明後,才會說金的說法等於承認沒有九二共識。

指金拿夫妻吵架與國家大事類比不對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7/today-fo6.htm

幽默小英 抓住聽眾的心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略……


蔡教授上身 妙語贏得掌聲

蔡英文到了哈佛則是脫下政客的外衣,當台灣來的學生問她對兩岸的學生有何建議時,蔡英文立刻回答:「先把學位拿到」,立刻引來哄堂大笑和掌聲。她並且苦口婆心地勸台灣學生不要只想受僱於人,未來大家都要自己當老闆,要有創業的勇氣,要對自己和台灣有信心。對中國學生,她也勉勵他們要追求民主,在國際化潮流中保持競爭力。

中國學生質疑陳雲林訪台遭到民進黨的暴力對待,蔡英文沒有動怒,反而表示民進黨只是在民主社會裡,表達意見的聲音太大了點,但未來可以改進。她做為一位在民主社會裡的政治人物,幾乎每天都要遭遇尷尬的場面。觀眾報以熱烈掌聲,之後再也沒有中國的學生或學者和蔡英文針鋒相對。

有人挑戰她沒結過婚又沒有小孩,會和婦女的感受脫節,蔡英文立刻表示,如果她都憑感受制定政策,那一定是很糟的政治人物,又引起聽眾的熱烈回應。

聽眾再問她,藍綠為何要在台灣相互仇視?小英則表示,希望這次選舉能把焦點從政治帶回政策的辯論,如果成功,也許以後「我們就不會再相互仇視了」。

流暢的英文表達能力,和聽眾不斷親切、幽默的互動。一位趕了兩場演講的台灣留學生,公開告訴小英,他更喜歡小英的這場演講。而來自中國的女留學生則在演講結束後立即打手機告訴朋友,蔡英文很了不起。顯然小英在哈佛,不但抓住了這群菁英聽眾的耳朵,也抓住了他們的心。

蔡哈佛開講︰兩岸關係 台灣人民決定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

略……


暴力問題 妙答民主社會較「大聲」

有人問她的中國政策和前總統陳水扁有何不同?蔡表示,民進黨支持者經過過去十年民主化的過程,變得更成熟,使她有更多彈性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不過一位中國學生也提出辛辣的問題,質疑民進黨和蔡英文處理陳雲林訪台有使用暴力的偏好;蔡英文則回答,她對這位同學對暴力的定義感到意外,在民主社會,民進黨只是表達意見的聲音太大了點,他們無意對陳雲林造成人身傷害,未來民進黨可以改進。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7/today-fo4.htm

水滴型瓶蓋 大四生奪設計大賽金獎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只想幫10歲的妹妹開保特瓶,卻為大四學生奪下金獎設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學生李承諭深刻感受到瓶蓋設計不夠友善,特別設計出超省力水滴型「通用瓶蓋」,讓他一舉奪下設計大賽金獎,獨得50萬獎金。

邁入第10年的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今年共吸引22國、逾1500作品參賽,17件得獎作品揭曉,甫升大四的李承諭脫穎而出,以省力好用的「通用瓶蓋」奪下金獎,他忍不住直呼:「很意外!很開心!」

李承諭笑說,念小學四年級的妹妹力氣小,自己常得幫妹妹開保特瓶,「讓我開始思考,有沒有辦法藉由一點點改變、不需要其他配件,瓶蓋能更好開啟?」

李承諭讓圓形的保特瓶瓶蓋長出水滴型尾巴,只要用平常1/4力氣,瓶蓋即可旋開。

圖釘釦應急 北科大4人奪銀
Easy Cut 明志科大2生獲銅獎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7/today-life12.htm

賽德克巴萊觀眾話說

  認同之惑
20110911自由時報 
(作者楊斯棓 為部落客醫師,http://ybonbon.blogspot.com/

批評「賽德克巴萊」暴力、血腥的人,不知道幾百年來諸多原住民族的男性都「必須」學會狩獵證明其為男人而非男孩,並且也靠狩獵與統治階級交換其他生活必需品,不過,他們對刀下的獵物有時還比我們現代人對餐盤上的肉更尊敬。

讓莫那魯道決定一戰,不就是因為日人禁止出草行為,所以年輕一代的賽德克人已經沒有資格黥面,以賽德克老一輩領袖來看,年輕人成了「被閹割的一代」,只有透過與日人一戰,年輕一輩才或許有資格在彩虹橋上和祖靈相見。現代人,為了一丁點祖產可以兄弟興訟,連老父都不在乎了,何況祖先?

個人認為魏德聖導演很想讓觀眾思考一個「認同之惑」的問題。片中花岡一郎與花岡二郎(相信我,很多執教鞭的人堅信這兩位是互為兄弟的日本人,其實他們是沒有血緣關係,被日人刻意栽培的賽德克族荷歌社人),他們在賽族與日人殊死戰前後,數度感到萬般困惑且痛苦,既不想族人受傷,也不甘族人受辱。當莫那魯道厲聲詢問花岡一郎「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一語道盡此惑之慟。現代台灣人也是花了幾十年才確立了「我是台灣人」的概念,當然還有少數人還有認同混淆,還是做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或「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等選項。

「賽德克巴萊」全片還原時空,人物對話僅有賽德克語、河洛語、日語,未聞北京語(國民黨在日人之後才逃來台灣,當然不該出現北京語),魏德聖找來賽德克語老師,魏不但堅持對白要由老師教,到了後製階段,更是多次召回演員反覆錄製對白,
如果再慢三十年,縱使有魏德聖之流,連賽德克語老師都斷層了,試問這部片還拍得出來嗎?



  誰決定文明與野蠻?
20110911自由時報 
(作者胡惠文 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

「賽德克巴萊」上映第一天,我迫不及待去看了下午場。最令我震撼與感動的,是莫那魯道與花岡一郎的對話。

花岡一郎是最早發現莫那魯道準備起義的人,並且一再勸阻。他對莫那魯道說:「頭目,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再等二十年,我們的孩子就可以真正脫離野蠻。」但莫那魯道問一郎:「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起義前又對一郎說:「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我認為這兩句話點出了主旨!

第一句話提醒一郎自己的血緣與文化認同的矛盾,第二句話我試著這樣詮釋:「與其接受教人卑躬屈膝的文明,不如選擇令人驕傲的野蠻!」

文明與野蠻的內涵是什麼?怎麼詮釋?由誰詮釋?我們鮮少去反省。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一路走來所熟悉的台灣:用健康與生命換來的經濟奇蹟、犧牲國家認同換來的國際地位、無所不在顛覆真假的網際網路、充斥化學加工的食品、滿街失業的大學與研究生、迅速消失的農田與矗立的高樓豪宅、失控的六輕與即將失控的核能…。魏德聖好像是要提醒我們,是不是已經習慣了卑躬屈膝的文明?我們甚至習慣對不公不義的事視而不見,對自己的努力與踏實失去自信,對投機與敗德的人開始崇拜,我們甚至已經不知道怎麼生氣,因為生氣好像是野蠻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