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牽阮的手》高雄特映會 牽手合唱

2011-11-16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台灣本土愛情史詩電影「牽阮的手」昨晚舉辦高雄特映會,人權市長陳菊和田媽媽、兩位導演莊益增、顏蘭權及高苑科技大學的學生們彼此牽著手,合唱電影主題曲「牽阮的手」,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由「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耗時五年拍攝,以人權鬥士田朝明醫師、田媽媽跨越半世紀愛情為經緯的史詩紀錄片「牽阮的手」昨晚在高雄舉辦特映會。
「牽阮的手」拍攝耗時五年,在歷史考據、資料蒐集、版權洽談上花費無數功夫,儘管影片故事是以田氏夫妻半世紀的愛情故事為主軸,片中更帶進台灣戰後民主運動許多重要的歷程,包括五○年代白色恐怖、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台獨案、鄭南榕自焚等。
其中曾擔任黨外議員郭雨新秘書的陳菊,也在片中描述營救謝聰敏的橋段中以動畫角色出現,並搭配多段重要訪談,為台灣民主運動史留下見證。陳菊也呼籲,台灣今天傲世的民主成就,是無數前輩無私的奉獻與犧牲所換來,這段關鍵的歷史,需要不同世代的民眾一同去認識。
「牽阮的手」十一月十八日在全國各大城市上映,導演希望當年喜歡「無米樂」的朋友能進戲院,看看他們兩位耗費五年所打造的作品,保證不會失望!

感知的溫度─《牽阮的手》

2011-11-013

2005年《無米樂》的風潮之後,就鮮少聽聞莊益增與顏蘭權兩位導演的消息,只知道他們忙於工作以及埋首於新作品的拍攝。每次碰面時,他們總是說正在處理一個非常困難的題材,勞心勞力,每天和主角周旋令人精疲力盡,還叮嚀這部片和《無米樂》是完全不同的調性,會讓人出乎意料!轉眼間,5年過去了,這部名為《牽阮的手》的紀錄片克服了許多困難,終於準備推出上映。

作為一部以「人物」為主的紀錄片,《牽阮的手》的主角是田朝明醫師與田(孟淑)媽媽,這對夫婦並非台灣社會熟悉的所謂「檯面上」的人物,在保守的50年代,相差16歲的兩人在田媽媽高中畢業後(18歲),開始了一段如同亂世佳人般,轟轟烈烈的浪漫愛情(私奔)故事;而後隨著台灣的政局變化,他們一家人更是幾乎以第一線當事人的角色,參與了台灣戰後50年民主發展史中的各大重要事件,他們的生命充滿著傳奇性,與台灣歷史密不可分。因而《牽阮的手》的拍攝方式,並非以旁觀觀察的方式進行追蹤或側拍(畢竟拍攝時田醫師已中風臥病在床,因氣切無法言語),而是採取主動的涉入和挖掘,彷彿攀爬一座佇立跟前的雄偉山峰,面對那麼多的厚重故事,舉步維艱卻仍必須一步步緩慢向前。

這份主動,考驗著拍攝者與被拍攝者彼此間的互動關係,也成了理解《牽阮的手》的一種切面。

《牽阮的手》的一開場,體態富貴的田媽媽在眾人的祝福下,慶祝著她的72歲生日,但她卻開玩笑地說自己是27歲,一朵花,還沒轉大人。隨後田媽獨自一人做菜時,哼著自己隨性改編的民主歌仔戲調,在多次訪談中總是毫不保留、情緒激昂時哭時笑地講述故事,女兒田秋瑾競選時,也口無遮攔地開起玩笑,這些鏡頭說明了田媽媽外放的開朗性格和樂觀特質,也透露了一份她在攝影機前的警覺與表演性。事實上,片中除了動畫與資料影像(archive footage),其他實地拍攝的畫面,大多是訪談口述,而非生活中的日常點滴(所以田媽在床上做伸展操的畫面顯得如此可貴與自然)。面對這樣一位「強勢」的主角,導演該如何應對,採取什麼立場去捕捉其所認為的「真實」,是值得加以討論的。


片中有幕導演兩人開車載田媽媽回到幾十年沒回去過的台南老家舊址,田媽媽下車後站在今非昔日的古厝門前老淚縱橫,鏡頭則一下子從門外跳到門內,是個明顯的安排拍攝;後來到李萬居的紀念館憑弔也是類似手法。這份主動搭載和安排,某種程度上說明了彼此間的關係,不是對峙攻防,也不是雙方和平共處,已適應了攝影機的存在和拍攝狀態,反而像是為了某個一致目的而站在同一陣線上,雙方保持著密切關係,一起合作攜手作戰。但這並非逾越倫理或相互配合,或僅是歌功頌德、捕捉表面。相反的,從《牽阮的手》整體來看,超越一切,比什麼都重要的,正是藉由田氏夫婦所親身經歷的一切,追尋他們生命中曾經熾熱的情感與信念,回溯他們對歷史的真實感受,再現那份崇高的理想主義精神,然後再透過導演之眼,重建所理解的世界,意即刪去他們認為有礙理解的旁枝末節(譬如在接受筆者訪問時,莊益增提到他們主動將田媽媽較情緒性的言論修剪掉了),盡量客觀忠實地以影像將這些臨摹出來。不為什麼,只因這些經歷在台灣特殊的情境下,是如此難得和偉大。

換句話說,《牽阮的手》也許犧牲了更為關鍵的,追探主角深層想法的機會(這是長短版的決定性差別),但更為明白的選擇是,其欲捕捉的是人格和靈魂,是被瘖啞和難被接受的歷史,也是台灣爭取民主自由路上的斑斑血淚。

定位上,《牽阮的手》是部愛情電影,卻也是部涉及政治的歷史電影。影片從「人」的角度出發,以類似羅曼史小說的文學手法,從生命史中抽絲剝繭、細細慢慢地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放大到人與民族、人與國家、人與社會的關係。這種以「人」的本質出發找尋生命裡的歷史,不只獨具觀點,也更有立場帶領著觀眾去穿越政治印記與意識形態的不同,從人具體的行動實踐當中,看見心中的精神力量和核心價值。
「愛」對田爸田媽來說,是結合廝守、相知相惜的初衷,也是他們敢於對抗不公義的強權,堅持捍衛普世人權價值,勇於實踐自己政治理念的能量。在60、7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他們的診所成為許多政治良心犯的秘密集會場所,救援了許多勇敢說出真話、對抗專制的人;隨著台灣政治情勢在不同時期的轉變,田家漸漸成為「地下」的重要人權捍衛者,他們親自見證和參與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李萬居的台灣公論報事件、雷震的自由中國事件、美麗島事件、五二0農民運動、林(義雄)宅血案、鄭南榕自焚事件、廢除刑法一百條等等黨外運動。這些個人經歷一與大歷史對照,立即讓人一目了然台灣自由民主真正的面貌和本質,以及台灣人曾走過的路程。
在《牽阮的手》裡,理解真實的線索,是擬真動畫和資料影像的堆疊。不顧一切的堅貞愛情,一幕幕的歷史現場,皆透過當事者敘述角度的重演動畫和宛如證據般加強「真實性」的客觀資料,重新展示在我們眼前。特別是林宅血案中那漆黑的地下室陰影,以及林義雄因喪母喪子之痛而以頭撞向冰櫃發出「喀、喀」的聲響,皆直指了人心中最深層的恐懼和錐心刺骨的悲痛;鄭南榕事件中的真理辯論,以及自焚時為了堅持意志而緊握的手心,說明了為信念而死的心意需要多麼堅強!

而面對匱缺的歷史檔案影像,是否唯一的做法僅只能是「眼見為憑」?在這點上,《牽阮的手》暴露了當這段故事連「普遍地被認識」都談不上時,事實上很難期待更具創造力的書寫方式(譬如德國納粹或大屠殺的故事能被以各種不同角度和方式談論或再創作,是因為德國早已正面地檢討這段黑暗史)。

在理性層次上,《牽阮的手》企圖勾勒出台灣近代史的輪廓。顏蘭權在接受放映週報訪問時說:「我是想要解讀無知。我們有太多東西不知道,太多東西不清楚,過去根本就是糊糊的,就這樣糊過去。可是當我們進入那個環境裡面,有更多的認知的時候,我們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把這些東西放進去,讓大家在不是很有負擔的狀況之下去認識。」(註1)

在感性方面,片中田媽媽生動的口述、擬真動畫與資料影像、膾炙人口的老歌音樂,讓原本平面冰冷的歷史開始擁有人性,變得立體,產生了重量和溫度,訴諸感官的直接手法,誘發著每個人的感知能力。歷史是如此密切,政治是如此親暱,對於那慣態對政治歷史冷漠無感的台灣社會(各世代),如何能再啟齒說歷史與政治與我何干呢?

如果說《無米樂》是從平凡的生活細節累積,一點一滴逐步帶領我們看見老農人身上,那份極其不凡、平和知命的智慧與哲學心靈;那麼《牽阮的手》則是以相反的方式,從田氏夫婦的不凡,堅持理想正義、大膽傲世的堅毅態度,以及他們所經歷過台灣近代史中的各種巨大的悲劇(痛),緩緩地告訴我們,前人的努力與歷史的意義,是如何無形地灑落在我們所生活著的台灣社會中,那些我們現在所享受著的、看似自然平凡的權利,竟是須歷經千辛萬苦,篳路藍縷,如此不易和珍貴。

作為一部紀錄片,《牽阮的手》並不精緻完美,甚至有些粗糙笨拙,但卻充滿著許多努力的痕跡和無比的誠意,這是影片的奇妙之處,其內容遠遠超越了形式,在意義上無疑是重要的。然而,對照台灣當下的現況,要說因為《牽阮的手》彰顯了理想主義的美德,講述了台灣無比重要的民主歷史,所以台灣人都「應該」去觀賞理解,也是最簡單正確、理所當然的說法。

但在此之前,也許我們應該問的是,假如這段歷史真如此重要,為什麼我們過去不知道?這些史實被列為禁忌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作為一部講述台灣近代史的紀錄片,《牽阮的手》的深刻意義應在於激發群眾對於台灣近代歷史─「從不知,到何以不知,再到為何不能知的提問!」

在觀看《牽阮的手》的過程中,我笑,卻也哭。笑,是欣賞著著田媽媽的豪邁個性和獨有的幽默感;哭,一方面是驚心於看見台灣曾經最深最痛的傷痕,另一方面,則是為自己對於台灣歷史和政治的無知而哭,眼淚直流。對我來說,《牽阮的手》就像是一本遺落許久,好不容易才覓得的家族相本,是一部留予後代後世的深情備忘錄,也是一封向台灣告白的「愛」之情書。而其「牽手」的隱喻,則彷彿暗示著我們要執子之手,打開閉鎖已久的感官知覺,重拾感知的心態和能力,去感覺、感受他人、他境的冷暖與溫度。

你看著我,用寂寞至極的表情看著我
但終究,你泛起甜美的微笑
最後我們彼此認定對方,緊緊地抱在一起
那是永恆的一剎那
田朝明,寫於1952年10月18日下午五點半


--
註1:
放映週報:一輩子總要不顧一切去愛一次│《牽阮的手》導演顏蘭權、莊益增專訪
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asp?H_No=370&period=324



※本文首發於國藝會藝評台


引用網址:電影‧人生‧夢 http://woodlindoc.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html

國際奧賽 我21年得739獎牌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中學生參加數理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廿一年來,共拿到七百卅九面獎牌,包括二百廿二面金牌,各屆得獎者昨成立「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協會」。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得獎者是「菁英中的菁英、台灣之光、世界共同資產」,得牌同學等於拿到一張通往世界高等教育的通行證。
不過,一九九九年唯一拿到數奧金牌的王嘉慶卻感嘆,一般高中生有心想取得奧林匹亞競賽的資訊相當封閉,當年他就讀桃園武陵高中,老師邀請大學教授等來校演講指導,但非大都市的高中生就很難取得。
台師大教授林明瑞表示,他曾建議各科成立同學會凝聚共識,不僅是在就讀大學或研究所階段,未來進入學術界或實務工作時,這些國手們都可以保持交流互動,也可經驗傳承。
二○○七年地科金牌、台大電機四年級學生姜慧如表示,歷年參賽國手約有一百廿多人,成立協會除了聯繫和促進奧林匹亞學生間的情感與資訊交流,更希望促進我國數理教育學術及研究發展,也希望對培育未來選手有所幫助。


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協會」昨日成立,我國自1991年起開始參加競賽,已獲739面獎牌。 (記者鹿俊為攝)


【圖片】20作品獲獎 台科大設計力驚人

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揭曉,台灣科技大學共有20件作品獲獎,其中有兩件作品還獲best of the best,堪稱最大贏家。(記者陳怡靜攝)
台科大有20件作品獲得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肯定,邱士展的「花生沙發」也充滿趣味,他運用摺紙概念、2D平面圖打造成3D可坐的椅子,利用兩張PP板就可組成兩到三人座的立體沙發。(記者陳怡靜攝)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兒童椅只能坐小孩、傳統衣櫥好笨重……台灣科技大學師生觀察到生活的小細節,全都轉換成改善生活的設計能量,更一舉在紅點設計概念獎中勇奪二十個獎項,再創台灣單一學校獲獎紀錄。下一步,台科大打算讓學生也能點石成金、行銷設計。

台灣年輕設計師在紅點設計概念獎中勇奪五十九個獎項,在iF設計獎世界大學排名首位的台科大就強佔二十件、超過三分之一,校長陳希舜與工商業設計系系主任王韋堯昨相當開心,王韋堯更表示:「台科大設計力已在國際形成影響力,獲獎學生也將組團參加頒獎典禮」。

設計之星更是不少,獲獎頻頻的設計所碩二生范承宗、甫畢業的傅亮福分別有三件獲獎,蘇品嘉、邱士展、鄭宇庭與陳彥廷也分別有兩件作品獲獎。邱士展的「花生沙發」相當吸睛,組合沙發就像組裝紙模型一般,兩張PP板材料就能上下結合成舒適的橢圓形沙發。

陳彥廷與陳泳勳則發現嬰孩餐椅往往只能給嬰孩使用,收納時又佔空間,他們乾脆打造出座椅可摺疊的嬰兒椅,打開時可讓六個月大的小嬰孩使用、摺上則成了學童成人皆可用的高腳椅。王宥榮和王鉞麒則將牆面裝飾概念融入設計,以推罩取代笨重衣櫃,也讓衣櫥成了展示櫃。

商品化 校方已規劃設計行銷課程

台科大副校長兼設計學院院長彭雲宏笑說,台科大設計概念與作品頻頻獲獎,但如何商品化則是最大挑戰。設計學院已開始規劃設計行銷、設計經紀等相關課程,「每年有一百五十個學生進台科大設計系,但不是人人都會成為設計師,希望學生更多元發展,讓設計達到最高效益。」

【圖片】德國紅點設計獎/台灣發光 創紀錄 7作品奪最佳獎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黃紹恆、王守裕、施昌杞的「好聰明停車卡」陸續獲得iF設計大獎、紅點設計獎肯定,希望未來的停車票卡「好聰明」,可以直接告知駕駛哪層樓的哪個車位可以停放。(大同大學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范承宗與銀子奇的「彩蠟果」顛覆傳統畫筆的形式,彩蠟果外型像水果,但卻是孩子可作畫的蠟筆,畫出來的筆觸是點線面而不只是單純的線,色彩也不再是單色,讓小朋友作畫過程充滿驚奇。(台科大提供)
年輕設計師翁豪濬與柯翔尹有感於傳統廚房砧板的使用缺點,發想出可瀝水的砧板,透過簡單的切割線讓切菜動作更簡化,切完菜後不需再瀝水,也方便倒菜和以手拿取。(翁豪濬提供)
年輕設計師林雨欣、呂尚軒與張峻哲發想出「牙衛兵」,刷頭背後有「微型鏡頭」及「照明LED燈」,利用微型鏡頭記錄並即時顯示在鏡子旁的小螢幕上,在刷牙前後可輕鬆檢測自我口腔清潔,並採用紫外線殺菌光,避免病從口入。(林雨欣提供)
大同大學畢業的年輕設計師周亞璇、呂盈蓉曾造訪八煙社區,有感於當地人口老化且外移嚴重,於是將當地常見的砌石應用在餐具中,並以陶瓷重製砌石的觸感,讓用餐者拿取餐碗或杯盤時,就好像摸到八煙砌石般的感受。(周亞璇提供)
甫從成大工設畢業的年輕設計師陳宥霖與雙主修成大電機的李盛弘合作設計出「瓶安」急救箱,提把為手電筒,也可做為燈具使用。內部工具也有特殊設計,曲面剪刀正反面皆易拿、還相當貼合手掌,鑷子夾反轉可密封藥袋。(陳宥霖提供)
是台科大設計所戴筱穎(左)、陳嘉文、蔡卉柔、陳惟庭、陳廖遜的「親子釣竿」,在釣竿上加上了偵測器和鏡頭,讓釣竿變成了一個幫助孩童探索淺海生態的玩具,成為孩子們水中小偵察兵,引導兒童從釣魚行為探索未知的海底世界。(記者陳怡靜攝)

全球43件最佳獎 我獲選7件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設計,世界發光!德國紅點設計獎下週將頒發「設計概念獎」,全球僅四十三件作品奪「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台灣年輕設計師就勇奪七件,刷新歷年紀錄,最佳獎作品也將在頒獎典禮角逐最高榮譽「最耀眼獎(luminary)」。
台科大、大同大學 各佔兩件
紅點設計獎今年共有四十九國、逾三千五百件作品角逐「設計概念獎」,全球僅兩百九十六件獲獎,台灣則有五十九件作品獲獎,其中更有七件勇奪最佳獎,台灣科技大學、大同大學各強佔兩件,表現更勝以往。
年輕設計師想法天馬行空,台科大設計所戴筱穎、陳嘉文、蔡卉柔、陳惟庭、陳廖遜發想出「親子釣竿」,加裝偵測器與鏡頭的釣竿變身教學玩具,孩童可用釣竿「釣出」海裡世界、進行淺海生態探索。
范承宗與銀子奇則打造出創意蠟筆「彩蠟果」,兩人顛覆傳統畫筆形式,水果外型的蠟筆讓孩童好像邊玩食物邊畫畫,作畫筆觸也不再只是單一顏色與單純線條,筆觸可以點線面等不同形式展現,更能刺激孩子想像力。
人人都使用過砧板,但洗菜切菜後還得過濾水分再下鍋,翁豪濬與柯翔尹仔細觀察傳統砧板的問題,發想出「濾水砧板」,利用易彎曲的PP材質重製砧板,簡約線條切割則有助食材濾水,更方便使用者單手拿取、倒食材。
「瓶安」燈具急救箱 連獲3大獎
成大陳宥霖、李盛弘則結合手電筒、打造「瓶安」燈具急救箱,接連奪iF設計大獎、新一代設計獎、紅點大獎等肯定。「急救箱應在方便取得的明顯處,才能有效急救。」特殊設計的剪刀、鎳子,即使一手受傷,仍能單手拿取。
林雨欣、張峻哲、呂尚軒三位年輕設計師因為有兩人蛀牙,於是發想出「牙衛兵」,可換式的刷毛背後配有微型鏡頭與LED照明光源,鏡子的小螢幕則會即時顯示影像,讓使用者邊刷牙邊檢視自己牙齒的健康狀態,使用後可透過紫外線殺菌。
大同大學的「好聰明停車卡」與「砌食」也獲最佳獎。
甫畢業的周亞璇與呂盈蓉觀察到陽明山八煙聚落人口外移且老化,但當地的梯田、砌石在在傳達淳樸與自然的生活態度,於是在餐具中加入砌石、以陶瓷保留砌石觸感,讓使用者用餐時也能感受自然與樸實,部分餐具已在誠品販售。



再喊清廉看看----Liru 推薦

◎ 張安弟

馬總統與賭盤組頭密會報導,使他的清廉形象一夕崩解。再者,三年多來,我們看到為數更多的國民黨籍公職人員賄選、再補選,如上月才舉行彰化縣花壇鄉鄉長補選,豈料甫就職一個多月,鄉長就因涉賄解職,又要再補選。扁家海角七億已接受司法制裁,然而「夢想家兩億」卻引發人民對馬政府浪費、圖利甚至是否涉及貪瀆的質疑,更讓人民驚醒為什麼政府對於所謂的「文化產業」照顧有加、提供「億來億去」的經費;對於「老農津貼」和「貧童鮮奶補助」卻顯得「斤斤計較」。難道馬政府對待人民因身分有別?難道老農、貧童們真的「卡細漢」?

要不是選舉腳步近了,國光石化將破壞西海岸最後一塊國寶級濕地;要不是馬總統選情告急,任憑老農怎麼辛苦吶喊,只能眼睜睜地看軍公教和榮民調薪及調高就養金;要不是國民黨為了選舉考量,夢想家音樂劇浪費公帑與圖利特權的情節將繼續上演。馬政府從國光石化停建、十年政綱/黃金十年、出訪美日到老農津貼一路學蔡英文、一路「拿香對拜」、政策搖擺不定,猶如無舵之船,讓人民失去信心。這樣子的政府,真的到現在還沒有準備好,他們唯一準備好的,就是準備下台當在野黨!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弱勢不分區 中看不中用

◎ 黃子維

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縱使「帳面上」不難看,也不過是選前騙選票的樣板。

三年半前的立委選舉,國民黨取得四分之三的立委席次,配合中央的全面執政,馬英九更兼任黨主席,有了台灣民主史上最能大刀闊斧,沒有阻礙進行任何改革的大好機會。

然而根據遠見民調關門前的每月長期追蹤,在二○○八年六月到二○一一年九月的四十次調查中,國民黨立委的整體滿意度最高不過三成,而不滿意度一直超過五成,甚至逼近六成,換句話說,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成績單如此之差,根本的原因就是自始至終領導核心都缺乏落實改革的意願。

學生不准作弊 老師可以抄襲

◎ 蕭曉玲

彰化鹿港國中英文超難,還抄自何嘉仁課文,然而這麼一樁影響五、六百名學子的事件,最後卻以「成績開根號乘以十再加十」的怪招補救,其中顯露的失策與弊端,證明這個國家教育體制的失職、失能與失格。

首先,出題失準、未察覺老師抄襲,荒謬的補救方式,都跟該校英文領域會議有關。一群英文老師無能為題目素質把關、無力促成害群之馬認錯、無腦地用公式加分了事,這是領域會議的失職。

其次,在家長反彈第一次考試太難之後,校務會議僅僅要求重出,也是是非不明的縱容做法。題目太多造成應試時間緊迫,有刻意為難的可能,而出題老師的學生在高分群比例居冠,有洩題嫌疑,不詳加調查、懲罰已屬不當,又把事情交給出包的老師,這不是校務會議的失能嗎?

社會觀感? 馬比盛更該下台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政府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了,在一般的政治運作上,棄俥保帥、斷尾求生,是可以達到至少止血的效果,但是,由於馬英九「狗尾續貂」,昨天同步透過特定媒體專訪放送:同意盛治仁請辭「是因為社會觀感的問題」。這個做法叫做傷口撒鹽、欲小不易,反而提醒所有對「二億三」與「馬友友」不滿的大家,必須請問馬英九:你的第二步是什麼?
要盛治仁辭官負責,這為何不是最後一步?因為,馬英九在全案疑雲重重的情況下,居然只想以「社會觀感」做終,是可忍孰不可忍?倘若只是社會觀感不佳就可以下台,那麼馬總統「拜訪懇託」選舉賭盤的組頭,怎麼到現在遲遲未能下詔罪己?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這種領導風格,未免也太難看了吧!
「二億三」這件案子,當然不僅是社會觀感問題,盛治仁下台,負起政治責任,屬於政治交代,要不是大選在即,恐怕連這一步都沒有,因此聰明的選民知道,台灣是個法治國,法律才是最低的標準,司法體系對本案積極展開偵辦、查察是否涉及不法,才是維護人民權益起碼的防線;而馬英九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在民怨高漲時刻,刻意片面界定本案的性質,已有意圖主導辦案方向之嫌,大家必須對他提出嚴正的抗議。同時也應將檢調的後續行動,一併列為對馬政權做出最後定調的檢測依據。
去職後的盛治仁依舊宣稱:合法性毫無問題。既然如此,何以外界要求公布支出細目,這麼簡單讓真相大白的方法,卻拖到下台了還拿不出來?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嗎?一個兩小時的歌舞秀,只演出兩次,為什麼要切成十三標?這個疑問又基於什麼原因到走人了還不講清楚?
如果拍拍屁股,就可以玩掉二億三千萬元而沒事,馬英九並且輕描淡寫地認定僅屬社會觀感,那麼這與率獸食人有何不同?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顯然,馬英九比盛治仁更該下台。

【漫畫】我們一向愛乾淨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9/today-o11.htm


【漫畫】總統賭盤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9/today-o11.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綠諷馬/當年誓言保護職棒 卻跟組頭大亨會面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9/today-fo5-2.htm

【寶島南風】大人物講出真相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9/today-o11.htm

馮光遠:抄夢想家 滅貪婪族

〔記者趙靜瑜、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為「夢想家」風暴下台,針對盛以「抄家滅族」反擊外界質疑,作家馮光遠譏諷說,不知道盛是有先見之明還是自知之明,「我們抄的是『夢想家』,滅的是『貪婪族』。」馬英九和金溥聰任命一個不懂文化的人來做文建會主委,「這人如果很乾淨,就是蠢到極點;如果手腳不是很乾淨,就是一起做壞事。」
馮並表示,賴聲川吃香喝辣,「過去我是寫『以賴聲川為首的創意團隊』,現在是『以賴聲川為首的包案團隊』,台灣的藝文工作者修理賴聲川只是時機到了而已。」他呼籲各合作廠商把單據跟合約收好,不然很容易會變成代罪羔羊,「我對我所有說過的話保留法律被追訴權,一切我負責。」
許博允:建國百年不重要 花這個錢不值得
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則直言,「他(盛)太年輕,本來就不是這塊料!」但問題還是出在中央,馬要找盛來做主委時,他就覺得不太妥,太小看文建會的價值與意義了,也導致當初文化立國的政見瀕臨破功。
許博允還說,「文建會何等重要?把文建會的功能當風花雪月,不可原諒!」風花雪月是什麼呢?就是文建會不應該做「建國百年」的活動,「因為建國百年是個很不重要的事,花這個錢不值得。」

黃昭堂 新國家願景

作者 王明理   
十一月十七日、一生奉獻給台灣獨立運動的黃昭堂博士與世長辭。突然接此訃報讓我全身顫抖,無以名狀的喪失感充滿了整個空間,讓我無所適從。
如沒有黃昭堂先生等前輩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的社會。民主與自由,絕不是憑空掉下來的,獨裁政治下的台灣,不只沒有言論的自由,連行動都被嚴格管制。當時就是有如黃昭堂先生的鬥士們犧牲奮鬥才有今日的台灣。
一九六○年、我的父親王育德與五名年輕人在東京成立「台灣青年社」,開始了台灣獨立運動。當時如沒有黃昭堂的存在,此組織與台灣獨立運動可能就無法持續到現在。
黃昭堂先生敏銳的頭腦、寬大的胸襟、幽默又開朗的個性,如大家長的領導風格讓大家能團結一致,也像一盞明燈讓大家在困難中保持著希望。
台灣獨立運動的目的是爭取台灣人的尊嚴,建設自由民主的國家。在六○年代的當時要打倒有美國在背後撐腰的國民黨政府的野蠻統治,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即或如此,在海外的台灣獨立運動的發展卻日漸成長深化,在一九八○年代以後對台灣的民主化更產生了相當的影響力。而在李登輝前總統的執政下,台灣終於完成民主化的改革,蛻化為民主主義的社會。
但是,我們還沒有達成最終的目標。一個多月前,來日本視察的黃昭堂先生與我們再度確認了建國運動的目標。
黃主席堅持我們必須達成的目標是「基於多數台灣人的意志建國,建立一個名為『台灣』,並被國際社會承認的新國家」。
這卻成了黃主席的遺言。為了不辜負黃主席一生為台灣的奉獻,我們只有秉承此遺志繼續奮鬥。
(作者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政府取消台灣母語日 本土社團怒吼

南部客屬團體不滿國民黨長期打壓客語,挺身抗議指榮譽黨主席吳伯雄操弄選舉。 (記者黃良傑攝)
本土社團昨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抨擊馬政府將取消在中小學及幼稚園推動多年的「台灣母語日」教學。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曉雲、黃良傑/綜合報導〕台灣北、中、南、客社等本土社團昨開記者會怒吼,抗議馬政府取消民進黨執政時推動迄今的中小學和幼稚園「台灣母語日」,還進一步將每年提撥給各縣市推動母語日的訪視經費全數刪除。
反擊「假客家人」論 客團砲轟吳伯雄
此外,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是「假客家人」言論,持續引發抗議。六堆社等客屬團體昨在屏東召開記者會,直指客家後代不會講客家話,是國民黨長期執政打壓台灣本土母語的惡果,曾任國民黨主席的「吳伯公」為了選舉竟操弄客家人的情感,更憂心引爆文化危機。
台灣北、中、南及客社昨在台灣北社會議室召開記者會,怒批總統馬英九,表面上為了選票假稱努力學台語和客語,實際上卻在消滅母語,馬政府根本就是台灣母語的殺手。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推動台灣本土教育小有成就,馬政府上台後刻意萎縮和抵制,對於馬政府壓迫台灣母語的行為,呼籲台灣人民用選票制裁。
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何信翰表示,教育部從明年一月開始,將本土語言教學訪視項目,從教育部的「統合視導地方教育事務」的項目中刪除,教育部向來以統合視導對地方教育事務進行約束和指導,取消對本土語言教學的訪視,代表告訴各縣市以後不用做本土語言教學了,重傷母語教育。
何信翰也說,母語日訪視經費今年編六百多萬元,教育部以經費不足為由,決定從明年開始全數刪除,沒有經費的母語日如何辦下去?無疑是對推動母語的重大傷害。
教育部稱推動成果佳 才取消明年訪視
教育部昨則澄清絕無扼殺推動台灣母語日的情形,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各縣市近三年因為都有認真舉辦台灣母語日,推動成果皆優等,教育部依規定取消明年的訪視。
有關經費部分,教育部國語會執秘陳雪玉說明,國語會負責的台灣母語日訪視(成果觀摩展)經費明年的確是刪除,但是併到國教司本土語言計畫,整體經費今年是二億五千多萬元,明年粗估是二億三千多萬元,會視縣市需要增加。
針對吳伯雄批蔡言論,六堆社、屏縣客家扶濟會、客家公益會、高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等客屬團體,昨天則在屏東縣議會召開記者會,高舉抗議布條,要喚醒世人「為何下一代不會講客家話?」並為台灣瀕臨毀滅的八種原民語以及逐漸失聲的客語討公道,強調消失中的母語才是客家人關注的現象。
客屬團體質疑一九八八年客家「還我母語運動」萬人大遊行,時任內政部長的吳伯雄有為客家人講過話嗎?當兩蔣王朝摧殘台灣客語、閩語後的今天,馬英九有向客家人、河洛人道歉嗎?
Source: 自由時報

崑濱伯:羞辱老農在先 沒誠意

〔記者鍾麗華、王涵平/綜合報導〕農委會上個月才批評民進黨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元是「選舉民粹」,當時還宣稱調漲三一六元是建立制度、兼顧公平正義、照顧農民,沒想到一個月後政策急轉彎。農委會昨仍堅稱,沒有違背上述原則,只是實施時間點往後延。農民則批評,老農被羞辱、糟蹋後再說要調高,無法感受到政府誠意。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解釋,從加碼三一六元方案出爐後,農委會到地方跟農民溝通,很多農民認為應該要再調高,現在國民黨團提出老農津貼加碼到七千元,更照顧農民,農委會很樂見。
對於一個月前才批評民進黨版本,胡興華強調,民進黨版沒有提出排富,也沒有建立制度,兩個版本有差別。雖然加碼七千元是明年起實施、排富後年實施,但農委會還是有建立制度,一○五年老農津貼再加碼時,就會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計算,未來不會因為選舉做無謂加碼。
「無米樂」紀錄片主角崑濱伯批評,國民黨用三一六元糟蹋老農後,在民進黨及選舉的壓力下,才願意再調高,根本沒有誠意,農民也不見得會因此支持國民黨。過去國民政府來台,農民要養百萬大軍,一公頃生產三千公斤稻米,就要繳給政府八十公斤,後來又犧牲農業發展工業,老農津貼只是政府還錢給農民而已。
「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莊有志認為,老農津貼政策急轉彎,就像「打農民一巴掌後再道歉」,只有選舉時才想到農民,「最好每年選一次」。
農運人士楊儒門說,政府當初計畫加碼三一六元時,還義正辭嚴,說跟著物價指數調漲。老農津貼加碼,政府都要考慮老半天,跟軍公教調薪、榮民就養金比,政府對待老農確實比較嚴苛。後續不只是老農津貼,最重要還是農業政策,政府不要只會吹牛,應拿出實際的作為,農業才能永續。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假髮.假話.假出頭,不假能活嗎?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1/19, Satur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假髮.假話.假出頭,不假能活嗎?到處放屁有人聞,台灣人好騙!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ㄙㄞ, 假髮, 假話, 假出頭, 放屁, 統媒, 中毒, 台灣人, 好騙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我忘了告訴你,我會說謊~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1/11/19, Saturday

(screengrab: Tales From The Crypt. Demon Knight
無意中看到Cinemax頻道在演一出恐怖片,故事大概就是演一群人被困在一間旅館,外面包圍好幾隻殭屍,殭屍的頭頭是一個惡魔,主角「布萊克」是一個被選中代代相傳的正義使者,身上帶有一個裝有耶穌聖血的鑰匙容器,只要在門邊或窗邊塗上耶穌聖血,就會形成一道屏障,使殭屍或惡魔無法入侵,幾個在旅館的人就在旅館內思考要如何逃出生天。


而惡魔與殭屍包圍旅館的目的就是要拿到那個鑰匙容器,造成整個世界的黑暗,所以惡魔與殭屍用盡各種恐嚇或是誘惑,要迷惑旅館裡的人,主動開門,讓惡魔與殭屍進到旅館搶奪鑰匙容器。在整個過程,殭屍是扮演恐嚇者的角色,惡魔則是扮演誘惑的角色,例如使用甜言蜜語讓女子迷惑而開門,利用美色誘惑男子,利用吃喝玩樂誘惑寂寞的人..等等手段,在故事中有的人受到了惡魔的誘惑,將靈魂出賣給惡魔,讓自己的軀體供惡魔使用,然而最後還是被旅館內的人找到方法解決掉。


正當大家共商對策想逃出旅館的時候,一名叫做「羅區」的男子,假裝跟正義使者布萊克道歉,說錯怪他了,但其實在擁抱致歉的時候,羅區把布萊克的鑰匙容器偷走,然後跑去跟惡魔說要做交易,只要惡魔讓他(羅區)離開旅館,他就可以把容器鑰匙給惡魔,然後惡魔想進去旅館殺幾個人,他(羅區)都覺得無所謂,於是惡魔從嘴巴吐出一塊菜瓜布,要羅區把塗在樓梯間的耶穌聖血擦掉,惡魔跟羅區達成所謂的協議了,羅區把聖血擦掉,並把容器鑰匙給了惡魔,而當羅區走下樓梯,想要離開旅館的時候,惡魔轉頭跟羅區說了一句話:「我忘了告訴你,我會說謊」,於是命令殭屍把羅區吃掉…..,故事到最後靠著旅館內眾人的抵抗,與一位婦人身上綁手榴彈跟殭屍同歸於盡,還有跟一位黑人女性「潔若」成功抵擋惡魔的誘惑,終於打敗了惡魔,布萊克壯烈犧牲,而成功抵抗惡魔誘惑的傑若也繼承了正義使者的使命。


看完故事,感覺這跟台灣的現況也很類似,中國對台灣的統戰一直使用威脅與誘惑,想要搶走台灣最珍貴的寶物,民主、自由、人權,但統戰一定需要一些台灣的內應,把台灣的民主結界消除,所以用盡更種所謂「讓利」的誘惑方式,讓台灣人沈淪,而偷走台灣民主聖鑰的一群人,正想跟中國達成所謂的協議……


或許對於一般有道德良知的人來說,說謊是很不好的行為,但是如果對於沒有道德良知的人或是被私心蒙蔽的人而言,說謊只不過是他們達到目的的一個”方法”而已,只要惡魔說一句「我忘了告訴你,我會說謊」,哈哈哈,之前所談的協議當然也都不算啦,你還真的當真咧!惡魔達成目的了,想抵抗的人也失去對抗惡魔的寶物了,我就是說謊,不然你能把我怎麼樣?!


中國中央政府在1951年用威脅與誘惑的方式跟西藏中央政府的走狗阿沛阿旺晉美簽訂了「十七條和平協議」,結果造成數十年來西藏人(圖博人)數百萬人的死亡,與2011年的多起自焚抗議事件,對於中共來說,說謊又怎樣,反正我已經佔領西藏了,國際上能耐我何??


台灣人目前就是像是被困在旅館的那一群人,有人能抵擋惡魔的讓利誘惑,有人能自我犧牲保護大家,也有的是甘於出賣靈魂給惡魔,而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是台灣的聖物 ──民主、自由、人權,但聖物正岌岌可危。在這樣關鍵的時刻,唯有台灣人放下私心團結起來,抵抗一時的誘惑,共同守護台灣的民主屏障,當一個拒絕誘惑的正義使者,唾棄那些常與中共附和愛說謊的政客,台灣才能常保青天,惡魔與惡魔的內應,也就永遠不可能有機會跟台灣人說:「我忘了告訴你,我會說謊」這句話,否則,台灣人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將永遠墜入黑暗的深淵,失去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就好像中共不可能再給西藏(圖博)任何民主的機會一樣,達賴喇嘛尊者也只能繼續在印度流亡!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流亡西藏官員:藏人自焚不是為了福利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西藏之聲   
2011/11/19, Saturday

流亡西藏官員:藏人自焚不是為了福利

【西藏之聲11月16日報導】針對所謂中共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日前發表的「當局將鞏固藏族僧侶社會福利」的言論,藏人行政中央駐英國代表圖丹桑珠進行了反駁,指藏人們不是為了福利而自焚。


中共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日前表示,當局將鞏固對藏人僧侶的社會福利,而且將向每座寺廟的僧侶提供包括退休金,醫療保險,每月的生活補助。地方政府將對每座寺廟提供水、電、通訊、廣播、電視等服務。


藏人行政中央駐英國代表圖丹桑珠就此問題接受澳洲廣播電台(ABC)釆訪時指出,中共從未試著去瞭解自焚藏人們最根本的訴求。他說,(錄音)我一直對中共提出的這些新政策感到奇怪。在最近發生的一系列自焚抗議事件中,自焚藏人們並沒有要求擁有電視和水電等福利,他們所呼喊出的口號和表達出的訴求是「西藏自由」和「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然而中共突然轉移話題,對藏人真正的訴求不聞不問,卻將問題扯到僧侶的福利上,真的非常荒謬。


另據大紀元網站消息,最近維基解密網站又公佈了幾份美國外交部電文,指西藏於2008年3月發生大規模抗暴事件後,中共高層在嚴控媒體並對藏人進行鎮壓的衕時,也非常關注國際輿論,並且指示國內學者立即評估外國對「西藏事件」的反應。有消息人士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中共領導人擔心,如果不趕快控制西藏的局面,動亂會擴散到其它地區,特別是對現今的貪污、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公等強烈不滿的貧瘠地區。

尼泊爾屈從中共欲嚴厲管制西藏難民


【西藏之聲11月16日報導】隨著中共政府的再三要求和經濟誘惑下,尼泊爾當局竟然公開表示,將嚴厲管制當地西藏難民,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


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舒德庫馬爾(sudhir kumar sah)本月13日表示,以當地藏人的行為舉動,尼泊爾政府將來會縮小居住在該國境內的西藏難民的活動範圍,包括禁止自由行動和經商等。


為此,設立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莫朗表示,(錄音)該中心作為維護和調查西藏人權狀況的機搆,一直對尼泊爾西藏難民狀況深感擔憂和關注。毗鄰西藏的尼泊爾雖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與聯合國國際難民事務署(UNHCR)就西藏難民達成的《君子協定》,但近些年來,由於屈服中共政府的政治與經濟等諸多方面的強大壓力,加大管制當地西藏難民的力度,凡是有藏人進行和平示威就會遭到尼泊爾警方的毒打、監禁和處罰等情勢非常嚴峻。


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多特爾本月12日在接受中共官方媒體《國際先驅導報》的釆訪時說,「藏人不顧我們的多次警告,仍在我國領土上進行反華活動。我們從3月忍到現在,我們無法再忍讓了。」


多特爾還說,當局將會審查居住在尼泊爾的藏人身份。他聲稱這與中國無關,是根據國際慣例對他們進行調查。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莫朗強調,人權問題是不分區域和國籍,因此,作為人類的一部分,居住在尼泊爾國內的藏人也必須享有各項基本人權。他還說,現階段,尼泊爾的西藏難民狀況非常惡劣。
source: 西藏之聲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