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孕婦、兒童與瘦肉精

作者 劉培柏   
筆者認為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將出現許多後遺症,不得不說。
新任農委會陳主委公開表示,日本開放美國含瘦肉精牛肉進口,「日本都可以做,台灣為什麼不能做?」但由文獻資料顯示,畜產品中殘留的瘦肉精,包括美國官方同意使用的萊克多巴胺(培林),就算只有容許量下的殘留,也會危害到某些特定族群,包括心血管病患、孕婦和孩童的健康。因此,歐盟和中國並未核准培林的使用,在這些國家含瘦肉精的食品是禁止販售的。請問陳主委:「歐盟行,中國行,台灣為何不行呢?」
目前全球有二十六個國家核准培林用於豬隻,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和印尼也可用於牛,而美國和加拿大更准用於火雞。據聞,美國某藥廠聲稱作了不少的研究,未來或將瘦肉精推廣於其他供肉動物的飼養上。
由於瘦肉精對促進動物肌肉生長、飼料換肉率效力、降低脂肪蓄積和提高瘦肉率等有顯著藥效,因此在國內養殖業者仍有人偷偷使用。去年檢調單位就查獲多起使用瘦肉精養豬養鵝的案件。如果,一旦政府同意殘留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可以進口,那麼,官方要如何面對台灣所有的養殖業者要求比照辦理?若官方依日本模式禁止國內業者使用瘦肉精,那陳主委要如何回答「美國可用,二十六個國家可用,台灣為什麼不能用呢?」
專家學者不是說瘦肉精培林在動物體內無蓄積性,其代謝很快嗎?只要用藥後十幾個小時就幾乎全部排出體外嗎?那麼為什麼年前衛生署檢驗出數百噸殘留培林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而要求退運呢?美方自己不好好把關,竟怪罪台灣退運,令人不解。且據聞美國境內也有不少不用培林的養牛場,台灣要進口不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不難,美方為什麼做不到呢?
美牛問題牽涉農業、經濟、貿易,甚至外交等政治議題,政府可以用數百個理由來掩護美牛進口,但只要涉及國人健康與飲食安全,筆者認為縱使得罪美方也須堅持禁止。請問陳主委有此擔當嗎?還是要違背專業而揣摩上意呢?
至於美方若向新內閣提出進口帶骨牛肉的要求,那將又是涉及狂牛病的另一個重大議題了!
(作者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勿忘」劉姍姍?/(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34)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前中華民國駐美國堪薩斯州辨事處處長劉姍姍,在美前後僱用兩名菲傭,卻涉嫌虐待,並只付少數薪支金額,每天工作至少18個小時,一週長達6天半,本案受害人逃離劉姍姍住處,劉姍姍還追查其去處,並恐嚇迫及受害人離開美國,她的罪行還包括對受害人,威脅、詐欺和脅迫,甚至還動粗,劉姍姍並不是初犯,而且還是個累犯,有人證及物證,而且還是罪證確實,以上就是中華民國駐美辨事處的處長劉姍姍的事跡,一個「中國籍」65歲的婦人,從年輕的時候,在台灣就會 「作威作福」的欺壓台灣人民,她的靠山就是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劉姍姍的行為舉止,正好代表在台灣的「高級中國人」醜陋不堪的嘴臉!
劉姍姍事件只不過是美國政府給馬政府的一個「下馬威」罷了!如果美國國務院,若沒接到來自白宮指示的話,美國國務院,豈會站在一旁默不作聲嗎?劉姍姍在辨事處所在的大樓裡,被F.B.I.(美國聯邦調查局) 特工上了手銬,在眾人面前被帶走,假如「中華民國」真的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話?F.B.I. 的所作所為是會引爆國際外交重大糾紛事件!但是正如大家所親眼所見,「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或者是駐美代表,不但連一個屁聲都沒有,更連一個屁都不敢放!美國國務院,一直以來都是給「中華民國」駐美人員,簽發E-1商務跨國簽證,並沒有把「中華民國」駐美人員,視為外交官或外交人員來對待,這一點「中華民國」外交部早就清楚明白,但是卻要駐美人員把E-1簽證假想當作成「A-1」外交簽證來使用,還要騙說這是一種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不過幸好這些駐美人員 都是經過「特考」才能擔任公務員的人,心裡也非常的明白,這是上面的人在唬哢他們,E1就是E-1,商業簽證沒有外交豁免權,A-1就是A-1,是外交簽證並享有外交豁免權,這兩者之間差別之大,如有天壤之別!
劉姍姍信以為真的相信上級所說的,E-1商業簽證可以視同A-1外交簽證來使用,所以劉姍姍才「敢」膽大妄為的去做無法無天的犯罪行為!她知道她有個「護身符」,她沒在怕!有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單位及政府!「中國人」奴役欺壓台灣人民習慣了,在台灣有「中華民國」的流亡政府在撐腰,在美國又有E-1簽 證的外交豁免權,這是一面免死金牌,「刻苛虐待」當地人在台灣本來就是一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劉姍姍也不以為意,這也只能說,雖然她待在美國有數十年之久,但是她卻一點都不了解美國的法律,她還以為美國法律是保護公民及合法來美的人士,所以她自作聰明的引進菲律賓無身份的婦女來美作奴工,壓榨並壓低薪資所得,更離譜的是,劉姍姍還自以為自己是公義公平的「中國人」!
劉姍姍事件及何曉鳳事件在在證明了,「中國人」在台灣為非作歹的不法證明,國際人權組織,甚至把台灣列為最嚴重販賣人口的地區之一,有一點不同的是,這兩件案子都是在美國被爆料出來,而這一類的罪行在台灣卻被嚴密的隱瞞著,在台灣至少有發生超過二十萬件以上的販賣人口的罪行,「中華民國」的流亡政府,必需要為此負上最大的責任!在台灣的「中國人」並沒有把台灣人當「人」在看!台灣人民必需要勇敢的站出來反抗,以及抗暴到底!在台灣的中國人享有「法律豁免 權」,則台灣人有樣學樣,則變成了貪汙案,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就是一件最好的例子!台灣現任領導人馬英九之前的貪汙案,還比陳水扁嚴重得多了,卻一點事情都沒有!台灣人和中國人並不是處在同一個平等點上!台灣人如果真的想要當家作主的話?一定要把「中國國民黨」完全趕出台灣及澎湖群島,才有可能享受到真正台灣主人的滋味!
(全文完)(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793&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原來,「牛肉」在這裡

作者 Tottoro   
自從馬英九先生最有「牛肉」的633政見跳票,但又不肯兌現自己四年前「捐薪水」的承諾後,絞盡腦汁也想不透,為什麼有689萬的台灣人民在四年後,還是投票給連支持者也公認是無能又寡情的人?然而選舉一結束,AIT處長薄瑞光立刻登門踏戶,表明要馬英九「回報」美國政府的支持,儘快解禁美國牛肉的進口。而新科農委會主任陳保基也很快就放話要台灣向日本看齊,也就是說馬先生總算是端出了國民黨政府真正的「牛肉」大餐了。
進口美國牛肉目前大概有「狂牛病」和「瘦肉精」兩方面的問題。其中,根據疫情和現有的科學資料顯示,加上本人的理解和判斷,「瘦肉精」可能比「狂牛病」的 議題來的更急迫和嚴重。


美國在2003年首度發現「狂牛病」的病例之後,一共只有3個病例;主要可能是因為這些是進口的牛隻,而不是美國境內感染的例子,但自此美國就被列為「狂牛病」的疫區。至於人類的病例方面,至今所有在美國發病的3個「庫賈氏症」,也就是等同於人類的「狂牛病」,都是曾經在疫情最顛峰的年代,長期居住於英國和其他疫區的人,所以他們在美國國內感染的機率相當低。「庫賈氏症」當然是可怕的不治之症,但因為美國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已經在1996年起提高了對庫賈氏疾病的調查,所以除非美國國內開始有在地性的狂牛病例之前,它的疫情雖然需要密切監督,但這可能還是次要議題。


反觀「瘦肉精」的問題,到目前為止,科學界對俗名是「培林」(Paylean)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安全性,仍有很大的爭議。因此, 即便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25個國家允許「培林」作為動物飼料添加劑,但全世界包括歐盟等150個國家還是列為非法。


為什麼要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這個藥品是「瘦肉精」的一種,它並非類固醇也不是荷爾蒙,但因為是β受體的促效劑,可以增加蛋白質的合成和肌肉纖維的生長,所以相對脂肪量會變低。因此,動物在快要上市之前的幾個禮拜開始餵食,可以提高10%左右的肌肉量;據說每一頭豬的獲利大約可以增加美金兩塊錢(新台幣60元)。據估計,全美國目前大概有60%到80%的豬隻,在上市前都被餵食過萊克多巴胺。這個添加劑的其他優點還包括:容易被快速吸收、在體內廣布分佈、迅速從體內排出(大約85%的吸收量會在一天之內排解掉);但是,在豬、牛、和靈長類的實驗動物中,即便是一個禮拜之後,還是有低量的藥物殘留在體內,尤其是在特定內臟部份。


1999年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法化給豬隻餵食萊克多巴胺;之後,2003年核准在牛隻使用,而火雞則是在2008年通過。跟很多其他的藥品一樣,核准過程中所需要的動物試驗,其實絕大部份還是要倚賴瘦肉精的製造藥廠Elanco。問題是,為了決定到底人類食用多少萊克多巴胺是安全的範圍 時,Elanco使用的實驗動物大多是老鼠、猴子、和狗。在安全性的調查裡面,只有一個測驗是以人為對象;而且只招收了六位健康的年輕人。其中的一位參與者,甚至因為心律突然加速和不整的問題,退出了這個測試。這些資料,其實就是為什麼歐盟的食品衛生單位,對這份研究不願採納的原因;更何況,這些結果也無法預測孕婦和健康本來就有問題的人對瘦肉精可能會產生的反應。


至於藥物的有效性的研究中,Elanco的報告指出,他們所使用的劑量對豬隻沒有任何的副作用。然而,在「培林」通過FDA的審核並上市幾年之後,Elanco公司從養豬農和獸醫那裡,接到了無數豬隻因而生病的報告。甚至,連美國農業部(USDA)的肉品檢查員,也在屠宰場注意到跛腳或無法行走的豬隻數量增加。由於大量的不良反應的結果,FDA因此要求Elanco從2002年開始要在藥品上附加警告的標籤。然而,根據FDA公開的獸醫記錄顯示,截至2011年3月止,因為萊克多巴胺而生病或死亡的豬隻,大概已經超過21萬頭。而這些豬隻的症狀包括過動、渾身發抖、因過動而受傷斷肢、無法行走、甚至死亡。當然,許多養豬農也許是過度使用萊克多巴胺,但不可否認的是,現有的公開記錄和資料,確實讓人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有很大的疑慮。


也就是說,一旦馬英九政府解禁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的殘量標準,台灣人民要面對的當然不只是美國牛肉,還有豬肉的問題。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的資料,光是2011年台灣進口的美國豬肉就有兩萬公噸,而其他豬內臟、豬腳、香腸等產品則約有一萬公噸。按照目前台灣現有的法令標準,這些都應該還是「零瘦肉精」的肉品。但解禁以後呢?


以下有幾個方法也許值得參考:
1.只食用有機牛或有機豬肉,所以上餐館的時候更需注意肉品的來源。
2.吃台灣生產的「零瘦肉精」的牛肉或豬肉,這還可以幫助台灣的畜牧業。
3.少吃肉或乾脆成為素食者。


如果以上三個選項都辦不到的話,那就提高警覺注意一下自己有沒有「瘦肉精中毒」的現象吧;諸如心跳加快、會抗奮煩躁、肌肉或手腳會發抖等等的症狀。只不過老公認為這一招恐怕不準,因為他只要想到無能無種的馬英九又再度當選了,以上所有的症狀就全數出現啦。




有關狂牛病的舊文:
1.庫賈氏症到底是怎麼回事?
2.連素食者都逃不過「狂牛病」嗎?


參考資料:
1.Ractopamine
2.Dispute Over Drug in Feed Limiting US Meat Exports
3.Freedom of Information Summary - New Animal Drug Application
4.Taiwan Pork(USMEF)
http://www.usmef.info/TradeLibrary/files/TAIWAN%20PORK%20SMP%20FY09.pdf
Source: TaiwanOnline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792&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立院「黑箱程委會」公督盟:應公開轉播

比照常設委員會 上網播放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第八屆立委走馬上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提出「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其中包括要求立委推動程序委員會透明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議程公開,人民才能監督,立法院程委會應像各常設委員會一樣,透過「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Interactive Video On Demand,IVOD)」公開轉播,踏出議事資訊透明化的第一步。
張宏林指出,立法院高唱新國會要「陽光透明」,但目前攸關立法公開透明的前後兩道重要關卡:決定提案是否進入八大委員會的「程序委員會」,以及法案二讀時的「朝野協商」,都仍處在「黑箱」的不透明化狀態。
張宏林表示,一般民眾可能認為提案要進入院會一讀好像很容易,殊不知在此之前須通過程序委員會的安排,才能決定提案是否能夠排入委員會議程。
程委會黑箱作業 全民損失
張宏林強調,程序委員會照理說只是一個「行政」委員會,檢視並處理提案與議案的行政程序是否完備,而非「決定」法案是否「可以」進入委員會,甚至變成大黨封殺小黨提案的「小黑箱」,或是讓部分提案在程委會裡一躺就是幾年,「這是很荒唐糟糕的事情。」
張宏林說,法治社會裡,任何法案都應該要有立法理由,包含法案二讀時的政黨協商,現都淪為密室協商,民眾無法「從頭到尾」得知法案從最初成案到最後三讀通過的完整辯證過程,對於一個法治社會是亟待彌補的民主缺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表示,立法院是全民的立法院,所有立委都是人民選出來的,立委參與各式各樣的討論,人民都有知的權利,立委參與的各種委員會本應「全都錄」,「人民有權有責知道立委是如何做決定的。」
顧忠華說,過去公督盟在評鑑立委時發現,在野黨或是小黨的立委較吃虧,因為勢單力薄,他們的提案通常很難經過程序委員會的「篩選」程序,連被排入委員會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導致一些攸關民生的法案遭大黨封殺,「這是全民的損失。」
Source: 自由時報


立委倡議國會遷建 彭明敏籲打消念頭

節省資源 充實教育照顧農民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第八屆立院出現重建新國會大廈的主張,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受訪時,呼籲新國會打消遷建的念頭,將節省下來的資源用在支援充實從小學至大學的教育預算,以及照顧弱勢的農民。
彭明敏說,與其花費鉅資蓋一座新的國會,不如用於提升國民教育品質,他相信這比蓋新國會大廈來得重要。立法院遷建估計至少需花費四、五百億元,若新國會決定繼續推動遷建並定案,將耗掉可觀的國家資源,絕非明智之舉。
外館數目 檢討整併避免浪費
他也希望馬政府能夠就目前駐外館處數目、區域配置、效能等提出全面檢討,尤其是目前駐美館處多達十三個,「根本就沒必要」,有檢討的空間,應朝合併駐處擴大轄區改革,如此應可省下龐大經費,「顧台灣」最重要,應把不必要浪費的外館資源,改用在照顧國內。
彭明敏指出,日本在整個北歐只派任一位大使,就足以兼轄妥善處理周邊各國業務。反觀台灣在世界很多地方設有代表處,但不少代表處在當地的實際業務不多,每位駐外代表每個月薪水多達一、二萬美元,外交部每年花費那麼多預算在這方面,很多駐外代表都變成了「富人」。
談及避免國家資源浪費,彭明敏形容,如果把不必要浪費的國家資源都省下來,他相信,「這些錢足可讓台灣的學生從小學至大學都免學費,免費供應學童營養午餐也都足夠!」
Source: 自由時報

張炎憲:從史料談雷震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06, Monday
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透過史料分析雷震。雷震所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乃是仿照二戰戴高樂《自由法國》之意。雷震身為蔣介石身邊重要的親信人物,又是如何從「反共擁蔣」到「反共反蔣」的轉變。這位為自由人權奮鬥之士,也是當前台灣社會轉型正義呼聲下的歷史見證。
從史料談雷震 mp3


mp3下載
大網:
1.政治協商會議祕書長,是蔣介石的親信才能擔任,是老蔣信任的重要職位
2.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趁機排除非蔣介石的派系
3.1949年12月8日國民黨開始在台北上班
4.胡適命名的《自由中國》雜誌,是仿效載高樂反納粹的《自由法國》
5.發覺國民黨越來越獨裁、對蔣介石的造神、蔣經國接班的態勢,開始從「反共擁蔣」轉變為「反共反蔣」
6.「解密」即是,把機密文書解掉,由原機關解密公開,有一定的程序(公元2000年,檔案管理局條例),透過解密才知道當初蔣介石所批示之機密公文
7.透過人權工作者美籍梅心怡(Lynn Miles)、日籍三宅清子……等的國際人權救援,才得以保存雷震《我的母親續篇》手稿
8.比照白色恐怖的年代,與連戰去中國朝貢的現代,豈是一句「國民黨可惡」而已
9.國民黨對於「外省人反外省人」的整肅,比「台灣人反外省人」更嚴厲,主因是國民黨認為統治階層不可分裂
10.「黨外」是1975年後才有的新名詞,1970年之前稱為無黨人士、無黨無派(非國民黨)
11.雷震如何罵國民黨和蔣介石,還不是踩到紅線,外省菁英和台灣菁英結合要組「中國民主黨」(中央力量和地方結合),才是國民黨最害怕的,(高玉樹、李萬居、雷震為三大靈魂人物)
12.高玉樹擔任台北市長,擁有群眾的力量,雷震則無此優勢
13.傅正是民進黨創黨的靈魂人物之一,他有之前「中國民主黨」組黨失敗的經驗
誠如張炎憲館長在《我的母親續篇:雷震回憶錄》所著的序<出版雷震手稿的意義>所言:
……雷震能在歷史上留名,受到國人尊重,是因他敢在戒嚴年代挺身而出,仗義直言,批判國民黨與蔣家的獨裁,主張民主自由與人權;在瀰漫反共抗俄、反攻大陸的年代,他敢揭穿虛偽的假相,說出真心話;在蔣介石欲破壞憲政體制,繼續連任第三任總統,他敢向蔣介石提出忠言,勸其遵守憲法,不可再連任;在國民黨一黨獨裁的年代,他敢籌組反對黨,真正將民主理想付之實踐。雷震的這些舉動已讓蔣家和國民黨盲刺在背,欲除之不可。雷案之發生乃肇因於此。……

……但反觀今日國民黨權貴,很多人忙著跟中國打交道,違背了國民黨反共的傳統,失去了中華民國的尊嚴,喪失了國家主權。如果早知會如此,國民黨政府何必逮捕雷震入獄,而其罪名又是知匪不報?如果當年國民黨政府為了區分匪我,將中華民國視為「自由中國」,對方為「共產中國」,以獲得國際好感,則關閉《自由中國》雜誌社,逮捕發行人雷震,不是自打嘴巴,頓失自由的門面?如果國民黨政府為了維持少數特權的統治,不得不假借民主做為號召,安撫台灣人,則逮捕雷震,斲斷新黨生機,不是明明昭示蔣家獨裁是實,民主是假?如此諷刺的荒謬性,國民黨政府要如何向雷震交待?這顯示國民黨政府是站在黨利之上,為統治的需要壓制民主人士,而不是立足台灣,為了建立民主自由與國家的永續發展而著想。……
2012年,國民黨的馬英九繼續連任台灣的總統,檢視2008-2012年馬政府的親中政策,再回想白色恐怖時期被羅織罪名的眾多外省人,馬英九要如何讓自己在歷史上留名?台灣民主運動啟蒙先驅雷震,正是馬英九該效法的對象。

雷震於蔣介石時期敢於犀利批判國民黨,發文鼓吹民主自由人權,要求蔣介石不要尋求連任成為獨裁者,並提出反攻大陸無望論,結合台灣本土菁英籌組反對勢力,保存了台灣言論自由的重要紀錄,並啟蒙新一代的台灣民主運動。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087&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