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王顥中
日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曾在立法院表示,由於當前光電產業前景不明、市場痿縮,大面板商進駐意願低落,加上供給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長期水源的大肚攔河堰停工,已報請行政院重新檢討中科二林園區原訂的產業計畫; 而立委鄭汝芬等人,則以精密機械廠商仍有高度進駐意願為由表達反對立場,並要求國科會應依原訂計畫開發、堅持到底。今天(3/15)上午,台灣農村陣線、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與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抗議中科四期計畫在中央政府踩煞車的同時,地方工程卻仍力催油門,執意搶奪農業用水。農陣與自救會指出,地方農民自去年便陸續遭受到不明「黑衣人」的恐嚇,質疑用水開挖工程背後隱藏了龐大利益,建議司法與檢方應介入調查。
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表示,既然中科四期現在沒有廠商、沒有水源,而未來產業要轉型成怎樣、會需要多少水,都還不知道,在這種種的不確定當中,引水工程應該先停下來,等未來長期水源有了確定規劃再說;此外,她也質疑,當地農業灌溉用水已是「來四天停六天」的窘迫狀況,工程的開發只是更加壓迫原本的農業用水需求。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批評,中科四期打從2009年一開始就完全沒有做過現地調查,有關廢水處理方式的環評也還在進行中,但引水工程卻被放任持續進行,直接搶奪了上萬戶農民的用水;她指出,目前中央政府已勒令莿仔埤圳停工,彰化縣農田水利會作為發包單位,不僅不停工,還動用地方派系立委,對國科會提出質詢施壓;蔡培慧呼籲,「台灣不該是一個讓黑道與地方派系治理的國家」,盼社會各界一同持續監督此案。蔡培慧表示,下週三(3/21)農陣將會邀請國科會前往彰化縣溪州鄉做工程現場會勘。
高齡90歲的彰化溪州農民萬來伯表示,莿仔埤圳已有百年歷史,政府本來就不應該隨便搶奪這條農民的生存經濟命脈,執意開挖引水工程。如今中科計畫宣佈轉型,他只希望政府能真正「說到做到」,儘速撤銷莿仔埤圳的引水工程,還給農民一條生路,而非繼續任由地方勢力坐大、將錯就錯;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更進一步指出,肥沃的濁水溪濁度比黃河高約5倍,內含底泥、營養鹽,雖是灌溉良水,卻不適合用在工業,因此他懷疑開挖工程當中,預計用來濾清濁水的沈澱池,除了賣水,更是為了販賣俗稱「黑金」的大量土泥。
農民們頭帶斗笠、手拿鋤頭農具,在凱道前表達抗議,要求政府儘速撤銷莿仔埤圳的引水工程,還給農民一條生路。(攝影:樓乃潔)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中科四期的土地徵收與用水計畫,都是來自當初國科會的興辦事業計畫,但如今國科會既已承認該興辦事業計畫有需要調整,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49條,原徵收土地就應「立即廢止徵收」,相關取水計畫也應一併取消。徐世榮強調,如果台灣還自認是一個法治國家,就請馬政府立即「廢止徵收」,並取消中科四期相關用水計畫;另一方面,他認為中科四期工程涉嫌政府單位與地方勢力的勾結,監察院與司法單位應立刻啟動調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中科四期引水工程的挖填土石面積超過10公頃,且每秒抽取水量也超過2立方公尺,依法應做環評卻未做,因此理當立即停工;然而農民在與環保署、彰化農田水利會、中科管理局進行訴訟時,卻發現負責這些引水工程的相關單位非常狡猾,以取水量來說,雖然環評結論的可調用噸數為「6.65萬噸」,但在其內部公文、服務建議書、工程設計等文件中的取水量卻有「6.916萬噸」、「9萬噸」、「13萬噸」、「17萬噸」甚至是「47萬噸」等混亂又違背環評允許的取水版本;取水時間也在「6小時」、「8小時」、「12小時」這三種不同數字的版本間跳動。
「這個世界上會有人連房子要不要蓋,要蓋成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就要先蓋你家的廁所嗎?」,陸詩薇認為,中科四期的引水工程就是這樣一個有違常理的荒謬工程。她強調,莿仔埤圳的引水工程總共因為違法發包而被廢標過三次,第四次發包的得標廠商又是曾經涉起多重弊案的「偉盟」,過程疑點重重的同時,卻又能一路違法而照樣過關斬將,其中背後所帶來的利益有多龐大,值得大家一同關注和思考。
抗議團體演出行動劇,諷刺彰化農田水利會與地方派系利益結合,聯手搶奪地方的農業用水。(攝影:樓乃潔)
記者會上,抗議團體演出行動劇,諷刺彰化農田水利會與地方派系利益結合,聯手搶奪地方農業用水;之後彰化農民與農陣、聲援學者教授一同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總統府公關事務室專員李淑惠出面接待並表示,會依照中央指示,確實要求引水工程暫停施工,但究竟是否重做環評與撤銷中科四期用水計畫,還得端視未來中科計畫的整體評估,無法立即回覆。

引用: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