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全球油煤直直落 國內油電卻雙漲


2012-05-06
看不準國際行情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全球經濟走緩,原油、燃煤價格直直落已成趨勢,從四月一日政府先後宣布調高油電價以來,原油價格下跌約七%、煤價下挫九%,政府選在相對高檔時調高油電價格,掀起國內物價瘋狂波動,也暴露中油、台電根本看不準行情。
這波國內物價蠢動,是源自四月一日,中油一口氣調高國內各式油氣價格,漲幅約十%,接著台電也在四月中宣布將於五月十五日調漲電價,公用事業費用上漲,像海嘯般席捲各行各業,過去一個月來,台灣的物價一直處於喧騰擾嚷的狀態,始作俑者就是政府。
事實上,全球物資價格過去一個月來是處於下跌的趨勢,尤其歐洲、中國、美國、日本等大型經濟體經情勢不佳,原油需求減緩,再加上伊朗緊張情勢舒緩,能源價格往下跌。
若以四月初政府宣布一口氣漲足油品零售價時為基準,四月二日杜拜原油每桶一一九.九七美元,到五月四日是一一二.九二美元,跌幅五.九%;布蘭特原油則從一二五.○九美元跌到一一二.四九美元,跌幅逾十%;美國西德州原油自一○五.三六美元跌到九十八.五三美元,跌幅約六.五%。
燃煤價格跟原油是連動的,台電宣稱調漲電價的基準,是以澳洲燃煤離岸價(FOB)每噸一一○美元做為全年的燃煤成本,這個市場的燃煤現貨價,到五月四月也跌到一○一美元,跌幅近九%。
中油與台電選擇在原料相對高檔時,調高油電價格,對民眾影響最大的是,油與電的成本被過度高估,價格也因此調過頭,且油電價調漲帶動所有物價波動,就算未來油品零售價回跌、電價調整再有變動,物價上漲趨勢已難以挽回。
國內掀物價風暴
中油、台電人員誤判國際行情,固然需要受檢討,但做決策的政府官員,甚至出面主導油電價上漲的總統,整個作業過程中,忽略油電價對整體物價的關鍵影響性,還有昧於物價易漲難跌的市場慣性,一連串愚蠢的人事物,釀成台灣此次全球獨見的物價風暴。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台灣的茉莉花革命隨時會發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0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的茉莉花革命會因為一國兩區,一中傾斜,民生困頓,隨時會發生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this man-Ma, 管理, 台灣, 人民, 自家人, jasmine, revolution, 茉莉花革命, 一國兩區, 一中傾斜, 民生困頓,, 主權, 政府, 功能, 照顧, 圖利, group, 領導核心, ball, let Taiwan people survival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吳晟 - 無用的詩人----向太陽控訴 向天公控訴


新聞報導 -
作者 守護水圳   
2012-05-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S0HkiZNv5UY
無用的詩人
---向太陽控訴、向天公控訴
吳晟



我寫不出有力的詩句
可以阻擋金權集團
貪婪的怪手,埋下暗管
大口大口吞噬水源
大片大片凌遲農田


我寫不出尖銳的詩句
可以剝去官僚
硬化了的心肝,重重蒙住
那一層一層名利的油脂


我寫不出動人的詩句
可以喚回粒粒皆辛苦的歌詠
可以喚回從遠祖傳承下來
疼惜土地的情感


無用的農村詩人,擱下筆
農民鄉親, 放下鋤頭
一起去都城的權力中心抗議
一遍又一遍訴求
一聲又一聲呼喊
只有一排一排警力
耐心和我們作伴


太陽啊, 我們只好向你控訴
為甚麼那麼狠心
眼睜睜望著
一輩子從不躲避你的老農
在熱氣蒸騰的水泥地上煎熬
卻容許行政官僚
在大樓內穿西裝吹冷氣
聽不見老農的聲音


天公啊, 你恩賜的水源
是農田的命脈
他們只憑一紙文書
要搶奪就搶奪
搬出一堆法規律令, 隨他們耍弄
阮實在拼不過
天公啊, 一輩子信靠你、敬拜你的老農
只好向你控訴
請你站出來, 主持公道
不要再裝聾作啞


無用的農村詩人
和鄉親老農坐在烈陽下
悲傷的汗水與淚水
滴滴滾落權力中心大樓前
燙熱的水泥地上
聲嘶力竭的呼喊
在呼嘯而過的車聲中迴盪
天公啊,相信你聽得到




詩人吳晟在12日行政院靜坐後,無奈寫下:無用的詩人----向太陽控訴 向天公控訴
反對中科調度農業用水,彰化農民第十二次北上抗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8IJTwlOfMo&feature=player_embedded
攝影剪輯/賴興俊
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朋友的阿公來到台北抗議中科四期搶水工程,於是趁著公司午休的半小時趕到現場關切。
我在現場看見一群平均年紀65歲以上的阿公阿嬤,在炙熱的太陽下手拿標語陳情,他們大概沒有想過,這竟然會是他們第12度北上抗議吧。
出現在這樣的場合,我卻忽然不知道要做什麼,
於是,便隨手拍了些畫面。


三百位彰化農民第12度北上,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國科會呈報至行政院的中科轉型計畫遲遲不決,農民們把濁水溪的黑土塗在臉上,頂著烈日靜坐,揚言將夜宿行政院,要求陳冲­出面,承諾中科四期搶水工程能立即停工,並且馬上進行中科轉型評估。


中科四期沒有廠商要進駐,但政府卻日日夜夜放任黑金搶水工程開挖百年莿仔埤圳要搶奪農民賴以維生的水源、放任怪手毀家園。
農民頂著台北31度的高溫,在太陽下靜坐5小時,最後得到的僅是一週內會開協調會的承諾,不管農民如何苦苦請求至少在協調會前先暫時停工,工程仍將繼續動工...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從王定宇等到吳澧培


作者 金恒煒   
2012-05-06
民進黨是不是已被官僚怪獸所吞噬而成了台灣人民的絆腳石?是不是被既得利益的派系政客所掌控而成為只計算一喙一飲的硜硜然小人集團?是不是被黨組織束縛而成為躲進冷氣房決議的小圈圈?
多位黨主席的競逐者都宣稱要找回建黨精神;這是多麼諷刺的訴求?一個沒有黨魂的政黨,其存在意義在哪裡?民進黨若而放棄建黨的初衷,若而不再承擔台灣本土的保護天使責任,若而不再回應綠色支持者的呼求;任黨意凌駕在民意之上,那麼民進黨真以為還能是代表台灣的唯一、最大政黨?
就像壓力鍋般,綠營內部已經鼎沸。民進黨如果還好官我自為之,還按照黨內行禮如儀,民意的反噬是當然的,到時候囓臍難回天了。
先不必談民間的自救力量早已先民進黨而行,綠色新世代公職人員都按捺不住,南北串聯到凱道靜坐了。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台北市議員童仲彥、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及律師蔡易餘等已率先揭竿而起,號召群眾嗆馬到五二○。黨內的新生代固然是向「他,馬的」示威,何嘗不是給民進黨當頭棒喝?看老牛破車的黨中央會不會改弦更張的從室內走出來當抗爭的火車頭?
看起來民進黨八風吹不動,一切都按表操課,決定五二○的遊行四點開始,九點收攤;玩的還是揖讓而升的老把戲。
現在連自稱「年逾古稀」的吳澧培資政都看不過去了。身受「扁案」之禍,被馬英九掌控的特偵組追殺達三、四年之久的吳資政,當然體會扁案的本質;讓他拔劍而起的是黃瑞華庭長在《自由》以法言法的文章。黃庭長揭示扁案是政治事件而非司法事件,吳資政駭異的是,民進黨竟無動於衷,冷漠以對。吳資政於是寫公開信,呼求新黨主席必須回到創黨時期的「抗爭精神」,除議會路線外,還要組成跨黨派的「倒馬聯盟」,針對黨產、司法、主權、賄選各議題,設定次序,進行焦土抗爭;他願意出錢出力,為台灣子孫爭取真正的自由民主。
從黨內新生代到吳資政,從年輕一代到老一輩,全都對民進黨發出同樣的警訊;代誌大條了,民進黨還能躲進小樓成一統嗎?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日本兒童節大禮:核電歸零 台灣兒童何時才能免於核災恐懼?


作者 潘翰聲   
2012-05-06
五月五日是日本兒童節,今年的綠色鯉魚飄很特殊,不是掛在屋頂,而優遊於東京原宿等街頭,隨著反核遊行隊伍,慶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6/%3Ca%20href=" target="_blank" class="ooo">日本核電歸零日,許一個讓小孩安全的未來;「素人之亂」所在的高圓寺附近,也進行晚上十一點的核電歸零倒數。
日本福島核災後,所有核電廠都依序歲修,迄今尚未有任何一座反應爐能恢復運轉,最後一座是北海道泊核電廠機組,雖然中央政府和主流媒體受到「原子力村」核電利益集團綁架,一味恐嚇將會缺電、經濟衰退,地方政府和地方報則因貼近民眾脈動,都是歡欣鼓舞迎接「零核家園」。
反觀台灣,核電廠原本就十八個月才歲修一次,比日本的十二個月更操勞、冒更多風險,核災後不僅沒有仔細檢查核電機組,更反向壓縮歲修時間。尤其核二廠二號機去年歲修時,發現斷了一根反應爐的錨定螺栓沒修,今年三月一號機歲修更發現斷了七根,政府掛保證的「蓮花座」都斷了,竟連發生問題都不管,馬英九若不為此事召開國安會議,「核安家園」的選前承諾不就都在騙選票?
今年二月六日台電將去年「核二廠大修工程」宣傳片上網,「追求安全,近乎苛求」、「細微到一顆螺絲釘也不馬虎」掛保證。但一號機螺栓斷裂爆出來之後,公眾才知道,原來二號機爐心外圈也斷了一根未經修補,你在看這篇文章的現在都還在運轉中。這樣子的公然說謊,就像福島核災後,東京電力的官網上還放著核電廠足以抵擋海嘯襲擊的宣傳一樣,可笑又可怖。
台電核二廠屢次打破縮短大修工期紀錄,二號機去年十月歲修工期為三十六天,一號機今年若不是被爆料,計畫歲修工期僅僅二十四天。儘管輿論呼籲提高核安,憂心三座核電廠都位在斷層旁,台電還繼續把省錢和創紀錄看得比安全重要。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五月三日排定核二螺栓斷裂公聽會。原能會公開澄清,到現在他們都還不接受台電的說法,也完全還查不出原因在哪裡。但台電還是抱持著壟斷資訊的權力傲慢,只願意公佈七根的超音波檢測報告,其他一一三根輕描淡寫說沒問題就拒絕公佈,極可能隱瞞了不可告人之事。而除了完全斷掉那三根外,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6/%3Ca%20href=" target="_blank" class="ooo">其餘四根裂痕深度都同樣剛好是二.五公釐,違背常理,合理懷疑其他螺栓可能都有或深或淺的裂痕。若連技術較簡單的超音波檢測都不願公佈完整報告,未來更不可能公開金相分析,來化解外界對於金屬疲勞的質疑。
曾有些人高喊「沒有真相,沒有總統」,關於核二螺栓事件,「沒有真相,沒有核安」更有道理吧!
(作者為綠黨中執委,http://panhan3.pixnet.net/blog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