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老闆 你敢雇用這個人嗎?

◎ 張譽曦
總統大選揭曉之後,寧願我的選擇是錯的,你們是對的;但,至今事實證明,你們錯了!現在終於把你們全給逼上了火線,心急如焚猶似熱鍋裡的青蛙,飆罵之間也終於吐露出你們的「內心話」了。
在此,有兩個問題,想就教於你們這些大老闆:一、你們會聘用馬英九這種人,任職企業委以經理或總經理嗎?事實上,我詢問過不少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沒有一個說會任用,理由很清楚—能力不足。單從台北市長任內的前四年便可看出。令我無法相信的是縱橫商場精明的你們,卻渾然不知。當初替他搖旗吶喊「背書」,如今遭遇「背叛」、「背信」、「被棄」,你們說該怪誰呢?二、請依憑你們的良知,大聲說出當初你們之所以公開為他「背書」的真正理由(目的)是什麼?
(作者為研究助理)

霸凌 生活與社會(教育小朋友什麼是霸凌?如何處置?)

◎ 高克培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顧問醫師
無論城鄉,近來各地校園屢屢發生許多怵目驚心、人神共憤的事件,例如「集體暴力霸凌」、「黑社會入侵」、「毒品氾濫」等等,以及日前「狼師性侵十數名學生」,媒體報導之外,也不斷地責問教育當局「為什麼一再發生?怎麼辦?」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應該在魔鬼侵犯他們前先教授他們自我保護之道。我們都知道國小四、五年級以前的小朋友最聽從老師的話、受老師的影響也最深,我們應該利用國小低年級時期充分地、積極地、反覆地以教課書、影片、卡通、漫畫等等,務必讓他們深深瞭解、熟知:
一、什麼是霸凌、霸凌別人是惡劣的行為、自己或同學遭到霸凌應該如何處置。
二、除了父母,其他人沒有適當原因的饋贈絕不接受(避免有心人士以金錢誘惑,走入歧途)。
三、除了父母為自己清潔身體外,衣服遮住的地方不允許任何人(包括老師)隨意觸摸,一旦有時,應該立即報告父母或老師。
四、各種毒品的可怕,而且「不是醫師給的藥品,絕對不服用或注射。」
筆者將小學六年裡「生活」和「社會」課的所有課本詳細地看一遍,這方面的教材幾近於無,憂心之餘,野人獻曝,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敬請教育當局參考、加油!



自營商看颱風假 (統一放假再擇一天補上班)

◎ 鄭明珠   作者為自營商
每次颱風警報,為了要不要放假,不管政府怎麼做,都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
民眾要照顧,經濟也不能不顧。颱風每年都會來,而且不只一個。
不能一味討好選民、也不能全部要企業主吸收,員工賺到一天假固然很開心,對企業主而言,工廠一天停工的損失,也是個沉重的負擔;且在各縣市不同調的情況下,商業活動也受很大影響,而股市休市與否是以台北市是否上班為標準,也予人重北輕南的感覺。
我在想,是否能比照彈性放假的方式,全國統一放假,由人事局另擇一週末補上班,這樣既可以從寬認定颱風天不上班的標準、以避免因交通往返發生意外,也不致影響產業生產,更不會有家長、學童不同調的情形。
對於特殊、一定要工作的從業人員,則給予危險津貼,不能僅以補休了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別再中華民國了

◎ 連根藤

六月十日的「自由談」專欄文章「參與聯合國」,談到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發言稱「台灣具有完整的國家地位,應有資格參與聯合國,成為完整會員國。」不只波頓,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蕾婷娜也曾強調要助台灣成為聯合國的完整會員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台灣人民具備國家地位,人民可依「台灣人民適用法」創建自主獨立體,可見兩位所說的台灣是指台灣人民。所謂依法,當然包括由立法機關制定的新法。

但「自由談」批評馬英九當局「在國際上不敢主張中華民國」則沒有道理。因為在聯合國,台灣的中華民國已被「蔣介石的代表」所取代且已被「趕出聯合國」;美國也已廢止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當局」。雖然馬當局錯的太多了,但絕不是錯在「不敢主張中華民國」。我們反而應該鼓勵馬當局不要再主張中華民國的什麼「一國兩區」。把台灣當做中國的一個地區任由中國打壓;應該要求他結束虛擬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體制,還政於台灣人民,實現波頓所說的加入聯合國成為完整會員國的國家目標。

(作者為台生報發行人)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去台灣 去你的中國

◎ 郭燕霖

教育部去年橫柴入灶,強渡關山通過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堅持依法行政的課綱委員師大附中林麗雲老師憤而退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綱修訂小組」,林麗雲老師之所以退出和教育部突然新增李素真、杜忠誥兩位委員有關,因為這兩位委員都是搶救國文聯盟的重要推手。和本次高中歷史教科書審查會比較,手法完全如出一轍,只是本次更為粗糙和殘暴,進來的委員張亞中教授是ECFA和鼓吹國共和平協議的推手,李素真、杜忠誥兩位委員至少還熟稔高中國文教育,但是張亞中其專業領域和歷史完全搭不上關係,馬政府真要任命的話,或許直接把急統的王曉波或尹章義教授這兩張王牌直接推上火線還比較能杜眾人悠悠之口。

馬政府反台灣化教育政策如此成功,反觀民進黨目前的本土化教育政策又是如何呢?前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一直和民進黨高層溝通教育本土化之重要性,在去年也曾兩次召開民進黨執政六縣市教育處長本土教育聯合會議,前宜蘭縣教育處長陳登欽更表示日治時期教科書應採日本年號,但沒想到陳登欽處長後來不明原因去職,鄭正煜催生的綠營執政縣市本土教育聯席會今年也無疾而終。面對馬政府的反台灣化教育,在野的民進黨立委善盡職責勇於監督,但地方執政的民進黨縣市教育處有用心於本土化教育嗎?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4/today-o16.htm

世事難料,恕不負責!(馬的愛情觀也是如此嗎?)

「世事難料」,這句話從馬英九口中說出,為油價大漲決策辯解之後,成了「卸責」代名詞,含在口中沒說出的下一句,就是「恕不負責」!
世事難料真好用!國際原油價格就要大跌,你為何預測失準,卻大漲國內油價,害人民飽受物價飛漲之苦?世事難料!雨大,淹水深,你ㄓ峸伎聽為掃牷B停班,為何延遲造成人民生活大紊亂?世事難料!你宣布停課停班後,雨就漸小漸停,為何判斷失準?世事難料!
六三三全部跳票,為何開空頭支票騙選票?世事難料!經濟成長率預測一路下修,從保五%、四%到三%,二%恐怕也不保,預測失準,如何據以訂定經濟政策?世事難料!
這也世事難料,那也世事難料,馬油電價雙漲決策錯誤,推給世事難料,郝朱有樣學樣,對停班停課決策失時機,也推給雨太大太急難料。那麼,馬的黃金十年、捍衛中華民國、瘦肉精美牛換TIFA復談、不統不獨不武等,將來豈不都會推翻?反正「世事難料」。
天有不測風雨,所以要有氣象預報,讓「不測」成為「可測」,掌握風雨動態,減輕天災;人世旦夕變化,所以要有經濟預測、趨勢預測等,讓風險及不確定性衝擊減低,世事難料更要「料」,料敵機先、料敵從寬等。
當預測失準,偏離實際,政策錯誤已出現,政府必須有「十萬變應萬變」的決心,調整政策措施,像油電雙漲錯了,回頭凍漲猶可救;馬卻藉口世事難料卸責,一意孤行錯到底,這個政府乾脆廢了,減少禍殃!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多睡1小時 少胖1公斤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睡眠問題與肥胖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最新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對男性肥胖影響可能更高於女性,尤其是年輕男性,一天睡眠不到7小時的男性,身體質量指數(BMI)比睡了7到9小時的男性平均高出1.4單位。
睡眠不足男性 BMI值較高
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方式為(體重的公斤數)除以(以公尺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若是以台灣19歲到30歲男性平均身高172.2公分計算,睡不到7小時的年輕男性、平均體重比同齡睡眠充足男性重了4公斤。
這項研究發現,多睡一小時、可以減少BMI0.38,以男性平均身高計算、差不多相當於瘦1.12公斤。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肥胖》(Obesity)期刊上,研究人員分析了955名男性、1051名女性,平均年齡為25.3歲。
研究人員先調查參與這項研究的人包括身高、體重、正常的入睡及起床時間,並分析這些參與者的睡眠及身高、體重的情形。統計時並針對年齡、活動量、憂鬱、種族及飲食行為等可能影響體重的其他因素進行調整。也就是說,年輕男性單單睡眠時間長短,就會造成身體質量指數的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發現,單純睡眠不足在年輕女性的體重影響效果並不明顯。不過,長期處於入睡困難或一醒就難以繼續入睡,明顯與年輕女性體重增加有關。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黃國晉指出,近年來陸續發現,睡眠與肥胖相關,其影響可能是因為影響身體leptine(瘦素)分泌或是敏感度。
成年人每天至少睡6小時
目前學界的共識是一般成年人睡眠低於6小時就可能造成影響,且其影響不只是肥胖問題。
研究顯示,睡眠剝奪還可能造成交感神經興奮、胰島素阻抗性等問題,因而提高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建議成年人一天至少睡6小時,小朋友因為睡眠還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建議一天要睡8小時。至於老年人,有人自覺睡眠需求較低,可依據睡眠狀況而定。
除了睡眠時間長短之外,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患者,雖然睡的時間夠長,但是品質很差,一樣會影響身體健康。一旦白天精神狀況差、或是嗜睡、影響集中力等,也表示睡眠品質可能有問題,應該就醫診治.

別把謊言塞進孩子的腦袋


2012-06-14
任何一個國家的教科書,若內容無涉他國,純粹是本國內部針對國家定位與歷史記憶的討論,絕不會發生、也絕不容許他國可以指手畫腳、甚至下指導棋昨天,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有關台灣史的討論與爭議,居然躍上中國國台辦的記者會,國台辦的發言人也居然大發謬論要求馬政府「撥亂反正」,毫不避諱此舉是否予人國共裡應外合、沆瀣一氣的疑慮,可見中國官員在心態上根本已把馬總統當做差役在使喚,如此失禮與僭越,台灣政府如果不抗議,那麼台灣人民就必須對馬政府的自踐抗議到底。
根據立委指控,教育部中教司新近密集針對高中歷史教科書的編纂,邀集課綱審定委員與書商開會,主旨則在研商是否根據一份「民眾建議意見」,統一修改教科書上的若干用語,例如:凡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大陸地區」時,不應簡稱「中國」,應改稱「中共」、「中國大陸」、「大陸」。在涉及政治層面與國際關係,應避免以「台灣」來取代「中華民國」的正式名稱。同時,不應該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此外,在提及台灣文化的多元發展時,應強調「中華文化的主體地位」。而在提及台灣這個移民社會時,也要強調在漢人大量移民後,「中國人和中華文化已經成為主體的事實」。
教育是百年大計,當前台灣教育的應興應革事項至鉅且繁,教育部放著正事不幹,膽敢以少數意見為藉口去挑動整個社會的政治神經,這個行為的本身就是在製造分裂,因而在國會受到強烈的抨擊;不料國台辦隨即隔海唱和,指稱台灣過去是以台獨角度編寫教科書,今後應恢復到正確軌道,如此露餡,更增添了馬英九自二○○八年上台以來「修改教科書」之議一直蠢蠢欲動的詭異。日來教育部以教科書應「回歸憲法」自我解釋立場,我們認為此一論調並無法消弭對立、平息爭端,任何的意識形態都不能偏離事實,知識的目的在追求真理,我們不可能教育孩子從小就要學會說謊,或者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宣稱是自己的就以為真的是自己的,因此教科書的編纂當然應該回歸事實,事實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硬道理。
什麼是歷史的事實?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建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上獲得壓倒性的多數恢復其合法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世界普遍認知的「中國」,我們怎麼可以鎖國的心態說不是?在政治層面,馬英九選舉時說他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在國際關係上,馬英九在美國說他是台灣總統,選後馬政府要根據什麼修改教科書避免稱「台灣」?至於「台灣地位未定論」,不論贊成或反對,都不能湮滅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包括日本在內等四十八個國家簽訂「舊金山和約」的歷史,這就如同不管支持不支持,後世人也已經無法改變蔣介石政權在一九四五年原本是代表盟軍接收台灣之後演成軍事佔領一樣,這些所有的史料有什麼道理不能讓孩子知道?至於台灣文化的發展,更要站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時間縱深上,而不是僅有數百年歷史的漢移民上,何況每個階段的漢移民多屬「羅漢腳」,早就證明現在的台灣人血統非常多元,毫無理由獨尊稱漢。至於「中華文化主體地位」的笑話,只要看看美國、加拿大這些移民國家有沒有在教科書強調「英國文化主體地位」就夠了,更遑論他們會不會自稱「英國人」了。
戒嚴的年代,台灣子弟到外國留學,最大的衝擊就是在國外的圖書館發現滿坑滿谷有關蔣氏政權的滿嘴謊言,二○一二年的今天,在馬英九執政下,教育部竟然憑著一紙投書就想大張旗鼓的把歷史課本改成為政治服務的斷簡殘篇,還獲得中國芝麻官的鼓吹叫好,這是何等荒謬的倒退?接下去,馬政府是否將甘冒大不韙竄改歷史,企圖以消滅台灣史來消滅台灣人的認同?大家顯有必要共同關注,並且採取一切手段加以防範。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從馬英九淹到郝龍斌

作者 張世賢

2012-06-14

台北市文山區這次慘遭水患,原因竟然是值班技工操作錯誤而閘門全關,導致低漥地區人家半夜就開始積水,直到清晨五點有人跑到抽水站要求開啟閘門排水,但是無人回應,當地里長及民眾打一九九九熱線也都無人接聽,終於在此首善之區釀成嚴重災害。
這次梅雨鋒面來勢洶洶,氣象預報早已預估六月十一日開始北部會有豪大雨發生,但郝龍斌以下的市府各局處官員都不當一回事,整夜雷電交加下的傾盆大雨,也沒讓他們警覺防災的必要,好覺我自睡之,下班時間管他誰家淹水?

台北市民對二○○一年納莉怪颱造成的災害,必定記憶猶新。納莉襲台前已滯留海上十天左右,氣象局不斷呼籲大家要有危機意識,提早進行防災準備,但平日管理市政就很鬆散的馬英九市長,卻不當一回事,還悠哉南下多處助選,不料納莉轉向來襲,緊急時刻亞洲最大的松山玉成抽水站竟無法啟動,北市頓成水鄉澤國,十萬以上車輛泡水,兩千七百多棟房屋地下室淹水,死亡二十多人,捷運因積水成河而停駛半年,損失三十三億六千多萬元,民間的損失更難以估計。

納莉的重創似乎沒給藍營權貴帶來任何教訓,郝龍斌重蹈馬英九覆轍,皆因管理鬆散、毫無作為而釀成巨災。這類人掌權時,民眾最怕風不調雨不順,但即使風調雨順,還會怕他們進行什麼「建設」工程,像馬英九改造的建成圓環、龍山夜市、西門市場、士林市場皆慘不忍睹,貓空纜車、內湖捷運品質低劣,台北車站前的公車專用道更不能使用等令人搖頭的表現,郝龍斌也半斤八兩。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針對扁案及監所人權之聲明


作者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2012-06-14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聲明
2012-06-13


國際特赦組織是全球性的人權運動,在全球一百五十多國擁有超過三百萬會員。國際特赦組織的會員、支持者及人權工作者,共同致力於終結各種對人權的嚴重侵害。我們的理念是每個人都應享有世界人權宣言及其他國際人權標準所載的權利。同時,國際特赦組織獨立於任何政府、政治意識型態、經濟利益或宗教,經費來源主要來自於會員及大眾捐款。


關於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所涉案件其司法程序中人權遭受侵害的疑慮,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研究部門已依據國際人權法所規範的人權標準及國際特赦組織既有研究程序,展開調查。調查期間,國際特赦組織雖未針對此個案進行聲援,但仍將密切注意此案相關發展。


同時,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在台北看守所之待遇所引發的監所人權問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要求,台灣政府應從制度上全面檢視並改善目前台灣監所人權現狀,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內,由台灣各非政府組織所組成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於2012年5月22日針對台灣政府的初次國家人權報告,提出《2011台灣人權報告:兩公約民間社團影子報告》回應,有關監所人權部分,即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0條:「自由被剝奪者應獲人道及尊嚴待 遇」回應國家報告。影子報告內容明確指出台灣政府的報告迴避國際標準的受拘禁者待遇,未能詳細檢討。


此外,監察院於2010年5月出版的《監獄、看守所收容人處遇、超收及教化問題之檢討專案調查研究報告》,提出目前台灣監所醫事專業人員編制不足與醫療設備之問題應進行全盤檢討與調整;並指出「我國監所擁擠之現況,不僅剝奪收容人服刑之基本空間權益,本院實地履勘發現部分超收情形較為嚴重之監所,收容人起居空間之擁擠,幾至不人道之程度」。


前述報告,均反映台灣目前監所人權存在嚴重問題。因此,為使所有監所收容人獲得《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要求的人道與尊嚴待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認為,台灣政府有義務立即依據《兩公約施行法》,全盤檢視監所處遇制度並改善目前台灣監所人權現狀。


新聞聯絡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秘書長 楊宗澧


備註:
國際特赦組織內部的研究調查程序:國際特赦組織設有專責之研究員,對個別或集體的人權侵害進行有系統的公正調查,指派專人訪談囚犯、家屬、律師、證人和當地人權運動人士。同時過程中需交叉求證,廣泛蒐集各方訊息與資料,從囚犯及其家屬、律師、記者、難民、外交人員、宗教 團體、社團工作人員、人道組織和其他人權組織獲得資訊;監看報紙、網頁和各種媒體報導;也可能觀察審判,會見政府官員。研究結果若確認為國際特赦組織所認定之良心犯或人權侵害事件,將透過會員、支持者和工作人員,動員公眾壓力,要求政府當局停止侵害行為。

引用:台灣228網站

美國會議員促白宮 施壓台灣開放美豬


2012-06-1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瘦肉精美牛案本週在立法院闖關,養豬團體前天北上立法院,在議場外監督。長期關注美牛議題的醫師沈政男昨天表示,在行政院公布「牛豬分離」原則後,美國農業州蒙大拿眾議員雷貝格(Denny Rehberg)與威斯康辛州眾議員朗.坎德(Ron Kind)兩人領銜,聯合近七十名國會議員,寫信給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柯克(Ron Kirk)及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om Vilsack),指稱「台灣政府對美國(豬農)施以不公平懲罰」,要求美國政府對台灣施壓,他們也將領導持續抗爭台灣加諸美豬的不公平貿易限制。
不僅如此,沈政男指出,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肉品出口協會發言人表示,「任何未將豬肉涵蓋在內的解決方案,皆非解決之道」。該協會估算,美豬因有價格優勢,在台灣市場前景可期。美國豬肉商評議會也認為,「牛豬分離根本是雙重標準」。
沈政男強調,台灣在二○○七年首次查封瘦肉精美豬,隔年美國在WTO動植物防檢疫(SPS)委員會提出「二七五號特別貿易關切案」指出,「美國豬肉產業損失慘重,台灣應採納以科學為基礎的殘留上限,以促進美豬出口」,一直到去年三月,才補述「瘦肉精美牛亦遭台灣下架」。由此可知,美方絕不會棄瘦肉精美豬於不顧,馬政府擋不住美國壓力,瘦肉精美牛一旦解禁,美豬一定會跟進。
豬農:牛豬分離入法才安心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林秋桂表示,美國要求開放瘦肉精的目的,是為了美豬,並非美牛,因為豬肉在台灣的市場比較大。政府宣稱的牛豬分離不可信,該協會今天將在彰化開會,她將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納入牛豬分離條文,並請會員遊說立委,只有牛豬分離入法,豬農才能安心。
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指出,前天豬農冒著大雨北上立法院,農委會事前還勸豬農不要來,一再掛保證牛豬分離,但國民黨政府慣性欺騙,豬農才不會相信。豬農一定要自救,否則被政府賣掉了,屆時欲哭無淚。
Source: 自由時報

北韓飛彈運輸車來自中國 美日韓默許


2012-06-1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十三日報導,去年中國一家國營企業子公司曾運送可用於運載與發射飛彈的軍用車輛到北韓,儘管美、日、南韓都知情,不過為避免北韓再次核試,需要與對北韓有影響力的中國保持關係,因此三國在美國的主導下默許此事,未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報,北京當局因此未遭非難。
朝日新聞引述多位不具名政府消息人士報導,去年八月,日本間諜衛星偵測到柬埔寨籍貨船「Harmony Wish」載運四輛特殊軍用車從上海出發前往北韓南浦港。三天後「Harmony Wish」在南浦卸貨,十月間轉往大阪,抵港後日本海上保安廳隨即上船搜查,雖未發現可疑車輛,但搜到記載在南浦卸貨的明細,卸貨清單中,也列了這四輛特殊車輛。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這種特殊軍用車全長約二十公尺、寬約三公尺多、重量四十二公噸,有十六個車輪,是中國國防部相關國營企業子公司「武漢三江進出口有限公司」去年五月開發的WS51200型特殊軍用車輛。
中國也使用同型車運載彈道飛彈,而WS51200型的研發,很可能是為了運載中國東風三十一號洲際彈道飛彈所研發。
北韓今年四月舉行國家主席金日成百歲冥誕慶典時,這四輛軍用車也在閱兵行列之中。由於此型車有運載長程飛彈能力,可讓飛彈更難被定位與摧毀,因此它們一出現在閱兵典禮上,隨即引起國際注意。
違反聯合國武器禁運決議
朝日新聞報導,美方今年四月間非正式詢問北京此事,北京坦承確曾運送此型車輛到北韓,不過是為了運送木材等民間用途。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十三日拒絕證實報導,但藤村表示,如有必要,日本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判定此舉是否違反聯合國決議。中國外交部十三日則是在例行性簡報中否認此事。
Source: 自由時報

八八淹沒民宿 這回沖走老家


2012-06-14
桃源區復興里某民宅地基被掏空情況。 (記者王榮祥翻攝)
桃源區復興里民宅(圖左側)被沖走前夕。 (記者王榮祥翻攝)
桃源區復興里民宅被沖走瞬間(圖左側)。 (記者王榮祥翻攝)
桃源八民宅被沖走 擬請求國賠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桃源區復興里部落傳出至少八戶民宅被大水沖走,另三間房子岌岌可危;八八災民杜耀順三年前眼看經營民宿被水淹沒,三年後老家又被沖垮,抱怨相關單位工程效率差,考慮請求國賠。
杜耀順 怨工程效率差
杜耀順表示,老家位在桃源區復興里,該部落緊鄰拉庫斯溪(荖濃溪上游)、約有百餘住戶,六月十一日清晨五時,暴漲溪水從護堤缺口沖進部落,陸續沖走八間房屋。
杜耀順指出,八八災後三年來,他數度向有關單位陳情,希望強化拉庫斯溪邊坡堤防,上一回市府終於緊急撥款修補,但其中一段不知為何又打掉(疑因驗收不過)﹖不料這回碰上超大豪雨,暴漲溪水就從被打掉的缺口往部落流入。
他認為有關單位陸續投入一億多元清疏淤泥,但成效明顯欠妥,修補護堤的效率又差,才造成這次重大災情;連續兩次遇上住家被沖走,讓他氣到不行、考慮請求國賠。
高市原民會表示已掌握相關狀況,會儘速跟災民聯繫、協助後續事宜;杜姓民眾所稱護堤,初步了解應是水利局發包,但詳細施工情況需再確認。
昨日上午,高市原民會主委范織欽與副主委谷縱,設法開車從南化水庫小路,花了兩個多小時繞進那瑪夏了解災情;谷縱說明山上道路中斷,但通訊仍暢通,他們到場實際會勘才能掌握狀況,並與市府相關單位保持聯繫,以提升救災整體效率。
Source: 自由時報

教科書去台灣化 國台辦隔海呼應馬


2012-06-14
〔記者陳慧萍、蘇永耀/台北報導〕在民進黨立委踢爆馬政府將政治黑手伸進高中歷史教科書,全面「去台灣化」,試圖建立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史觀之後,中國國台辦昨天隔海呼應馬政府的作法,表示以台獨角度編寫歷史教科書,將「誤導」下一代,應將民進黨執政時修改的教科書「撥亂反正」。
國台辦干預我教育內容 立委要馬抗議
民進黨立委則強烈反擊,強調不容中國獨裁政權對台灣的教科書編寫「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國台辦此舉公然干預我國的教育內容,馬政府應表達抗議的立場,否則就是有辱國格。
國台辦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范麗青針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海峽飛虹中文網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教科書會對下一代產生重要影響,如果從台獨的角度編寫歷史教科書,必然會誤導下一代的台灣同胞;她還聲稱,台灣各界早就發出各種呼籲,要求把民進黨台獨執政時期修改過的教科書撥亂反正,恢復到正確的軌道上,相信這應會得到台灣大多數主流民意的支持。
中國方面對台灣的教育文化統戰攻勢近來日益積極,國台辦昨除了呼應馬政府歷史教科書「去台歸中」之外,也對新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大陸設文化據點一事表示,中方一直在推動兩岸互設文化辦事機構,希望與台灣方面協商達成共識。
鄭麗君:我教科書 不容中國說三道四
揭發馬政府試圖將高中歷史教科書「去台灣化」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國台辦的評論,證實馬政府貫徹「一國兩區」等政治企圖,與中國的期望不謀而合。她並說,歷史教科書如何編寫,不容中國獨裁政權說三道四。
鄭麗君說,國台辦的這番言論,顯示對岸正密切關注我國教育內容,迫不及待想透過修改史觀,進一步影響台灣政治。而教育部派任主張兩岸統合的政治學者張亞中,進入高中教科書審定委員會來干預內容,背後恐也有北京因素。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抨擊,國台辦公然評論我國內政,妄自聲稱台灣主流民意,對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內容指手畫腳,馬政府應表達抗議的立場,否則就是有辱國格。
教科書去台歸中 立委促拿開政治黑手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認為,馬總統連任後引起民怨沸騰,此時應設法減輕人民的痛苦,不要在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還圖謀操控歷史教科書的意識形態。
立委鄭麗君日前踢爆,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投書媒體,質疑歷史教科書在搞台獨後,教育部對此「認真看待」,還訂出「原則」,雖然高中歷史課綱已訂,但教育部這兩個月頻繁開會,竟然根據一份「民眾建議意見」,要求修改台灣史的「歷史定位」,藉此納進「中國史」範疇,將中華文化凌駕於其他文化之上,她要求馬政府拿開政治黑手。
Source: 自由時報

獄花園的主人 (2) ---作者 陳水扁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2-06-14
「我是獄花園的主人」,讓很多人不服氣。同樣的,我對「虎頭蛇尾」的說法也深不以為然。明明我是十二生肖之首,按照排序,應該是「貓鼠頭豬仔尾」才對。


差點忘了自我介紹,在下姓老名鼠,綽號耗子。我不喜歡人家叫我「鼠子」,而被誤會我真的是「豎子」。跟我同姓的,除老鴇外,還有老天、老子、老師、老闆、老爺、老爹、老娘、老公、老婆、老虎、老鷹…可以說族繁不及備載。台灣人暱稱我為「貓鼠」,貓貍和貓熊跟我是換帖的。


人類對我充滿惡意與偏見。在他們所編寫的《辭典》,提到我幾乎沒有一句好話。什麼「膽小如鼠」啦、「鼠目寸光」啦、「鼠肚雞腸」啦、「鼠首兩端」啦、「鼠攛狼奔」啦…不一而足,好像我是集「鼠肝蟲臂」負面大成的代名詞。害得很多人不敢和我握手說哈囉,看到我如同碰到瘟神鼠疫,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人甚至說和我切割還不夠徹底,生怕受我連累,一輩子帶賽。


風水輪流轉,十二年一輪,好歹會照輪。只要歲次甲子、丙子、庚子、壬子鼠年,我就發了。不會有人在農曆過年時說不吉利的話,賀年卡都把我畫得美如天仙,稱呼我是「錢鼠」,還會「鼠來寶」,身價百倍,成為「吉祥物」。其實我的手足兄弟有的自幼就捐軀成仁,自願做人類健康試驗的「白老鼠」,比我偉大多了。只為了人類永保健康,長命百歲的渴望,「白老鼠」必須出生入死,拋頭顱灑熱血。小小年紀就簽了放棄長大的志願書,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操,不可能成為絕代英雄,永遠隱名埋姓,無人知,沒人問,還要惹人嫌。


人們喜歡以貌取人,彷彿我是天生的壞蛋,說我性喜夜出偷竊食品,損壞衣物,此為對我的嚴重誤會。我只是喜愛夜生活,不能因為我的作息習慣和人家晨昏顛倒,就把我當賊看。有人死守四行倉庫被褒揚,我幫忙照顧獄花園連薪水都領不到,食宿還要自理,為了生活,被迫四處覓食,沒有本事是會餓死的。


有一句話說「貓哭耗子」,形容「六月刈菜假有心」「提籃子假燒金」,對我而言,則一點都不擔心。在獄花園可以看到「貓鼠同眠」景象,不是朋比為奸,而是彼此相安無事。我活在戶外的獄花園,貓咪住在室內的舍房裡,不愁吃不愁穿,光是舍友吃剩的菜飯就足供溫飽,所以不會想玩「貓捉老鼠」的遊戲。貓咪衣食無缺,用不著餐風飲宿,但整天關押在裡邊出不了牢門,看我在獄花園無拘無束的鼠攛狼奔,活出美好,也只能隔著層層鐵欄杆望我興嘆。五月二日,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時,高呼:「我自由了!」仍感到不安全。獄花園裡的我顯然自由多了,至少不必翻牆涉水十九個小時,才能脫離黑衣人的監控。


在獄花園的日子,無疑地是我最自由、最滿足、最愜意的快樂時光。天未亮我就醒來,早起的鳥兒為我吹奏起床號,放封時間未到,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到獄花園做有氧運動,沒有三十分鐘限制的壓力,也不必穿衣盤坐,伸出蓮花指接受點名。我可以邊運動邊用餐,然後一時興起的爬到曬棉被的欄杆上去吊單槓、走鋼索,再來六十七下的伏地挺身,一點都不輸給軍人出身的甘比亞總統賈梅在馬英九面前的表演秀。


我不喜歡慢跑,我就是跑太快才會勇奪十二生肖大賽的第一名。放封運動時,我常繞過獄花園的水泥地運動場到對面的舍房邊,我知道樓上住了很多「名人」,包括一位出過書名叫《台灣之子》的人。


他們都會透過鐵窗,引頸欣賞我自創的自由舞姿。僅有一牆之隔,卻是二個世界,猶如「一國二區」─自由地區與鐵幕地區。


「不自由,毋寧死」的西諺,在這裡則是「不自由,也不得死」。我是獄花園的主人,我有責任來拯救他們,我「鼠微言輕」,但絕對有一顆赤忱的心,不相信公義喚不回。最重要的是,我不怕被「洗面」,即使救不出來,也不會覺得是「自取其辱」。我要證明鼠並不膽小!


在立法院,我原本是默默無聞的,卻因羅福助大哥的一句話,讓我聲名大噪。他說「貓不在,老鼠會作怪」,罵我無所謂,反正我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把立法院看成「貓鼠同眠」,是對立法院的羞辱,自稱貓的也光彩不到哪裡去?而其他的立委諸公被劃歸成「鼠輩」,竟然沒有人義憤填膺的挺身抗議,豈不奇怪!


看到媒體報導,這位羅大哥當貓不成,日前卻學我「鼠遁」,落跑到國外去了。我在獄花園都有聞到松香油的味道,為了迎接羅大哥的到來,套房還重新油漆過,「總有一天會等到你」。扁哥最冤枉,一位最不可能逃亡,也不知道潛逃管道的前總統,卻被「蔡守訓們」以曾任二任八年總統推動機密外交,應知潛逃管道,而有逃亡之虞為由,裁定羈押並延押。殊不知機密外交是指一些外交工作,交涉敏感,基於國家安全及外交利益,一時不能曝光,和潛逃管道是兩碼事,「蔡守訓們」就是可以這樣硬拗瞎扯,故入人於罪。對真懂得潛逃管道的大哥級人物反而故縱,並眼睜睜地看他消失在台灣的土地,形成極大的反差。


「鼠窟」俗稱老鼠洞,是壞人藏身的地方,未必是最安全的隱遁場所。利比亞前不久被格斃的狂人格達費,大談如何統合非洲為一個國家,並興建一條北自利比亞的黎波里,貫穿非洲大陸,南到南非好望角的高速公路願景,但哪裡不神隱,竟在北約聯軍大舉轟炸利比亞時,鼠遁到地下水泥管內的鼠窟,顯然缺乏「鼠技」,不被發現才怪!


以前台灣糖廠林立,各地農場大部分是甘蔗園,我躲在裡面有甘蔗頭可以啃,吃得肥滋滋,連鮪魚肚都出來了。然而好景不常,到了冬季的採收期,我想鼠遁都來不及,立即成了辛苦農夫冬令進補下酒最佳菜餚「三杯鼠」。隨著時代的變遷,台糖農場早已變身為學校、公園、遊樂區或科學園區,我進無步退無路,只好轉進獄花園做主人,倒也其樂融融。


我是獄花園的主人,但不是在當皇帝!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77期陳前總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所謂「扁案」的5大荒謬


新聞報導 -
作者 阿扁加油網   
2012-06-13

1.史無前例,檢察官:「辦不出來就走人」
2008年9月15日,陳雲南主任檢察官率特偵組檢察官八人,一字排開召開記者會,宣示扁案「辦不出來就走人」,創下舉世司法史先例。
2008年9月23日,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立委吳敦義質詢法務部長王清峰扁案相關人事,王清峰竟稱:「沒有問題,回去馬上交辦」。並於質詢結束後,立即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與吳敦義討論相關問題。
2008年10月24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質詢,關於平抑物價與「收押」陳水扁等議題,脫口說出:「我們盡快來做」。
2008年11月11日,陳水扁前總統被特偵組偵訊後,上手銬收押。


2.為關而關,台北地方法院審判中途換法官
特偵組收押、起訴陳水扁前總統,地方法院承審法官周占春合議庭於2008年12月13日及18日兩度裁決無保釋放,台北地方法院違背法官法定原則,召開庭長會議,改由判決馬英九特別費案無罪的蔡守訓合議庭審理。蔡守訓法官接手後,果然一再裁決收押陳前總統,並判處重刑。


3.檢察官脅迫,證人辜仲諒、杜麗萍作偽證
特偵組檢察官於偵訊期間,涉嫌教唆證人辜仲諒、杜麗萍指控陳前總統。杜麗萍在法庭上坦承她的自殺未遂是檢察官以收押脅迫的結果;辜仲諒更在「紅火案」高院庭訊時和他的律師及財務長供述,他在特偵組時,檢察官要他作不利扁的偽證,事實上「紅火案」的三億未流入扁家;李界木也被檢察官威脅利誘,如不配合,將讓他傾家蕩產。結果,陳前總統以「國務機要費案」被告收押,卻因「龍潭購地案」判刑入獄。


4.「國務機要費案」高等法院改判無罪
2006年高檢署檢察官陳瑞仁以「國務機要費案」起訴總統夫人吳淑珍引發「紅衫軍事件」;2008年陳水扁總統卸任後,立即被發布境管,不到半年立即由特偵組約談後收押;2011年8月26日,高等法院更一審改判「國務機要費案」貪污部分全部無罪。


5.所謂「扁四大案」大多已判無罪定讞
自2006年「紅衫軍」、「國務機要費案」,到2008年8月14日,卸任後的陳水扁總統召開記者會,承認選舉結餘款未誠實申報,違反法律相關規定;並在吳淑珍主導下將錢匯出海外,因而向全國人民致歉,引發政敵圍剿與媒體大肆報導「扁家貪腐」以及所謂「四大案」。經過數年司法審理與政治沉澱,除了「國務機要費案」更一審改判無罪之外,「外交零用金案」、「二次金改案」等或因罪證不足甚至法官直斥是檢察官拼湊、臆測,二審法院大多判決無罪定讞。「南港展覽館案」更未起訴陳前總統,該案主角余政憲、吳淑珍也由貪汙罪改為圖利罪,且尚未定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散步也違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顏利真   
2012-06-13

台獨聯盟副主席吳庭和先生,從五一九嗆馬行動前,就以散步的方式,每天穿著反馬 T恤、頂著烈日繞行總統府,以對這個無能的政府表達無言的抗議;重點是,自始至終,他都是「一個人」獨自在行走,卻被警方以「違反集遊法」之名,喝令他「立刻離開、解散」,真是莫名其妙!


或許是不滿被嗆吧,五二○之後,「馬先生」的政府就展開一連串的「統統抓起來」式的恫嚇行動,據悉,中正一分局將在六月十三日上午十點,以「違反集遊法」之名,約談吳庭和先生。此事,是繼「我是人,我反核」的事件之後,馬政府又一迫害人權的明確事證!


吳庭和先生穿著的 T恤,正面寫著「他『馬』的」、背面寫著「停止賣台」的字樣,而他行動的方式,不過就是「散步」,簡言之:穿件T恤在散步!請問這是違反了那一條法律?馬政府真是愈來愈無法無天了!難道,在台灣連散步的自由都失去了嗎?請馬政府別忘了:這是凱達格蘭大道、不是天安門廣場;這是台灣,不是中國!


反核有罪?散步有罪?吃謝師宴有罪?──我寫這篇文章,或許,也有罪……



(台灣教師聯盟成員)
source: 鯨魚網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