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11/23【人生80才開始】中文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vIBEIopi8Q

安寧醫療條例三讀// 只要1家屬同意 末期病患可拔管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台北報導〕為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未來民眾可以預立意願書,當自己臨終、瀕死或無生命跡象時,接受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照護(即安寧緩和醫療),以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即同意拔管)。
以前須四代親屬 一致同意
有些末期病患因為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修正案也規定,只需要關係最近的親屬「一人」簽署同意即可進行拔管,無須再像過去必須父母、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或祖父母等四代親屬「一致」簽署同意書,且經由醫學倫理委員會通過,才可以執行。但親屬意願仍有區別,配偶意願高於子女意願。
有意願的民眾可預立意願書,勾選「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並將意願註記在個人健保卡上,病人家屬及醫療團隊即可據此在病人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代為決定「終止、撤除」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
若病人沒有預立意願書,也沒有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甚至也無親屬代為同意時,修正案則許可「經安寧緩和醫療照會後,依末期病人最大利益出具醫囑代替之」,也就是授權醫療團隊判斷是否要撤除或終止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
可預立意願書 健保卡註記
但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憂心說,不少病患即使已預立意願書,甚至在健保卡註記,最後卻因父母的財產還沒分好,一個子女主張拔管,另一個不要,讓病患在最後階段飽受折磨。醫師為了避免爭議,也不敢遵照病患意願。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指出,衛生署已行文給各署立醫院、教學醫院,將預立意願書放置在各醫院公共場所供民眾取閱,並加強對病患解釋新制。衛生署會將各地衛生局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情況,列入醫院督導考核的重要指標。
王金平 讚揚修法功德無量
昨天完成修法後,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多位朝野立委並共同簽下「預立意願書」,以示支持。王金平強調,這是革命性的做法,功德無量。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則形容這是立法院送給全國民眾的一份耶誕禮物。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以過來人經驗強調,死亡品質很重要,當年她父親臨終前也是備受折磨,有些醫師私下說,在急救的對象,常不知道是病人還是屍體。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也說,他父親過世前也是全身插滿管子,還因為被電擊,身體有焦黑痕跡,讓他悔恨不已。
「安寧緩和醫療」的原本定義指的是為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痛苦,施予緩解性的醫療照護,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修法後,則將「安寧緩和醫療」的目的重新定義為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增進生活品質。至於「維生醫療」則指用以維持末期病人生命徵象,但無治癒效果,只能延長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

關鍵是壟斷 不是誰壟斷


◎ 許惠琪
本週十七所大專院校聯合開課,談論媒體壟斷,這是旺中案延燒六個月以來,最有意義的活動。因為:社會終於離開「人」的主觀爭議,進入「法」的客觀建構。
第一,本週活動,離開了「誰」壟斷的泥沼:教授們指出這次活動:「不是針對(旺中)個案,而是對整個媒體環境做考量。」如此K淡化藍綠色彩。不管那個財團,以私人資本收購媒體,難道是要執行公共任務、追求社會公益嗎?當然有的要「趨利」,為自己兼營的企業鋪路;有的要「避害」,替自己惹起的風波尋求開脫。在財團大亨的「人」格問題上打轉,無濟於事。試問:假若道德、立場有爭議的大亨,將資金轉手其他沒爭議的人頭戶,我們監督得到嗎?更有效的辦法,恐怕還是要倚賴「持股併計」的「制度」,確立各個買家的「實質」持股率,而後從「制度」面評估市占率。
第二,本週活動,集中在「壟斷」的本身:期盼各家媒體都無特定傾向,持公正立場,這是緣木求魚。退而求其次,使各種色彩、立場的媒體都能發聲,使人民可以選擇某一特定媒體來發言,才是實際的做法。既然如此,問題的焦點,就應該是如何透過「制度」,避免壟斷,而不是期待大亨的「人」格可以做無偏私的報導。本週的活動,教授們介紹「新聞自由的內部效力」,透過記者代表對「總編輯」人選的「否決權」,抗衡大亨們的干預。並就記者升調、解僱等人事權,提出客觀化的制度保障,藉由NCC換照時的審查,迫使媒體擁有者,尊重新聞自由。
旺中案一直在「人」的問題上糾纏,陷入政治色彩的泥濘。或許正視財團們「趨利避害」的負面「人」性,建立「制度」,加以制衡,才是較可行的做法。
(作者為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2/today-o6.htm

媒體壟斷 總統裝聾


◎ 黃國昌
對於媒體公器不斷淪為特定財閥禁臠的民主危機,在公民社會發出接續不斷的一波波怒吼之後,長期閃避此議題的馬總統,終於在日前回應記者有關媒體壟斷危害新聞自由的問題時,作出回應。然而,其回應內容卻令人錯愕萬分,無法論斷馬總統是當真無知、還是刻意裝傻?
儘管國家人權報告書早在今年四月已清楚點明「財團以雄厚資金及各種方式不斷擴大媒體版圖,將嚴重導致媒體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結果」,馬總統在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的發表會上,對於報告內容提出的警訊,竟似乎毫無所悉,作出「媒體產權問題,法律已有明確規定」的虛無回應,意指我國目前法律體系已能充分因應跨媒體壟斷所造成的言論集中問題。我們難以相信作為國家元首的馬總統,會不知道跨媒體壟斷的弊害,早在二○○九年即已浮現;我們更無法相信馬總統會不知道在其主政時所任命的NCC前主委蘇蘅,也曾在立法院坦言現行法的規範存在嚴重欠缺的瑕疵,並自承政府不僅尚未提出統合性的規範架構,亦欠缺明確的具體對策。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馬總統在發言中表示媒體壟斷問題屬於公平會及NCC兩個獨立機關的法定職掌,意在撇清此問題與其毫無關連。馬總統可能忘記了,已經與「無能卸責」劃上等號的NCC,其前後屆委員都是由他在二○○八年宣示「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後的政府所任命,本於民主政治核心內涵的「責任政治」原理與憲政主義下的「行政一體原則」,總統根本無法置身事外。我們必須再次強調,獨立機關的個案決定總統當然不應伸手介入,但政府在媒體壟斷問題上的徹底失職失能,肩負民意所託、一手綜攬大權的馬總統則難辭其咎。
特別是對於向來自我標榜「人權立國」並以施行「兩公約」自豪的馬總統而言,積極防止媒體公器集中由特定「根本不識新聞自由為何物」、「徹底踐踏新聞專業品格」的財閥把持,更是其所統率的政府在憲法及人權法下所無法迴避的義務。馬政府應該知道,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去年在日內瓦針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表意自由)所發布的第三十四號一般意見書(General Comment),已於第四十點重申「締約國應促進媒體多元化」,並有義務「採取適當措施防止媒體不當地集中在私人媒體集團或由其所寡占」,以確保「言論多元化」價值免於遭受侵害。既然我國已制定「兩公約施行法」,不僅承認兩公約具有國內法效力,明定適用兩公約必須參照人權事務委員會之解釋,並課予政府機關之職權行使必須符合兩公約人權保障規定之義務,倘若馬總統果真有施行兩公約之誠意與決心,而非僅以其作為裝飾門面的點綴,針對媒體壟斷的問題,當然不能以消極不介入的態度隨意敷衍,除了必須表達明確的立場,更必須立即採取積極的行動。
對於已無連任壓力的馬總統而言,或許已不再尊重民意的依歸,只關心個人歷史的評價。即便如此,馬總統在這個攸關台灣民主維繫問題上的態度及表現,將是其甘心淪為「為私利不惜摧毀媒體民主防衛功能之特定財閥」的「不作為從犯」,還是「加入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價值行列」的關鍵分水嶺。如果連遠在重洋但心繫台灣民主的余英時院士都能體察到這個攸關國家存亡的重大危機,我們難以相信,台灣人民選出的馬總統,會昏瞶到看不清這個事實。
(作者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2/today-o5.htm

立委很大 我很火大


◎ 葉怡君
台灣已經民主化十多年了,現在居然有立委還活在戒嚴時期?不准公民團體及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旁聽?這樣的態度真的令人很心寒。
釋字第六八九號文保障公民記者採訪權,但公民記者卻被擋在立院門口;社會人士至立法院列席、旁聽早已行之有年,並且是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然而,現在卻有立委一而再、再而三的限制民眾的旁聽權。請支持「讓民主列席」,保障公民、社會人士、專家學者,進入立法院旁聽、列席的權利。
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九條規定說得很明確,各委員會會議,公開舉行。不但保障了人民的權利,也確立了國會透明的法制化。然,立法委員對於申請進入委員會旁聽的公民團體或是欲申請進駐採訪的公民記者,卻是拿出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六十一條規定,各種委員會開會時,除出、列席及會務工作人員以外,不得進入旁聽。這種思考模式簡直讓人匪夷所思,因為明顯規則就是不能牴觸法律,立委們卻還拿著該規則譴責民眾不得旁聽!
目前雖開放了IVOD,但是當協商,或是審查預算之時,常沒有畫面,但立委們還是會用這個理由,反對團體或公民記者進去旁聽。既然已經開放IVOD,為何不准公民團體進去旁聽呢?這種邏輯上的謬誤,真令人對於國會議員的思考方式感到訝異。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政策專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2/today-o3.htm

台北豪宅內女子猝死 母親無人照顧 活活被餓死?!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對居住於3千萬豪宅,兩人互相扶持,並由獨女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在女兒猝死後,因為無人照顧,母親因而被活活餓死。
警方調查,餓死的王姓婦人原育有2子2女,小兒子英年早逝後,約在2008年時,王婦與二女兒一同購入一棟位在台北市的豪宅,除了女兒外,只有一隻柴犬相伴。
不過,就在二女兒驟逝後,王婦頓失依靠,竟然在2週前活活餓死。管理員巡邏時,發現王婦居住的9樓有惡臭味,趕緊報案。由於門窗並無破壞痕跡,警方初步排除他殺。而在警方搜索住家時竟發現二女兒的遺體,嚇壞員警。警方發現,王婦遺體有被動物啃咬痕跡,疑似被柴犬咬傷。

權力光影

作者 李敏勇   
2012-12-22
東亞,畢竟是保守社會。這樣的社會,常常囿於舊體制,較無法求變更新。
朴槿惠當選大韓民國總統,應該是保守社會(儘管她是一位女性)的政治現象。觀察朴槿惠,不能以她是女性當選總統而喜,迴避了朴正熙的軍事獨裁—他是她父親,以軍事政變取得權力高位,以專制獨裁遂行統治,被他的情報首腦槍殺而亡。
作為台灣的改革派政治人物,即使是女性,在推荐、推崇朴槿惠時,也當審慎為之。不能以「女性」即迴避了其他課題。但也屬東亞社會的台灣,不免也會陷入保守的邏輯。
朴槿惠以嫁給韓國自喻,強調她無父、無母、無子女的三無女性形象,努力擺脫朴正熙的獨裁陰影。但她曾經在母親被槍殺死亡後,替代第一夫人的角色,與朴正熙政權並非毫無關聯。若僅以國會議員身分,致力於獨裁者之後所能對社會的貢獻,應該更為適當。但她畢竟懷有權力慾望。
這次大選,韓國學界關心民主化和轉型正義的「Statement to Stop the Return of the Dictators’ Heir to Power」(制止獨裁者繼承人得到權力的聲明)連署活動,尋求國際支持。台灣應該有一些文化人參與,這樣的選舉結果,不免令人失望。
韓國有一位女詩人金惠淑(一九三七—)在詩裡對曾經沾滿血腥的獨裁者們,以憐憫的聲音描述:「夢中碰見的/死人們/從我們的鼓掌中死去的人們/今夜/出現在我昏迷的夢中/疲憊地伸出手/因痛苦而歪了的臉/…伸出褪色的手…」這樣的反諷,對照的不盡然是轉型正義的伸張,但反省了對獨裁者支持的社會。
保守體制的安定和繁榮迷惑不想追尋自由、改革的人們,朴正熙在韓國的「漢江奇蹟」仍然在一些人心目中被懷念。這不就像蔣經國在台灣嗎?台灣不只民主化的課題,也有獨立化的課題,同樣處於保守的東亞社會,我們的問題又該怎麼面對?如何因應?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12/23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2-12-22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
時間:2012年12月23日(日)下午2:00~5:00
地點:福華大飯店3樓金龍廳(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3樓)
主辦單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

時間:2012年12月23日(日)下午2:00~5:00

地點:福華大飯店3樓金龍廳(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3樓)

主辦單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議 程:

來賓報到 13:30-14:00

許世楷先生影像回顧 14:00-14:10

主辦單位致詞 14:10-14:15

專題演講 14:15-14:45

主講人:許世楷先生

題 目:日本所面對的內外問題

新書座談會 15:00-17:00

主持人:張炎憲教授

與談人:謝南強先生、陳唐山立委、施正鋒先生

【影片】我們在台灣聖山反媒體壟斷、反核能發電,守護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在自己的領域,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不過台灣在馬政府的思想鉗制之下
無形的手正在壓緊你的喉嚨

如果在行有餘力時不反抗
等到黑手壓碎最後的喘息聲
斷氣時刻來臨
就只能任由那隻邪惡的手
玩弄擺佈剩餘利用價值的屍首

贊殿:
此時不反待何時
莫到失去自由時
大家齊聲說反對
自由民主最可貴

贊郡:
今日的台灣人,有機會能站就站出來,

莫等他日以圖博人自焚死諫的方式抗議都無力回天了!

贊應:
反媒體壟斷--站在充滿正義之氣的聖山,表達心中最真實想要的簡單生活--

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有希望的未來,台灣神與我們同在。

反核—建立一個安全無慮的非核家園,保護我們的家人及下一代子孫,一起站出來反核。

贊業:
Speak up for Taiwan.
It's our duty!
Say "NO" to China!!

贊鵠:
大家要勇敢站出來反對不公不義之事,捍衛先賢先烈為我們創造的民主自由之路~
贊若:
珍惜自由空氣下的快樂,不要等到失去才再後悔,捍衛台灣,拒絕赤化!

【人人反旺中】3D版旺中事件懶人包


此次壹傳媒的購買案,牽扯出一個跨媒體壟斷的嚴重問題:雖然大家主要反對的是針對旺中集團入主蘋果日報造成市佔率達到 46.3%的壟斷問題,但電視媒體卻報導的很少

為什麼?以下我們將和大家進行分析。
【先別提禮貌運動了,你聽過反媒體壟斷嗎?】

感謝熱心網友將近期網路上的懶人包整理成影片,
列舉如下,歡迎點閱!

3D版旺中事件懶人包:

反媒體壟斷十大Q&A

從媒體噤聲看「跨媒體壟斷」的可怕性

另有三分鐘《玫瑰色的你》HD版本:http://goo.gl/bQRqx
● 旺中事件影音懶人包(至7月底) http://goo.gl/q9QUH
● 3D版旺中事件懶人包(至11月底) http://goo.gl/WIStQ
● 全球大串聯 台灣人站出來「反媒體壟斷」http://goo.gl/6z2Gs
● 壹傳媒出售案簽約完成過後,該怎麼辦?http://goo.gl/XxP2H
● 從媒體噤聲看「跨媒體壟斷」的可怕性 http://goo.gl/mVIU3
● 反媒體壟斷十大Q&A http://goo.gl/Myw6q

● Blink-所以我站出來 http://goo.gl/Hlk48
● I don't want want http://goo.gl/UGSIS
【相關的FB粉絲專頁】

●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http://goo.gl/SRSZS
● 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319鄉站出來! http://goo.gl/LTxLv
● 鬼島海外自救隊-我們在世界的角落守護家園 http://goo.gl/FI2Km
● WHAT'S NEXT? http://goo.gl/qiUGz
● 傳播學生鬥陣 http://goo.gl/frdHu
● 反對媒體壟斷!捍衛言論自由!http://goo.gl/GkC73
● 《我是學生,我參加反旺中》 http://goo.gl/TRzqn
● 張懸 - 令人感動的安可加演 http://goo.gl/d0Gde
● 林宥嘉 - 多關注社會議題 http://goo.gl/EkJbM
● 五月天 - 默默祝福 http://goo.gl/mV9MU
● 葉天倫/ 楊雅喆/王小棣/戴立忍 - 多名導演齊抗議 http://goo.gl/EkJbM
你可以為台灣做什麼?

● 到FB粉絲專頁「[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按讚並關注。
● 每天轉載分享關於反媒體巨獸的任何資訊。
● 與你的反旺中宣言字板合照,並上傳至「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319鄉站出來!」、「WHAT'S NEXT?」等FB粉絲專頁,由他們替大家彙整。
● 加入青年聯盟或協助各大粉絲專頁,遊行、製圖、宣傳、上傳與管理等等。
● 和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說明此事件的嚴重性。

source: 反對媒體壟斷!捍衛言論自由! facebook 粉絲專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68&Itemid=1

【影片】我們在世界的角落 守護台灣Taiwan新聞自由

新聞報導 -
作者 Fred Lü from Taiwan & Simon Chu   
2012-12-22
Taiwanese Protest against Media Monopoly by Chinese Manipulation

反對媒體壟斷
Protest against Media Monopoly
拒絕中國黑手
Refuse Chinese Manipulation
捍衛新聞自由
Defend Freedom of Press
我在全世界守護台灣
We Support Taiwan around the World
more on facebook
source: Fred Lü from Taiwan


我們在世界的角落 守護台灣Taiwan新聞自由

Photos:facebook

Music:Visa Travel Happy (Citybank visa card CM)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idontwantwant

【Taiwanese Protest against Media Monopoly by Chinese Manipula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bgIWw-rYGM
source: Simon Chu

說謊:反媒體壟斷繪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70&Itemid=1

【影片】媒體壟斷操弄是非與網路突破揭露真相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12-21
時間緊急,為了節省轉貼時間,請大家自行連過去看。
才短短一頓晚飯的時間,網友就戳破兩件媒體操弄的新聞,網路,是對抗媒體巨獸的終極武器!
1.馬英九說他看晚報才知道被丟鞋的新聞,但是當天的晚報根本沒提到丟鞋的事!馬英九說謊再度被抓包。
新頭殼newtalk 2012.12.21 林朝億/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2月17日接受飛碟電台訪問,談到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活動中被丟鞋子的事情時,馬英九回答,「其實我當時並沒有看到他丟鞋子,我看晚報才知道」。問題是,17日國內唯一的一家晚報「聯合晚報」,當天並沒有報導這條新聞,反而是隨後的網路、電視與隔天的報紙都是以斗大的篇幅報導該事件。

video source: long561
2.新聞:全台男人都想娶她!馬唯中全球總統女兒比美排第4
   真相:拼貼式的新聞,而且排名來源非常"有趣"
我們再來看看本文。開頭是「權限強大的總統女兒會長成美女嗎」,然點後點題寫的是「在美國、韓國都在選舉之際自己隨便排名」,而且最後還寫「這應該對讀者教小孩有幫助…吧(笑)」。

所以說,他們只是隨便排幾個出來而已。而且是因為日本身為內閣制國家,所以對總統制國家的好奇和八卦,一點營養都沒有消遣文而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73&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