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網路志工的心得報告(台灣加油與溝通技巧 ! )


Nathan 來電,問我這次聖山的靈修班是否可以參加,想找我講五分鐘的心得報告,我說這次無法參加,但我又有心得想跟大家分享,Nathan 建議我寫下來或下次去聖山再和大家分享,最後我決定先寫下來。只是杜正勝和張炎憲二位教授的課關於台灣神道主體───台灣神信仰,無法到現場臨聽,深感遺憾

有關網路志工的心得,其實我只是聽楊醫師的話,部落格大部份轉載大地及同修的文章及影片。

網路志工就像「阿凡達」這部電影內的樹群,樹與樹之間,根部脈脈相通有如網路,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雖然我無法常常去聖山,但是可以透過網路看到大家在聖山很開心,自己也會很開心,不會覺得自己孤軍奮戰。

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而且每個國民一定要有民主素養,就像澳洲、瑞士的國家,國民有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台灣才有可能邁向自由法治的民主大方向,否則只有靠少數的菁英,還是改變不了這個國家。 

國民的民主素養要靠教育,台灣如果想要在五十年後像澳洲、瑞士的國家那樣,人人有民主素養,現在就要開始教育下一代,否則五十年後,還是像現在一樣,處處充滿封建思想及真命天子治國的思想,讓現在的政府,能說一套做一套,大部份的人民還是甘做奴才,沒有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民主素養,那豈不是空有民主國家之名,實為極權國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被那些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毀滅。」 

有人跟我說:「不要管政治,政治歸政治,生活歸生活。」我就說:「對!政治鬥爭我們不管,但政治政策我們要關心。健保費要漲這是政治政策也是生活的一部份,電費、油錢、瓦斯費、奶粉、尿布要漲,這是政治政策也是生活必須品,我就請問他們,這些民生問題到底是政治還是生活?其實政治就是生活!什麼體育歸體育、演藝界歸演藝界,說穿了還不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國家大事就是我們的事,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息息相關,國家訂的法是因,我們受的就是實行的果,不合理的法就要改。 

有人跟我說:「馬英九已經做的不錯了,就像一個大家長,不是什麼事情都那麼容易擺平的,會有不同的問題。」我就說:「對!重點就是要解決問題,選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選舉就是這麼簡單,選賢與能。」 

有人跟我說:「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了,還建什麼國?」我就說:「對!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而且是聯合國不承認的國家。」

有人跟我說:「台灣是從中國分出來的,本來就是同一國。」我就說:「對!美國也是從英國分出來的,現在美國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了。」 

有人跟我說:「阿扁有罪。」我就說:「對!我以前也認為阿扁有罪,因為在電視上曾經看過阿扁道歉的說:『我做了法律所不容許的事,我對不起社會大眾。』而被一些媒體誤導為阿扁貪污有罪,後來看了網路影片和許多文章才知道真相,原來阿扁指的是政治獻金,那請問那一個黨、那一個政治人物的政治獻金有據實申報?不管藍營、綠營還是橘營,有那一個政治人物因政治獻金沒有據實申報,而出來道歉?沒有!只有阿扁一個人,阿扁太厚道了。」 

有人跟我說:「台灣太自由了,才會亂。」我就說:「對!台灣有一部分的官員和老百姓沒有民主素養,國家的錢財和公共財物往自己的口袋塞,真是太亂來了,所以要靠教育提昇國民的民主素養,好好監督這些官員、政客。」 

有人跟我說:「中國愈來愈強大,台灣跟中國同一國也不錯。」我就說:「對!針對中國有權力的人來說是不錯,但針對台灣百姓而言可就不好了,中國都不善待自己的老百姓,怎麼有可能善待我們台灣的老百姓?已經有一百多個西藏人,為了抗議中國政府的極權暴政,用自焚的方式向國際求救,要讓全世界看到他們的訴求,看到西藏這樣,你還會說西藏跟中國同一國不錯嗎?你還會說台灣跟中國同一國不錯嗎?」

有人跟我說:「台灣物價貴?比起歐洲台灣算便宜了!」我就說:「對!所以台灣要選有能力的總統,不要讓台灣的經濟再惡化下去,已經淪為亞洲四小龍之末了。」

另外,「道」對我來說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宇宙這麼大,有這麼多星球,每天按照軌道運行不息,不會亂也不會相撞,而地球上有許多交通規則,也有許多交通警察維持交通安全,但每天還是交通事故頻傳,宇宙冥冥中必定有一個主宰掌管宇宙秩序,否則怎麼會如此井然有序?個人是如此渺小,但也不可小看自己。不是有一句話「修德以配天地,則可精神不死。」有德就可以與宇宙共始終。

講到精神不死有個比喻,據說偏北有一顆恒星,早在一百五十萬年以前就已經不存在了,但是它的光芒仍然照耀著地球,這是為什麼 ? 因為它離地球太遠了,地球收到的是它還沒有被毀滅以前的光芒,這光芒經歷一百五十萬年的旅程才到地球,於是產生現在不可思議的現象。試想一顆毀滅的恒星,都能在一百五十萬年後才被人類收到光芒,那麼人生難得的人類,若能培養浩然正氣,那麼他的光芒就可以在全宇宙間了,這就是精神不死的道理。

「我還能過活嗎?」現在我常常這樣問自己,因為我發現自己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和情緒,充滿許多個人欲望捨不得與自我,只要問自己:「這樣我還能過活嗎 ? 只要能過活,很多事情就不必太計較,可以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更有意義的夢想上。

接下來講神話,呂政達在自由時報有一篇文章【畢馬龍效應 心想事成】內容是說希臘神話裡有一個巧手工匠叫畢馬龍,愛上自己親手做的女雕像,所謂「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他的愛戀感動愛神, 愛神手一指,雕像竟變成真人,因為畢馬龍有精準的「技藝」讓女雕像栩栩如生,所以「美夢成真」。通常我們許願會說「希望心想事成!」但往往忽略「技藝」才是關鍵所在!而這個「技藝」就是下功夫,像畢馬龍雕出那尊雕像前,用了多少黏土和石膏、花了多少心血和精力,最後才「心想事成」。有一本小說有這麼一句話:「當一個人想要達成某事時,全世界都會幫他完成夢想。」當然,我們不能忽略「技藝」這部份。

最後,講講我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人類的思想和行為能合這個「道」字,那這個世界就大同,聖凡也平等,天人也大同了,這個夢想好像很遙遠,就講近一點的夢想好了,希望台灣成為舉世傲人的模範民主國家,這就要靠「教育」和「溝通」,但功夫就是個人「技藝」了,我有五點小心得,供大家參考:

第一,溝通時先傾聽,才能肯定對方,不要一開始就否認對方,否則很容易變成對立的氣氛,所以我接話第一句大部分都是以「對!」來接話,而非「不對!」來接話。

第二,我盡量一對一的溝通,太多人我無法應付,而且有時當事人因在眾人面前,面子拉不下來,會老羞成怒,另外遇到有如金剛水泥般固執的人,我就笑笑的說:「時間可以證明一切。」或說:「我尊重你的看法,但我不認同。」

第三,當我們要和人講話或溝通前,有時會患得患失,不知如何說會比較恰當,我的方法就是,當我要對某人說某些話時,我就把我要說的話覆誦一次,當作是別人對我說,若自己聽起來感受似不受尊重,那就改變另一個方法說。

第四,溝通時間不夠或是我很忙,我就忍住不說,因為講話有如帶眼鏡,不是更清楚就是更模糊,有時候說了甚至是等於白說。 

第五,多用問句。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報告,請大家多多指教!

並敬祝2013年靈修精進班順利圓滿! 


相關閱讀:
【活動預告】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
你們的國家沒有法律
2013年聖山第三期靈修班,趕緊來報名!!!
【溫故知新】中國人眼中「美帝」的可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