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你們的國家沒有法律

黃招榮 2013/02/02
 
一月底,台灣教師聯盟在墾丁舉辦年會三天,當我們一群人在台灣最南端的景點享受海天一色的美景時,突然間,一位白皮膚的外國人以激動的口吻問我們:
國家公園內可以釣魚嗎?
(一時之間我遲疑了)
我答:應該是不可以。
這位外國指著大約二百公尺遠的地方說:那為什麼那邊有人在釣魚?
他又說:你們(指台灣人)只看到這裡有很多魚,就想抓,卻不想想有些地方是不可以抓魚的。我已經報警處理了。
說完,他立刻跳下欄杆走在珊瑚礁岩上,往釣魚人的方向走去。(要去勸阻)
我問他來自哪裡?他說:瑞士。
我們又汗顏,又感激他為我們國家做的事。

聯盟秘書長郭燕霖老師聽到我們之間這一席對話之後,立刻拿起電話報警處理,警方也表示會立即處理。那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內確實有禁釣的法令。

待我們要離開這個景點時,我又巧遇這個瑞士的外國人。我再一次謝謝他。並請他與教師聯盟的大夥認識。原來這位瑞士的外國人他中文名字姓趙,已歸化台灣籍,住宜蘭。其它盟員一看到這位外國朋友,又分享了前一天在關山看夕照時,有台灣人在廟旁燒金紙,就是這位瑞士的朋友上前去勸阻,說:不可以燒金紙,這樣地球會暖化的。只是燒金紙的人將這話當成耳邊風,冷漠以對。這位外國朋友當下說:「你們的國家沒有法律」。

看到瑞士的朋友--宜蘭趙先生的勇於插手公共事務,我們一致感佩瑞士的公民教育很成功。瑞士,這個全世界最愛公投的國家,曾經為了一間百年古蹟的房子與一條馬路的拓寬,兩方意見爭執不下時,舉辦全國公投來決定古蹟房子的去留。人民對公共事務的高度參與感,讓政府不敢恣意妄為。也因為人人雞婆、愛管閒事,故瑞士的犯罪率低,人民有幸福感。這應驗了德蕾莎修女所說:「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

反觀台灣,悠關人民安全的核四、影響國家經濟命脈的ECFA,馬英九政府都不讓人民公投,這是漠視民主,也是最壞的公民教育。台南環保聯盟的前理事長黃安調,及環保女鬥士陳椒華教授都曾黑道毒打痛毆、恐嚇,曾不見警方積極偵辦。這其中,又隱藏了多少的官、商、黑道的利益勾結?而社會大眾又給這些環保鬥士多少的掌聲與支持?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教師聯盟會員 台灣南社社員)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