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驗尿篩檢攝護腺癌 腳步近了


文/王世鋒
攝護腺癌在民國100年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7位,與乳癌同樣是癌症人數增加較明顯的癌症。
目前建議50歲以上男性患者可以接受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查,若有家族病史者則可以提前到40歲開始檢查。PSA檢查雖然可以早期發現癌症,但有許多其他因素也可能造成PSA上升,例如︰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性行為、下泌尿道手術等。所以PSA上升不一定是癌症,仍要進一步檢查(例如攝護腺切片)才能確定是否為癌症。
由於PSA的不確定性,近幾年來出現了一種新的攝護腺癌症指標,名為PCA3。患者在接受肛門指診後,採集尿液裡面攝護腺癌過度表現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經過特定公式的計算後,可以告訴醫師及患者是否需要進行切片檢查。
PCA3的好處在於它不像PSA那樣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攝護腺肥大患者的PCA3不會明顯上升,但可以在攝護腺癌患者看到異常數值。這對於癌症篩檢及追蹤上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利器,也可以避免多餘的切片檢查。
2012年2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通過這項檢查在人體的使用,對於PSA上升者已經接受攝護腺切片沒有發現癌症,但仍無法確定是否真正為良性疾病的患者(例如PSA持續上升,或肛門指診總是有硬塊等異常),可以用PCA3來告訴我們到底像不像攝護腺癌?需不需要再次接受切片?提供患者多了一項預測病情進展及治療方式的指標。
除了前述情形外,國內外有許多關於PCA3在於攝護腺癌應用價值的研究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雖然目前攝護腺癌仍以血液檢查PSA為標準方式,或許在不久之後,只要解個小便或許就能更準確的篩檢及追蹤癌症。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