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回應「我22歲的新加坡震撼」

◎ 蕭文婷
我二十二歲的新加坡震撼」作者感慨,住在島上的人害怕說出自己是Taiwanese(台灣人)。筆者不算住在台灣,可是,我抓住每一個機會,說出我是Taiwanese。
我們看白人,搞不清是拉丁美洲、東歐人還是北歐人,其實他們是不同的人種;同樣的,很多西方人也搞不清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有一次在健身房,被問到是否來自上海,我回答說︰「不是,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也順便提醒「台灣不是中國」。大約是我的臉色、口氣都很嚴肅,問話的人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抱歉,只是因為我聽說上海女孩很漂亮所以這樣問。」好多次被誤認為日本人,我回答雖然比較不兇,但還是特別強調我是台灣人。幾年下來,在美國朋友家,主人介紹我一定說:「她來自台灣,不是中國。」有次,一個好朋友還半開玩笑地跟她的客人說:「你要是說她是中國人,她會跟你翻臉!」
坐飛機時,不管是候機或是航班當中,要是有人搭訕,我一定把話題帶到我來自台灣,順便介紹台灣。幾年下來,也對不少人宣傳過台灣的風土人情、複雜的歷史和現在的困境;結尾通常是,希望你有機會到台灣看看,我可以幫你規劃行程。談話的對象有美國航空的退休機長、任職尼爾遜負責收視調查的系統分析師、開巧克力店的老闆等,還碰過在白宮的官員;有美國人、愛爾蘭人、荷蘭人、西班牙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
有次在一個座談會上,每個人都要自我介紹,談為什麼會踏入醫學領域。我還是從台灣開始談,先提到台灣的形狀像番薯(我發現這個開場白往往能夠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帶到台灣歷史的白色恐怖,因此父母多鼓勵孩子學理工或是醫學。會後主持人特地來謝謝我介紹了台灣,他以前不知道這些,還開玩笑說他要開始種番薯!
「我二十二歲的新加坡震撼」文中,很感慨地說當大家都慶祝國慶、政府不沒收國旗,人人都說自己是Taiwanese 時,也許台灣就真的是國家了!台灣的國慶、國旗是什麼?恐怕還有爭議;可是,人人都說自己是Taiwanese,應該是大家都可以做的吧?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9/today-o6.htm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