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台灣學生沒有國文課

作者 藍士博   
2015-04-25
課綱「微調」的爭議近日來已持續升溫,一個值得深究的問題是:相較公民科、歷史科,國文課綱為何較無反彈或批判的聲浪?換言之,倘若歷史課綱遭「違調」至體無完膚,甚至連用提供補充教材來予以挽救都不可能之際;同樣與形塑文化認同極度相關的國文科,是否又真的毫無可議之處?
事實上,依據二○一四年的普通高級中學國文課程綱要部分修正中可以發現,課程目標被強加以理解「中華文化」的詞語,其實就已經與台灣族群共存、多元文化並重的現況有所違背。另一方面,國文教材中文言文課程比例依舊偏高,文化基本教材更是毫不避諱「漢文化沙文主義」的強烈色彩,在在都顯示出我們語文課程的整體設計與規劃尚有許多猶待討論的空間。
國語文課程的爭議從過去就一直被扭曲成「台灣」與「中國」的意識形態之爭,卻鮮少有人發現真正的差別在於:我們究竟是要以文言文或白話文做為台灣語文教育的核心?況且,倘若真如國文課程綱要中所說的:語體文選以台灣新文學作家之作品為主。那麼一個最直接的問題便是:具備台灣文學專業的師資至今仍然屈指可數,同學們又要透過誰來認識語體文的美感?
相較歷史科與公民科在課綱內容方面的爭議,國文科的根本問題在於教材中文言文的比例始終高居不下,以及師資培育過程中對台灣文學系所刻意的制度性排擠。諸多限制讓發展已十餘年的台灣研究無法深化、普及,從而也影響台灣語文教育的進步與發展。我們呼籲,台灣文學不應該只是高中語文教育的點綴,教育部不僅應該在師資培育方面尊重台灣文學的專業,更應該在提高教材中台灣文學所佔的比例以外,更進一步讓台灣文學成為高中語文課程中普遍設有的特色課程。
台灣學生的國文課,應該要有更多的台灣文學吧!
(作者為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立委批劉政鴻讓苗揹巨債 卻輕鬆還7000萬私債

2015-04-25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到底有多惡化?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召開記者會揭露,苗栗縣府最大的債權人竟是全國農業金庫,共貸近一三○億元,次為台銀的九十七.五億元;她痛批前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負債累累,卻能在任內還清個人七千萬元的債務。
  •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右)昨召開記者會,除質疑苗栗縣府浮濫發包、債台高築,也批評前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負債累累,卻在任內還清個人七千萬元的債務。(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右)昨召開記者會,除質疑苗栗縣府浮濫發包、債台高築,也批評前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負債累累,卻在任內還清個人七千萬元的債務。(記者朱沛雄攝)
苗栗縣在前縣長劉政鴻任內,舉債大幅增加。根據財政部國庫署資料,二○○五年底苗栗縣一年以上、未滿一年及自償性債務餘額合計僅一六二億餘元;但二○○六年至二○一四年劉政鴻擔任縣長期間,苗栗縣負債以平均每年一成以上的增幅成長;截至二○一四年底,苗栗縣長期、短期及自償性債務合計達四八七億元,九年內暴增一.七倍。

放煙火、辦音樂會花2.1億

吳宜臻批評,苗栗縣在劉政鴻主政期間,一開始就耗費十二億元興建新的縣府大樓,還劃定高鐵特定園區,大搞徵收、開發,連他個人在後龍的土地都賣光光了;甚至每年都放煙火、辦音樂會,這八年來共花了二.一八億元,遠高於苗栗縣每年的營養午餐一億餘元。
她諷刺,劉政鴻個人「生財有道」,在縣長任內還清個人的七千萬元債務,卻讓苗栗縣的負債暴增三倍,債留苗栗人子孫。
吳宜臻引述審計部統計資料指出,苗栗縣府向全國農業金庫的長、短期借款近一三○億元,次為台銀的九十七.五億元;其他的大戶還有中信銀七十.三億元、台灣中小企銀三十億元、國泰世華十五億元,這些多是無擔保借款,按苗栗縣府的現況,只還得起利息。
農委會農金局組長楊德庸表示,這是各行庫本於自己的財務運用與融資考量所做的放款行為;苗栗縣府目前還本付息都很正常,農金局不會去干預各行庫的融資。
此外,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表示,苗栗縣長徐耀昌剛上任時說要砍掉四四三名約聘僱人員,最後只砍三人;甚至從今年一月到四月,就發包了八.五億元,其中的媒體採買及道路綠美化就要五千萬元。他說,這種三個月就換一次的盆栽綠美化,完全就是「劉規徐隨」,大搞毫無必要的浪費。
Source: 自由時報

高志明籲面對農藥殘留 否則誰執政都一樣

作者 民報   
2015-04-25
高志明籲面對農藥殘留 否則誰執政都一樣
茶飲原料接連爆出農藥殘留問題,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今日呼籲政府必須正視這個問題,認為「零檢出」已經無法做到,但至少像是進口茶數量與標示使用量的追蹤檢核應該要做到,否則誰執政都沒有意義。(中央社資料照)
 
茶飲手搖杯接連爆出原料農藥殘留問題,從英國藍、50嵐到Coco等連鎖飲料店幾乎快全面淪陷。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今日再度透過義美臉書呼籲政府,過去「農藥殘留」的問題早已經深入存在在日常生活的蔬菜水果中,茶葉方面「進口茶葉數量」與「標示使用數量」更是多年來都不相符,是政府該落實追蹤核對的時候了,否則誰勝選執政都一樣沒有意義。
一向重視食安問題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今日呼籲政府應該面對過去不願揭露的「農藥殘留」問題,讓民眾僅存喝杯茶、喝咖啡的小確幸能得以保存。
高志明表示,「農藥殘留」事實早就存在日常生活中,市售的蔬菜水果,大家都無法不面對。高志明透露,所謂「產、官、學」要比「宅、鄉、婉、弱、消費者」更瞭解農藥殘留的真相,但「有心揭露者」卻是深感無力與困難重重,所以事到如今也只好全民共同面對。
對於「農藥殘留」問題,高志明認為,在全球環境污染影響下,追求「零檢出」已經是無法真實存在這世界上。
然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則在於長期「進口茶葉數量」與「標示使用數量」多年來的不相符,這個問題若「官府」不進行追蹤核對的話,那麼眾多的「宅、鄉、婉、弱與消費者」也沒轍。
此外,他也強調,應該幫「弱勢農民」排除「二手農藥污染」的無奈與無助!
高志明表示,現在「喝杯茶、喝咖啡」調整一下fiu,提神醒腦,已經是民眾僅存的幾項小確幸之一,如果連這個都不保安全,那麼消費者一定悶。
高志明更強調,如果政府沒有能力提供合乎「健康安全標準的水、與空氣給人民」,那麼未來誰贏得選舉勝利都沒有什麼重大意義,也無法永續台灣的經營發展。
黑心油事件後,義美幾乎成了台灣食品業良心唯一指標,此番言論一出,網友大加讚賞,更要求義美應該開始準備增加茶飲的生產線,甚至要義美也跨足手搖杯飲料店,並開放加盟。但也有網友質疑義美的酸梅湯裡有洛神花萃取汁是否能做到追查原料的農藥存留問題,提醒義美要繼續做好把關。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582&Itemid=76

(影片)走過二二八 鍾逸人演講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BCgIrZ_ZqA

【活動預告】04/25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高雄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4-25

時間:2015年04月25日(星期六)下午2:00-5:00
地點:高雄天主教玫瑰堂(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費邊社文創有限公司
主講:大地志工

*本場活動同時舉行《自己的臺灣自己救-站在台灣關係法的肩膀上,創造國家大未來》&《婉君嗡嗡翁》週刊發表會
內容簡介:
此書是作者歷公元1979年~2015年之間的心路,每個時期有其心靈上的悸働。為了因應一般人對宗教的看法,敘述文字所涉及的方向有多元思考。

身為醫師的本人,感受到台灣人對宗教信仰、民俗拜拜,有很多的迷思;於靈相的描寫,皆多多少少會有個人主觀意識的看法,僅供吾等同修、同道參考。

此書之出版或能導正某些心理和靈相間的衝突與異端邪說的矛盾。
精采要目:
第一章    天真法語1979-1981
第二章    紅心語錄 1993-1996
第三章    大地語錄1997~2009
第四章    讀書會語錄2002~2004
第五章    生活語錄1996~2013
第六章    聖山語錄2011~2013
作者楊緒東序:
台灣人要突破華人宗教迷信的限制,生活要注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思想,這是所有信仰的基礎,任何宗教、寺廟、教堂,皆不得違反這種世界道德。

這本書,或許會對您有些幫助,也許會有人反彈,但是多元的言論社會,能夠平心參考是好的現象。

發行人葉柏祥序:
楊醫師的這本書,強調生活的修行,許多觀點不同凡響,讓人耳目一新,在信仰這個領域,還有人願意講真話,實在很不容易,這個時代敢講真話的人,等於是個「異數」。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身心靈,也要自己救,這本書不只是台灣神道同修進修的書籍,也是台灣人心靈革命的指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