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李登輝:九二根本沒共識 馬講十幾年「很見笑」!

2015-05-02
李登輝:九二根本沒共識 馬講十幾年「很見笑」!
前總統李登輝(前左2)今天出席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致詞,批評馬英九「九二共識」講了十幾年「很見笑」。20150502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日啟程赴中國進行「國共論壇」,後天將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朱習會」,是否擔心朱立倫講話對台灣的影響?對此,前總統李登輝認為,就要看朱立倫有沒有頭腦了。
李登輝上午出席公民憲改推動聯盟舉行的「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媒體詢問他對於朱立倫訪中的看法,李登輝做出以上表示。
李登輝說,朱立倫要代表國民黨講什麼話,對他以及台灣老百姓都沒關係,是國民黨的事情,他並沒有什麼意見;但朱立倫要當國民黨的主席,將來可能還要選總統,如果想當國家的領導者,就應該要思考台灣未來的走向,是否有辦法對台灣人民有所交代,這才是最重要的。
李登輝也把炮口順勢轉向馬英九,批評馬常提「九二共識」,「沒必要嘛,都已經提了十幾年了」,「很見笑」,認為馬英九說話沒有一個國家領導者的態度。至於馬英九提及「九二共識」是兩岸目前最重要的基礎,李登輝當場反駁,那是最不重要的,九二根本沒有共識。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633&Itemid=76

立院通過公務員免職追回退職金 郭冠英、葉世文不適用

2015-05-02
立院通過公務員免職追回退職金 郭冠英、葉世文不適用
立法院院會今(1)日三讀修正通過公務員懲戒法,增訂公務員免除職務並可追回退職金的規定,儘管這項條文被外界稱為「郭冠英條款」,但郭冠英以及因涉收賄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都不適用,依然可領取退職金。(新聞畫面翻攝,民報合成)20150501
 
立法院院會今(1)日三讀修正通過公務員懲戒法,增訂公務員免除職務並可追回退職金的規定,儘管這項條文被外界稱為「郭冠英條款」,但郭冠英以及因涉收賄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都不適用,依然可領取退職金。
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調辦事法官林欣蓉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明,法案雖三讀通過,但郭冠英行為發生的時間點是舊法時期,因此,郭冠英或前營建署長葉世文都不適用新制。
司法院並提出所謂「屋頂條款」,條文規定,公務人員懲戒處分牽涉犯罪是否成立者,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合議庭認有必要時,得裁定於第一審刑事判決前,停止審理程序。現行規定,「得議決於刑事裁判確定前」,新制則不須要等到三審定讞。
因前行政院新聞局秘書郭冠英任職新聞局期間提出辱台言論,遭監察院彈劾,停職期滿後回任台灣省府,引發屆齡退休可領高額月退爭議,這次修法內容備受關注。
公務員懲戒處分,條文增列「免除職務」、「剝奪、減少退休金」、「罰款」3項。免除職務,免除現職,並不得再任為公務員。罰款金額在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條文增訂,剝奪退休(職、伍)金,指剝奪受懲戒人離職前所有任職年資所計給的退休(職、伍)或其他離職給與;其已支領者,並應追回之。外界視這項修法為「郭冠英條款」。
針對修法過關,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表示,公務員懲戒法自民國74年5月修正後,30年來第一次大翻修,具有歷史性意義,匡正公務員懲戒制度不合時宜的地方,並兼顧程序正義。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630&Itemid=76

凱達格蘭餐會爆場 法務部連阿扁視訊都不准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05-02
凱達格蘭餐會爆場  法務部連阿扁視訊都不准
凱達格蘭基金會今晚在台北市典華飯店舉辦「吹起平反的號角-向永遠的台灣總統陳水扁致敬」10周年感恩募款餐會,大爆場,席開124桌。(記者林冠妙攝20150501)
 
大爆桌!凱達格蘭基金會今(1)晚舉辦10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在聲援阿扁總統平反的支持者熱烈支持下,席開124桌,無法到場的前總統陳水扁由兒子、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代表出席,陳致中表示,陳水扁希望能出席,但法務部指這是政治性活動,甚至連視訊都不准。
凱達格蘭基金會今晚在台北市典華飯店舉辦「吹起平反的號角-向永遠的台灣總統陳水扁致敬」10周年感恩募款餐會,由於反應熱烈大爆場,從原訂的五樓換到六樓更大的場地,由政治評論家余莓莓、立委蔡煌瑯擔任晚會主持人。
陳水扁醫療隊全員到齊 柯文哲出席致意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凱達格蘭學校校長張富美、首任校長、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總府資政吳澧培、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考選部長林嘉誠、律師鄭文隆、洪貴參,陳水扁醫療隊全員到齊,包括召集人台北市長柯文哲、陳順勝、金恆煒、陳喬琪、陳昭姿、郭長豐、郭正典、張葉森、游盈隆等,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代表黨主席蔡英文向大家問好。
陳致中代表陳水扁感謝長期支持的老朋友,雖然阿扁總統不能親自到場,但他的心意不變,也希望支持者繼續努力,達到平反的目標,原本打算以視訊方式向支持者致謝,但法務部表示,這是政治性活動,竟連視訊都不准,為了讓阿扁總統見見老朋友,今晚的活動會全程錄影,製作成DVD給阿扁總統觀看。
鄭文隆大巨蛋報告8日出爐 阿扁總統黑牢換人坐
基進側翼辦公室主任顏銘緯說,去年9月,也是在典華,他向馬英九丟書,是為阿扁總統丟的,阿扁總統被馬英九司法追殺,是因為轉型正義沒有實踐,「國民黨沒倒,台灣不會好」,而要中國國民黨倒的第一步就是要討回黨產。
鄭文隆表示,阿扁總統冤獄是馬英九作弊,不然幹麻換法官?他現在擔任北市廉政委員,大巨蛋的報告5月8日會出爐,馬英九經手的BOT都有大問題,行政程序不當,議約小組、甄審會都是做假的,8日的報告結論要怎麼寫?阿扁總統坐牢的地方,明年要換一個人。
陳昭姿指出,醫療小組總共開了92次會議,寫了27萬字會議記錄,要特別感謝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阿扁總統保外就醫再延3個月,是陳順勝以200頁的報告換來的,以及保外後在高雄的醫療照護。
陳昭姿呼籲恢復阿扁總統卸任禮遇,包括安全隨扈和醫療照顧,這是被當時的立委林益世廢除的,另,阿扁總統已出庭200多次,已病重沒有體力再出庭,要求除罪特赦,還給阿扁總統健康、自由和清白。
吳釗燮、陳唐山、張俊雄也陸續上台致詞,會中並播放阿扁總統歷經2231天黑牢、今年1月5日保外就醫當天的影片,支持者還是忍不住情緒激動,不捨落淚。
鄉土情畫作 阿扁總統自我提醒 支持者100萬標下
柯文哲以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的身份出席,在8點半左右進場,主持人帶領現場民眾高喊「柯P加油,柯P加油」,柯文哲致詞時也是加油聲不斷,他表示,從當了阿扁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後,就一路被衛生署、公懲會、監察院、地檢署、調查局操,最後操成台北市長,當上市長後,發現美河市、雙子星、大巨蛋到三創松菸等,都不應該搞成這個樣子,所以,他有個心願,希望卸任後,下一任的市長不用再焦頭爛耳,輕鬆剪綵就好。
為籌募更多經費,會中義賣一幅描繪台南官田菱角田園畫作「鄉土情」,這幅畫跟了阿扁總統8年,掛在總統府辦公室,阿扁總統用來提醒自己是鄉下來的小孩,從10萬元起標,最後由一位葉小姐以100萬買下,台灣人俱樂部總經理也捐贈10萬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阿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身份出席(記者林冠妙攝)

跟著阿扁總統八年的畫作「鄉土情」,由葉小姐(左二)以100萬元標下。(記者林冠妙攝)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626&Itemid=76

自由廣場》搞了半天是時代考驗老年

2015-05-02 06:00

◎ 徐伯瑜
對於降低投票年齡、使青年能參與政治的議題,嚴長壽總裁表示:「台灣學生十八歲前並沒有學過如何當公民,缺乏思辨,貿然參加選舉,會不會形成災難?」個人很驚訝,他居然有如此的年齡歧視。
嚴總裁說:「世代正義是由年輕人決定『你應該為我們做什麼事』,而不是選出你來『決定我們的事』。」我想總裁可能誤會世代正義的意涵了,世代正義強調的是「人們為之後的世代留下了什麼」。大家不分年齡都是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民,選舉選的就是最能代表人民聲音或最符合人民需求的公僕,怎麼還會分你們、我們的事呢?這是大家的事啊!
人們都有對美好社會的想像,藉此投出自己最認同的那位候選人,這是不分年齡都能做的事情。雖然隨著時空改變,人的想像也可能會改變,但每個人重視的領域本來就會不同,人們有甚麼資格從別人的年齡就說他想法是錯的?要年輕人為社會做事卻不讓他們共同決定社會的未來,這是多麼不平等且荒謬的。
再者以教育的觀點來看,台灣的國民教育從中小學的「社會科」、到高中職一門「公民與社會」,都在不斷的教育學生如何參與這個社會、成為一個公民,政治更是編在高二就學習完畢。反而大學才是專門傳授專業知識的高等教育,怎麼會是在十八歲以後才開始學習公民素養呢?若是覺得現況下的公民教育不夠完整,也不會是等到高等教育才補救,而是從小落實思辨習慣才是啊!
如何是個合格的公民?或許這沒有個定見。但在筆者眼中,純粹以他人年齡做出歧視言論的「公民」,絕對是不合格的。呼籲各位成人們還權於年輕人吧!讓社會能有更多元的聲音出來發聲,才是這個民主國家成長的關鍵。
(作者為元智大學學生、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青少年代表)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7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