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 《金恒煒專欄》 教育部告未成年學生!

2015-07-28 06:00

教育部要興訟,已經很不「教育」了,更可驚的竟然用司法對付廿四名手無寸鐵的學生,注意,其中還有十一名未成年人;說笑話,不好笑;說荒謬,真荒謬。教育部不用「教育」而用「刑法」當工具,砸死的不是學生,而是教育部自己。

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明確的說:凡侵入教育部的一律提告,是教育部下的命令。但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則表示,記者部分是警方提供的。警方又說,請示了檢察官,檢方表明只要教育部提告,都要依現行犯移送法辦。所以這是「教育部+檢方+警察」連成一氣,遂行「統統捉起來」的戒嚴手段。簡單來說,就是中國國民黨妄圖用黨國機器,鎮壓學生與記者,以解決違法的教科書「微調」事件。

更值得觀察的是,警方連學生帶在場的三位記者全部一網兜收;教育部毫不避諱把學生與記者一鍋煮,彰顯國民黨的暴力與邪惡本質。教育部長吳思華寧為「馬統」當馬前卒,完全印證前國民黨立委紀國棟所自譴的「為虎作倀」之說。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對此事件的評論最有趣,他說:「事情是這般複雜,不應以一句話新聞自由就合理化記者的行徑,更不應一句話依法行政,就輕忽警方的違法可能性。」各打五十板,看起來客觀公正,但問題的核心是司法已判定教育部違反正當程序,所以毒蘋果結出來的教科書是有毒的,李教授擱置本質問題不談,只談現象,難脫維護既成體制的批判。

就算李教授說得對,記者最多是超過「新聞自由」的界線;何況新聞自由的合理性在哪?沒人能斷言,但警方依法行政而有「違法」的可能,問題就大條了。

那麼再問「新聞自由」的「合理性」,有沒有限制?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一條就給了答案。且不談法理,李教授譴責記者的理由是,「教育部長辦公室不是公開的場所,特別在夜間」,所以記者闖入,已犯了侵入住居罪的要件該當(性),並且質疑若是總統辦公室、國防部、監獄或家暴情事的某家庭又如何?老實說,李教授胡扯一通,把公領域與私領域混為一談。總統辦公室、國防部、監獄…一旦發生重大事件,記者只要有本領擠身現場,普立茲就到手。記者的職業倫理如此,職業風險也在此。

最後引馬克思為新聞行業所作的詮釋:「…如果要解決困難,管理機構與被管理者之間需第三者介入,這個第三者必須與政治有關,但又不能直接屬於官僚集團,必須與公民有關,但又不能存在任何私人利益。這個既有政治頭腦,又能表達人民意見的第三者,就是自由的出版業。」國民黨無恥的把學生與「第三者」全打成刑事犯,虧還有人幫腔!(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1682

課綱 國共同表

作者 愚工   
2015-07-29
課綱爭議最近在國內鬧得沸沸揚揚,而在中國這邊也沒閒著。遠的不說,從六月廿五日到七月廿七日,短短一個月,《人民日報》、《新華社》及《華夏經緯網》這幾個重要的黨媒、官媒及政府白手套媒體,共發表了六篇針對課綱爭議的相關評論,茲依日期先後,將媒體名稱及評論文章標題條列如下:
六月廿五日人民日報:三問台灣歷史課綱爭議
七月十日人民日報:課綱掩護台獨進校園
七月十三日新華社:台灣如何面對獨化的教育課綱?
七月十五日華夏經緯網:隨台獨吶喊,台高中生反課綱荒謬可悲
七月廿四日新華社:螳臂擋車的去中國化鬧劇
七月廿七日人民日報:學子緣何做了台獨砲灰
六篇文章的主要論述,可綜合成三個觀點,第一、「台灣歷史必須與中國連結」。第二、「去中國化,就是宣揚台獨的毒化教育」。第三、「學生反課綱微調都是民進黨在幕後操弄」。
套用中共的語言文化說,台灣的課綱爭議純屬台灣的「內部矛盾」,中共如此大剌剌地選邊站,尤其是,六篇文章的三個觀點與國民黨的觀點雷同,這其間究竟是純屬巧合,還是另類的「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另類的「兩岸同屬一中」,另類的「一中同表」,另類的「國共聯手」,令人好奇。這對明年國民黨的選情究竟會產生甚麼效果,也是令人好奇。
(作者為台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民主之子 - 台灣政治新人類

2015-07-29
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衝進立法院,占領議場。這場新型學運,阻擋了黑箱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則提上政治議程。今年七月,反黑箱課綱的高中職生,多次在教育部外抗議,教育官員拒絕溝通,最後衝進教育部,多名學生遭到逮捕,記者也不放過。大專學生、高中職生,沒有政黨,憑著自我啟蒙,網路串聯,爆出極大的政治能量。光是這一點,便值得倚老賣老的「大人」汗顏。
這幾年出場的新生代,最大的特色便是出生於「後蔣時代」(一九八八年),「直選時代」(一九九六年)。如果要用一個專有名詞來形容,他們應該可以稱之為台灣的「民主之子」。有別於至今服膺黨國意識形態的「黨國之子」,以及黨國教育洗腦下成長的父祖輩,「民主之子」沒有政治受難的傷痕,沒有被外來政權欺凌的悲情歷史。在少子化趨勢下,他們原本是含著幸福出生的快樂一代。
然而,他們從小習慣的快樂,卻隨著成長逐漸被剝奪。全球化,世界變成平的,台灣的工作機會,被遠方的國家搶走了。二十多年來的錢進中國,更讓台灣的產業加速萎縮,就業機會銳減,實質薪資下降,貧富差距擴大,世代正義落空。這些不利環境,現在已經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深受其害。還在學校的大專學生、高中職生,這種相對剝奪感也是近在眼前的陰影。唯有,官富二代,父母庇蔭,高調炫富,繼續快樂。
生活條件沉淪,對絕大多數大專學生、高中職生,都是夢魘。包括居住正義、社會治安、不婚晚婚、不願生子,都是衍生產物,對國債高築的政府、老齡化的社會,誠非福音。有識之士早已大聲疾呼,必須妥善處理這個「國安問題」,否則後患堪憂。可惜,當家的執政者,對此內部危機視若無睹,完全執政,完全獨裁,只對台灣連結、鎖進中國感興趣,只對同表一中、追求終極統一有熱誠。
於是乎,ECFA後續的服貿協議,不惜犧牲國家主權、國內產業,黑箱為之;洗腦「民主之子」的黑箱課綱,即使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違法,仍一意孤行,黑箱為之。而且,黨國思維慣性作祟,「黨國之子」們一再栽贓,特定政黨、組織在背後操弄「民主之子」。真是可笑,反黑箱服貿、反黑箱課綱,政黨勢力慢半拍,哪來黑手?他們如此誤解,刻意抹黑,注定是要隔絕於「民主之子」的,也注定是要隔絕於未來的政治新動能。
不只國民黨,在野人士也應該看到,「民主之子」的本質,不同於戒嚴體制之下的「黨外」,不同於組織起家、山頭派系的民進黨。以往,台灣政治互動,國民黨扮演「正」,其外的政治勢力扮演「反」,政治邏輯基本上是「本黨」規定的。此所以,政黨輪替,國歌還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國家正常化備受「中華民(黨)國憲法」掣肘。明年,即使民進黨重新執政,這個框框恐怕依舊「維持現狀」。
反觀「民主之子」,這個世代的政治思維起點,不是黨內黨外的正反合那一套,而是不受威權束縛的「自由自主」。服貿、課綱,政黨以本身利益來計算,例如民進黨對服貿未盡反對,但「民主之子」顯然不是如此衡量。那些議題,對自己的意志與生活,以及之上的生活共同體,產生甚麼實質影響?是否損及「自由自主」的核心價值?顯然才是他們的焦點。他們以二千三百萬人為共同體,那是自然生活十分理性地產生的集體意識。
相形之下,「黨國之子」們完全執政,完全霸凌人民意志,而且,愈是可能失去政權,愈是擁抱極端黨國意識形態。打壓十八歲公民權是沒有用的,隨著年輕世代逐年取得公民權,類似九合一選舉崩盤,已讓「黨國」板塊快速剝落。依違在「中華民(黨)國憲法」與「台灣國家正常化」之間的民進黨,務必以「黨國覆轍」為前車之鑑;否則,將來「民主之子」形成社會主力,完全佔領政治,無法推動「國家正常化」者,終將不適者淘汰。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包圍教育部反課綱微調-黃益中

新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7月22日
地點:教育部

大直高中公民科老師黃益中:

中共在香港強推國民教育洗腦課本,2012/7/29,16歲的黃之鋒領導學民思潮、專上學聯號召10萬港人上街抵抗激發香港能量。香港這麼偉大,台灣人不能輸。2013/8/3有白衫軍運動、2014/3/18年輕人反黑箱服貿。公民老師們在去年2月5號,教育部前向蔣偉寧部長要求退回黑箱課綱重審。一年半過去,部長換人,黑箱課綱仍沒退回。還汙衊高中生被政治動員、被老師洗腦。

鄭麗君提供洩漏出來的2013/11/23會議紀錄(檢覈小組成立):

教育部2014/1 說課綱微調是由下而上,收集基層教師意見,並委託學科中心蒐集。騙肖!

我們基層教師、學科中心沒人知道這事。到現仍不公布收集誰的意見。直到錄音帶洩漏才知原來是檢覈小組王曉波、謝大寧等10人等人的「基層」意見。

2月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應公開課綱會議紀錄。因課綱影響老師的教學權益、學生受教權與百姓,應該公開會議紀錄、出席委員、投票單。教育部卻說只是程序,不影響課綱進行。騙肖!

PTT將教育部不敢公開的會議紀錄全爆料。難怪教育部不敢公開,因涉偽造文書。2014/1/25課綱高中職分組會議,決議紀錄:贊成微調15票贊成8票反對,因此通過。吳思華說1/25錄音顯示是共識決,聽到鼓掌通過。誰說謊?吳思華?湯志明?

馬稱為保護出席教授,所以不公開。但判決書說委員須受全民檢視,刑法、民法會保護委員,騷擾出席委員會被判刑。

馬說1百多項爭議而已,吳思華辯說只有17項爭議不多。不多?

明23號教育部辦北、中、南座談。笑話!當初是誰臨時取消座談?要談現在就可談!

猶太裔美國哲學家漢娜.鄂蘭《平凡的邪惡: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裡,艾希曼是二戰奉公守法德國軍官,造成六百萬猶太人喪生。他不是壞人,但失去當公務員的風骨,如同部長。
 
 
引用:台灣228網站                                           

向美叫陣 中國公佈洲際飛彈部隊

2015-07-2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軍將領近來接連批評中國在南海擴充武力,並稱若美中爆發戰事,美方可以輕易鎖定並攻擊中方目標;中方也不示弱,透過「解放軍報」主動公佈可鎖定美國本土目標攻擊、二砲部隊中的洲際戰略飛彈部隊「東風第一旅」,向美國叫陣的意味相當濃厚。

可鎖定美國本土目標攻擊

洲際戰略飛彈是具有戰略打擊能力的彈道飛彈,通常配備核彈頭,國際間一般將射程超過八千公里的彈道飛彈,列為洲際戰略飛彈,目前具有洲際戰略飛彈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及法國在內。

首度對外展示東風第一旅

中國二砲部隊目前配備的東風三十一A及東風四十一型飛彈,以及由核動力潛艦發射的巨浪二型飛彈,射程都在八千公里以上,射程均已能將美國本土涵蓋在內。
「解放軍報」報導指出,這是中國軍隊首次向世人全面展現中國的第一支洲際戰略飛彈部隊,其中被稱為「東風第一旅」的部隊,就是中國在一九六三年成功發射第一枚地對地戰略飛彈的部隊;「解放軍報」還稱,「東風第一旅」是一支「執掌大國重器、支撐國家安全,奠定和平基礎的戰略力量」。
中國公佈二砲部隊的洲際戰略飛彈部隊,公佈的時間點與美國近來指責中國擴軍不無關聯。中國在九月三日的大型閱兵活動中,各型洲際戰略飛彈預料也將公開展示。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表示,中共公布這個訊息,想對台灣人民心理產生威懾,無助於兩岸和諧,也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國防部昨召開例行記者會,羅紹和受訪表示,中共的中長程導彈目標對象是其他國家,對台灣威脅最大的是短程彈道飛彈。國防部站在全民國防的角度出發,希望國人了解威脅依然存在。
他說,這幾年國防部一直在努力建構一套完整的反彈道飛彈系統,建軍備戰工作很積極,確保台灣安全。羅紹和同時表示,中共公佈這個訊息,想對台灣人民心理威懾,無助於兩岸和諧,甚至會引起台灣人民反感。
另對於外媒報導指稱,我國海軍計畫採購八到十架MH-60R海鷹式反潛直升機,以汰換老舊的500MD反潛直升機,羅紹和表示,500MD使用年代久遠,海軍評估後認為有必要採購下一代反潛直升機。但MH-60R不見得是主要或唯一選項,海軍正在依建軍備戰需求,做整體評估,從諸多選項選擇最適合的反潛直升機。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神共49位代表


1
林茂生
(1887-1947)


Terry's 分享永遠的台灣
教育家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阮朝日
(1900-1947)


Aries's 分享為民喉舌
大愛無畏




16



17



18



19



20
宋斐如
(1903-1947)


Rainbow's 分享言論自由
先聲者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張榮宗
(1908-1947)


Stella's 分享慷慨赴義追
尋死得其所
的大愛精神




29



30



31



32



33
王石定
(1912-1947)


Susan's 分享視野宏觀的
商業菁英




34



35
吳金鍊
(1913-1947)


Susan's 分享捍衛
新聞自由
報業菁英




36



37



38



39



40



41



42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