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消失9年 三民主義重回高中公民課本

2015-09-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消失九年的「三民主義」,又將重現高中公民課本!
因應八月實施社會領域新課綱,高一下使用的第二冊新課本正送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爆料,新課綱在單元二「政治與民主」次內容國家認同的說明中,刪除舊課綱中「要求陳述我國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不同看法」,改成只能「陳述我國憲法的立國精神」,因此部分新課本把三民主義又放回課本中,宛如時光倒轉,再度回到凡事皆要連結「三民主義」的舊八股。
  • 根據一○一舊課綱編寫的舊公民課本第二冊,有關國家認同的介紹,指我國是多元族群的國家。 (資料照)
    根據一○一舊課綱編寫的舊公民課本第二冊,有關國家認同的介紹,指我國是多元族群的國家。 (資料照)

高中師:新課綱連結舊八股

黃益中表示,一○一年舊課綱要求課本「說明國家認同概念的涵義,並對應於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相關內容,描述我國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不同看法」,因此舊課本可以看到貼近現狀的描述,包括民眾有國家認同分歧,內在因素包括歷史和政治,外在因素則係中國因素。課本也介紹國家認同具有多種面向,民間團體常依據身分認同及統獨立場做調查,例如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身分認同調查就顯示,一九九六年起,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急速下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逐年上升等。
黃益中表示,新課綱要求依據「憲法的立國精神與宗旨」,說明國家認同概念的涵義,部分新課本因此就拿掉「分歧的國家認同」,直接回歸憲法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消失九年的三民主義,重現高中課本。

立委批:黨國教育死灰復燃

立委鄭麗君表示,一九四九年之後,國民黨政府在高中和大專專設三民主義課程,解嚴之後,各界認為黨義不等於國義,一九九五年大學聯考廢考三民主義,但直到二○○六年九五暫綱實施,三民主義課更名為「公民與社會」,才總算告別黨國教育時代。三民主義課程的實施與廢除,正是台灣人民爭取民主化歷史的具體象徵,如今三民主義重返教科書,就是黨國教育死灰復燃,這就是新課綱為什麼非撤銷不可的原因。

人本籲教師:退回封建課綱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育部用過時又威權封建的課綱強暴台灣教育,呼籲所有教師挺起來,退回這種封建課綱。現在資訊發達多元,馬政府用這種「水母無腦手段」洗腦,只會換來年輕學子的不屑和看不起。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新課綱對國家認同的涵養卻是違反民主、民意與社會發展的威權時代產物,完全是教育的大退步。
國教院主秘武曉霞表示,新課綱在國家認同的部分的確有所變更,目前教科書審定小組已討論過這部分的變更,達成的共識是,課綱只是要求陳述我國憲法的立國精神,但尊重教科書編輯的各種闡述方式。
Source: 自由時報

赴中參加閱兵 史明:連戰皮在癢

2015-09-06  15:3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連戰日前赴中國參加大閱兵,屈意迎合中共抗戰史觀,引來國人大加撻伐,「台灣四百年史」作者史明今天說,這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展現,過去國民黨把黨國史觀強加在台灣人身上,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意識在基層萌生,當青年學生站出來(太陽花運動)把台灣意識推到最高峰後,連戰意圖迎合中國,只會招來罵名。
  • 
98歲的史明精神奕奕,與彰化縣的本土派人士座談並簽名。(記者顏宏駿攝) 98歲的史明精神奕奕,與彰化縣的本土派人士座談並簽名。(記者顏宏駿攝)
史明說,去年的「立法院佔領」在近代台灣史非常重要,沒有學生站出來,台灣的命運就像香港一樣,被黨國權貴交到北京手上,人民毫無發聲的機會。
史明表示,學生們彰顯的是台灣意識,就是「台灣人要當家做主」、「自己的命運自己救」;國民政府當年撤退來台,硬是把北伐、剿匪、抗戰的史觀接到台灣來,住在台灣島內的居民接受日本殖民統治,怎麼有剿匪、抗日?國民黨把錯誤的史觀加在台灣人身上,用教科書和宣傳洗腦,底層的人民,知道這是錯誤的歷史,但因為黨國有特務和軍隊,人民不敢講真話,因為講真話,明天就可能沒命。
史明指出,台灣意識的萌發從蔣經國過世開始,即使民進黨組黨或其第一次執政,全民都還未完全確立這個方向,直到馬英九執意傾中,青年學生站出來占領立院,全民才思考「台灣該走的方向」。
他表示,從連戰這次赴北京招罵名,更讓人了解,「中華民國」只是統治者虛構的名詞,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抬不起頭,任人宰割,唯有台灣獨立,才能堅持國格,找到台灣人的尊嚴。
史明今天到彰化縣員林市員林大戲院與本土派人士座談,現場放映「革命進行式」,吸引爆滿的觀眾。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36019

畫中有話-KMT的神話破滅,少年開啟宏觀的視野,台灣民族有其所本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因為有阿扁執政,把台灣史地獨立成冊,雖然受到層層障礙,還是為了還原歷史真相,列入國中高中的特別課程,我們活在台灣新生代少年E世代,發現中國虛幻的文化歷史,KMT的神話破滅,少年開啟宏觀的視野,原來年輕這一代有了根,台灣民族有其所本,二千三百萬人是生命共同體,反課綱就是反中國殖民教育,台灣年輕一代,真正有未來。

認為對的路要下決心,有恆堅持走下去,恐懗的力量不會持久。
不要害怕KMT的迫害。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51&Itemid=57

畫中有話-德國的華德福精神,到中國就變成中國式的華德福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遇到一位德國的青年,他在中國北京的華德福學校任教,他向我說,中共政權什麼都管,德國的華德福精神,到中國就變成中國式的華德福,還是成為富三代、官三代的〝出國〞貴族學校,爭先恐後要求入學就讀,非常熱門,他只要談到〝人本價值〞或是〝自由人權〞的重要性,用圖示來教學,立刻被〝警告〞,現在他只能教〝英文、德語〞,賺些車馬費,他到台北來了,看到〝台灣公民運動〞,少年敢出頭,大樂!!

台灣公民運動是世界華人的希望。
民主煉劍用此急統噬台之時。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31&Itemid=57

洪秀柱出關說明 黃國昌:洪秀柱參悟不夠透徹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5-09-06 20:15

時代力量代總隊長黃國昌今天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發表的出關言論,他表示,「洪女士的參悟似乎還不夠透徹,其實,如果能領悟到臺灣少了像妳這樣的政治人物,才會更好,才是真正不枉費這次的閉關。」
黃國昌表示,今天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剛結束,熱情的鄉親擠爆了會場附近的空間,他深深感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他說,剛喘口氣時,看完了洪秀柱的出關聲明,頓時覺得令人十分錯亂。
黃國昌表示,作了二十幾年立法委員,當上立法院副院長,在閉關三天後,突然領悟到大家早就知道的事情--臺灣就是被像洪秀柱這樣的政治人物搞得烏煙瘴氣、是非不分,洪秀柱好不容易終於道歉,然後卻說自己要參選到底。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87c0df76-ef93-48f6-b3af-b39b2174f4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