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 反課綱論壇、舞蹈戲劇今登場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10-29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 反課綱論壇、舞蹈戲劇今登場
第十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系列活動28日隆重登場,日本新銳舞蹈家藤田恭子帶來最新創作,跨海交流。(圖取自玫瑰古蹟臉書)
 
第十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將自10月30日起隆重登場,一連三天舉辦五場國際舞蹈演出,以傳承「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女士關愛土地、追尋自由的精神,舞蹈節系列活動將自今(29)日展開,除了「反課綱」論壇活動外,還有日本舞蹈團跨海來台交流,海島演劇年度戲劇〈給台灣的最後一封家書〉精彩片段,也將在玫瑰古蹟搶先曝光。
第十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系列活動,今天上午10點於「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開幕遊行活動,蔡瑞月舞蹈社將舞蹈節融合社會議題,2013年第八屆舞蹈節開始,關心的議題擴及社會各項人權事件,藉由舞蹈對社會事件與近況作出回應,並結合相關團體,共同豐富舞蹈節的內涵。
今年,舞蹈節持續關注社會議題,在今天下午舉行兩場講座,「現行反課綱運動」及「想像課綱、課綱想像」,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反課綱學生陳柏瑜等人主講,帶大家多面向認識反課綱運動,提出新的教育實踐。
除了精彩的論壇外,還有日本舞蹈團隊來到玫瑰古蹟交流,日本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的愛將、新銳舞蹈家藤田恭子,去年帶領團隊參加24小時文化運動,以311海嘯核災為題編創作品,今年也將帶來最新創作的演出。
海島演劇11月14日起於華山上演年度戲劇〈給台灣的最後一封家書〉,劇作的精彩片段,今天也將搶先曝光,以及2012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思容、入圍2015金曲最佳客語歌手的黃瑋傑等人,也會在玫瑰古蹟開唱,共同守護台灣文化藝術。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949&Itemid=76

美︰拉森號巡航南海 過程順利

2015-10-29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匿名官員廿七日表示,拉森號進行約一一五公里的巡航,過程順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亦暗示,將會有進一步巡航行動。至於白宮對於美軍行動則不願大聲張揚,訓令官員低調以對。
  •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廿七日進入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後,中國痛批美方蓄意挑釁。(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廿七日進入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後,中國痛批美方蓄意挑釁。(歐新社資料照)

白宮訓令官員低調以對

美國國防官員表示,在巡航前,拉森號已被中方尾隨數週。在拉森號接近渚碧礁時,與中方船艦一直保持艦橋間通訊,而在拉森號進入菲、越兩國宣稱主權島嶼的十二浬時,中方船艦與拉森號就沒有那麼接近。拉森號停留在渚碧礁十二浬範圍內不到一個小時,中國媒體指其派出直升機偵查渚碧礁上的機場,美國官員則指稱巡航過程順利,中國軍艦的跟蹤行動「安全且專業」,並無事故發生。
美參議院廿七日聽證會,議員追問南海行動,卡特不願直接證實,僅說「你們從報紙上看到的,都是真的。」他並暗示在中國人工島礁十二浬內,將會有其他巡航行動,「美國將會飛越、航行或作業於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就像我們在其他地方一樣,南海也不例外。」
紐約時報指出,白宮為避免升高中美兩國間的衝突,早就下令國防部官員不准針對拉森號的行動發布聲明或新聞;一旦遭媒體追問,僅能私下告知,不能留下官方紀錄。有官員表示,「事情已經夠大了,我們不想搞得更大」。
美國「海軍時報」指出,拉森號還在南沙群島海域附近作業,不確定下次何時行動,但官員說,「有可能是今晚,也有可能是未來三週。」中國「新浪軍事」則指美國海軍未來將持續巡邏,也有可能派出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但此消息並未見於外媒。

中國官方與官媒持續叫囂

中國外交與國防體系廿八日持續抨擊美方,駐美大使崔天凱指美軍舉動是極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說一套做一套,要求別人不要在該區軍事化,自己卻頻繁派遣軍艦軍機;中國外交部也說,「希望域外國家不要橫生枝節」。
解放軍報則以「是誰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批評美方炫耀武力。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說,若拉森號拒絕離開,中國可以派艦驅逐,還可發動一次「有控制的撞擊行動」。
Source: 自由時報

二二八的方向

新聞報導 -
作者 鄭正煜   
2015-10-29
2012-02-28 06:00

◎ 鄭正煜

許多關懷台灣前途的朋友,正在費心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的記者會、演講會,籌辦遊行活動。這些都是重要,但是應該聚焦在學校教育體制內的教學,才能產生真正的宣導作用,深入人心。

有一個父親跟讀碩士的兒子講二二八,兒子一副難以相信的「笑容」,不斷的講「敢有影?敢有影!」父親請出祖父現身說法,孫子還是「敢有影?敢有影!」這不是個案,許多有年齡的台灣人對下一代二二八的知識,都有經驗過這種疏離與失落。

在國民黨六十年中國殖民教育的洗腦下,台灣四、五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大部份是「台灣學」(台灣歷史、文學、語言、文化)的文盲。我曾經對165位小學教師演講,順帶問起公視曾演過的李喬「寒夜三部曲」看過的請舉手,四位;六十年來,台灣唯一得過國際文學大獎(銅山環太平洋書卷獎),比日本國際級作家村上春樹早一期得獎的鄭清文的作品,舉手表示看過的三位;早年有台灣文學四大才子之稱的呂赫若,看過的一位。用常識判斷,如果問李白、杜甫、余光中、龍應台,讀過的幾乎是全部,至少教科書會有帶過。這個當然也不是個案,在一項高中主任的研習中調查,知道有「郭芝苑」這個名字的,只有三十三分之二,有的還以為是中國宋代的畫家。類似台灣的大、中、小學校長、教師對台灣本體知識貧乏的案例無數,這算不算是二二八事件的悲劇之外的另一種悲劇!

現下的國中、高中的「台灣史」一冊,都已有將二二八事件載入,但是幾十個字或最多兩、三百個字的書寫都只是提綱,連身軀的整體認知都談不上,更別說靈魂的融入。讀過「台灣史」課本中二二八歷史的年輕人,極少可能有人曉得表現堅毅、傲岸不屈如歷史英雄的王添灯,最後被淋上汽油燒死的歷史。曾是台灣人最高學歷者的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聞名的教育家杜威要留他在學校任教,林茂生說,我的故鄉還有一群須要我引領的羔羊。事件爆發後,林茂生的台大同事日籍教授依據常識勸林教授趕快逃匿避難,林茂生說我什麼事都沒有做為什麼要逃匿?結果林茂生失蹤,死亡的經過至今沒有歷史,自己反而成為在故鄉犧牲的羔羊!

閱讀歷史必須像享受小說一樣經由細節的浸淫、融入,產生迷情,使命感也才能從中逐漸發酵滋生行動的力量。為了讓學生瞭解台灣的過去,我曾經徵詢張炎憲、李筱峯、薛化元、戴寶村等等台灣史專家開列書目,然後在高雄市教育局「本土教育推動小組」會議中提案,建議將彭明敏「自由的滋味」、陳金興「台灣醫師‧牧師謝緯」等十本台灣近代歷史紀錄的書刊在高雄市的高中、職舉行閱讀心得寫作比賽。議案通過後高雄高中、職歷史老師回來的問卷,教育局只同意票選的前三名:張超英「宮前町九十番地」、馬偕「福爾摩沙紀事」、吳濁流「無花果」,其他均不採用。我向教育局情商,最後再加排名第四、第五的謝里法「我所看到的上一代」、高俊明牧師「十字架之路」。本來的原案,是要舉行正式的十本書的閱讀心得寫作比賽,結果形成開放式的電腦心得寫作,參加的共計六千多篇,五本台灣本土回憶只有兩百五十六人閱讀。

台灣整體教育生態,教師、學生、家長對台灣本土的知識和熱忱都非常的蒼白。全世界很難找到一個先進的國家對自己先人的影像如此的模糊;令人更大的驚悸是民進黨的政治領袖和行政首長對台灣本土教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竟然如此荒疏,坐令整個校園體制不斷的在培養「中國」國民黨的教育生力軍,選舉不斷痛嚐失敗的苦酒,不是沒有緣由。

2008年馬英九一上場,馬上非法攔阻高中歷史、國文兩科,他們知道人文課程影響大腦的強大力道,採取了最有效的行動。藍、綠對教育版圖重要性的認知有如此鉅大的落差,對手有知,我方無識,如果有一天台灣陷落政治隨教育而戰敗,也是歷史的天道。

每年二二八,本土人士不斷重複記者會、演講會、遊行。如果懸定一個目標,每年非常具體的實踐讓一千個青年學生讀「被出賣的台灣」,如果每年逐漸增加一千個以上的生力軍,台灣不會奮鬥得如此艱辛!視校園體制的經營實在是非常的不智,一天不知覺醒就永遠走不出困阨與坎坷!(作者為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隱藏的微笑」~有一種說不出的美好!一個攝影師的傑作改變外祖母的生活!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daliulian.net/cat104/node624727/143270

柯文哲推田園城市 安養院建空中菜園

2015/10/29 14:28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持續推動田園城市,現在更和社福機構合作,在文山區一間安養中心屋頂打造空中開心菜園,讓長者們從種菜中得到心情療癒,29日早上柯文哲也親自來到安養中心來學種菜,不僅每個細節的問的仔細,還打算在家屋頂種菜,可惜,自己和老婆陳珮琪都太忙了。

吳阿姨vs.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次要丟幾個(種子),5、6個就好,5、6個喔。」

艷陽下,柯文哲變身小農夫,和阿姨學種菜,種子哪裡買,澆水澆多少,種菜SOP柯文哲都超有興趣。

台北市長柯文哲:「每次種菜都要做第二次的動作,就在想說怎麼種速度會比較快,本來種菜是樂趣我都變成是工作,所以我真的不適合種菜。」

柯文哲上任以來力推田園城市,現在也和安養中心合作,把水泥屋頂打造成空中菜園,讓長者們從種菜樂趣中,得到心情療癒,柯文哲當然也想被種菜疏壓一下,但他忙的沒時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問題是我人都10點多回去,我看也沒人照顧,(可以請太太照顧),我太太我太太,擦地板洗碗都來不及了。」

好不容易見到市長本尊,安養院還特別把阿公阿嬤種的韭菜和空心菜,包裝成菜籃送給柯文哲,收到禮物當然很開心,畢竟種菜種花總比政治氛圍來的輕鬆許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種政治氛圍喔,要嘛就EQ很高要嘛臉皮就很厚,所以羅馬競技場,對這些學界企業界,好像不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所以市長你自己是臉皮厚還是EQ高),我看我看我看......,兩樣都快要有了。」

對於研考會主委陳銘薰離職以身體不適為理由,柯文哲表示IQ再低的人都知道不是,也表示未來會繼續朝田園台北市邁進,以學校著手,讓小學生從小學種菜,也學習生機樂趣。(民視新聞阿布斯、李柏瑾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A29L04M1

柯市府離職潮10年新高 人事處:回鄉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每天嗡嗡嗡,不少公務人員大喊吃不消,市議員王鴻薇說,請調和退休人數都比往年多,直接辭職走人的人數,更是創下10年新高紀錄,不過人事部出面澄清,因為公務人員退撫制度改變,以及新增加5都,人員請調才會增加。

台北市議員(國)王鴻薇:「包含高階的警察局長,很多都是受辱而離開,這是我們現在柯市長的困境。」

市議員王鴻薇怒批,柯市長新官上任三把火,逼退信義分局長李德威,讓官員受辱,才讓基層市府人員各個人心惶惶,爆發辭職逃難潮。

台北市議員(國)王鴻薇:「他自己每天嗡嗡嗡,不知道在做什麼,每天亂指揮,所以使得我們警察局有376人,不是請調就是辭職不然就退休,另外一個是衛生局裡面,聯醫佔的比例非常高。」

王鴻薇拿出數據,統計到10月,市府人員離職人數已經高達212人,創下10年新高紀錄,另外還有請調、或是退休,加總起來有1511人,跟2014年比一比,市府人員的異動增3%,質疑柯市府連市府人員都管不好了,怎麼管理台北市。

北市府人事處專門委員郭國塏:「因公教人員退撫制度的改革,這是第1個原因,第2個就是增加了幾都也有來挖角,包括有一些是,升遷調離我們台北市政府的。」

北市府人事處說,請調人數比往年高,主要是內部升遷考核多,尤其回鄉員工不少,柯文哲也回應,說政黨輪替,難免有人無法適應,等過9個月之後,市府人員該替換的都換了,剩下撐得住的,軍心就能穩定。(民視新聞劉俐均、李澤民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A29L03M1

如果中國國民黨在台消失

2015-10-29
在台灣,目前已有二六七個人民團體向內政部登記成為政黨,而在上次選舉實際參與及活動的主要政黨中,只有一個政黨以「中國」為名,那就是「中國國民黨」。這個黨,存在於台灣一天,就是轉型正義尚未成功,台灣人民仍須努力的一天。
立法院長王金平曾經公開轉述:前總統李登輝有天跟他說,「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台灣如果沒有兩黨政治、失去民主競爭的精神,對台灣也不好。這段看法的後半段是對的,台灣需要透過政黨競爭以構成健康的民主,但是前提大有修正的必要,台灣不會「不能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在內;任何一個政黨都可以消失,也隨時會有新興政黨生成、進而取代,絲毫無礙民主制度的續存。
不僅如此,如果有一天「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消失了,其對台灣民主的好處將勝於任何一個政黨,最核心的理由是:「中國國民黨」做為中國與台灣兩者間,藕斷之後的最後絲連,可以在政治權力層次上徹底斷裂;「新中國」與「舊中國」在上世紀的歷史糾纏,才可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快速失去話語權,有一天給大家閉嘴。此外,更不用說「中國國民黨」這些年挾中國與黨產自重,帶給台灣民主的傷害,可以因此有效緩解,以煥發民主生機。
「中國國民黨」當年從中國帶來的「中華民國」體制,事實上歷經一九九六年開始的總統直選,以及從一九九一到二○○五年的七次修憲,早就已經貍貓換太子,改到面目全非,好聽叫「中華民國第二共和」,說白了就是已被「借殼上市」,照理已經「回不去了」,但是就因為還有「中國國民黨」在,一旦讓其取得執政權,即會運用公權力不斷試圖「回到從前」,近八年來,不論是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政策上種種的倒行逆施,可謂歷歷在目。所以關鍵的確就在「中國國民黨」。
清點至此,誰說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相反的,台灣應該試試讓「中國國民黨」消失,看看是不是明天會更好才對。要讓「中國國民黨」消失,拜「中國國民黨」之賜,現在已經到了「六十年來最好」的機會;它有幾個步驟可以逐步達成,首先,明年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落敗不夠,更要在國會改選時令「中國國民黨」成為中型以下、難以自肥的少數黨;第二步,由國會多數黨結合進步力量通過黨產處理的配套法律,終結黨產,還財於民;第三步即可坐待這個朱立倫自稱「雞兔同籠」的利益集合體自動解散。
「中國國民黨」之前在換柱時,其若干支持者曾表示「中國國民黨」讓它亡了沒關係,還有新黨在,這話所言甚是,既然理念與利益都沒了,就該歸附理念;至於另一批支持者,理念本來就時有扞格,一旦沒有奶水可以再行覬覦,還守著這「假中國」何用?基於生存,也必然要致力政黨轉型。當國民黨人的轉型啟動時,台灣民主的各種可能性將因此發生,轉得好,以新面目存在,繼續是兩黨政治的一員,轉得不好,政黨會重組,或由他黨所淘汰。任何一種可能,對台灣的影響都是正面的,而且值得期待。
不少人有個盲點:如果「中國國民黨」消失,誰來監督民進黨?去年三月十七日下午,「中國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三十秒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時,最後成功制衡「中國國民黨」的並不是民進黨,而是學生與公民團體的佔領行動,同理,未來監督民進黨者,若體制內的其他政黨有所不足,體制外的廣大力量肯定會比三一八時更強而有力,並不勞一直杵在改革對立面的「中國國民黨」費心。
不論是「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或者「中華民國不能沒有國民黨」,在當今的民氣之下,連恐嚇牌都構不成,國民黨愈講,愈刺激大家思考:中國國民黨消失的好處實在多多,不如放手而為,促成改變。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