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巧!也是3:57 最後一人找到了

2016-02-14

「任務完成」搜救隊喊話... 維冠主委遺體隨即尋獲

〔記者郭安家、楊金城、林孟婷、洪瑞琴/台南報導〕冥冥中似有定數,永康維冠金龍大樓管理委員會年約七十歲的主委謝鎮宇遺體,昨下午三時五十七分發現;八天前、二月六日南台灣大地震則發生在凌晨三時五十七分。謝鎮宇他也是整場搜救行動中最後一位被發現的住戶。
  • 維冠金龍大樓最後一位罹難者也是社區主委謝鎮宇遺體被送到殯儀館後,他的小兒子謝政憲(中)前來指認,眼睛已哭紅。(記者楊金城攝)
    維冠金龍大樓最後一位罹難者也是社區主委謝鎮宇遺體被送到殯儀館後,他的小兒子謝政憲(中)前來指認,眼睛已哭紅。(記者楊金城攝)
  • 維冠大樓管委會主委謝鎮宇的遺體被尋獲時,搜救隊員以布遮住。 (記者郭安家攝)
    維冠大樓管委會主委謝鎮宇的遺體被尋獲時,搜救隊員以布遮住。 (記者郭安家攝)

不捨堅守到最後一刻 賴清德哽咽

「謝主委!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了!你趕快出來,大家也要趕快回家,大家把這個任務圓滿完成,你也是堅守到最後,畢竟你是大樓主委,你也是堅守到最後,你也是最後一個出來!」搜救隊表示當時在大樓殘骸如此大喊,約莫兩分鐘,即尋獲謝的遺體。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哽咽說:「他也許是強烈責任感,要堅守到最後一刻,所有人都要離開的時候,他(謝)才要離開。」

樂觀歐吉桑 謝震宇還任鄰長

謝鎮宇也是崑山里第四十七鄰鄰長,跟他有卅年交情的張姓男子說,謝鎮宇做人很好,才能擔任社區主委,辦好每件社區事務,而他娶妻也是謝鎮宇來幫忙。附近鄰居則說,謝是樂觀派的歐吉桑,為人幽默,與人應對不憨慢。
崑山里里長李忠信則說,謝鎮宇常坐在守衛室泡茶一天,有時甚至值夜班。謝身為鄰長,協助弱勢急難救助,「配合度沒問題」,鄰居也稱之為「謝董」。
昨近中午,住在G棟五樓謝鎮宇及謝政翰父子、兒子女友張淇雅尚未尋獲,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前去慰問,正巧搜救隊員立刻通報G棟五樓處發現遺體。

G棟倒下方位扭曲 看不出樓板

桃園市消防局搜救隊表示,G棟倒下來方位扭動,完全看不出樓板,女性遺體(張淇雅)被柱子壓至軀體分離,起初誤以為是兩具遺體,未料如此嚴重;男性遺體(謝政翰)則被壓至路邊的汽車保險桿上方。
下午三時五十五分左右,搜救隊員喊完:「主委!任務完成。」約莫五十七分,謝鎮宇遺體即被發現。謝鎮宇的么子謝政憲在親友陪伴下來指認父親身分,早已哭紅雙眼。

魏新典抱妻 一家三口罹難

同樣是家族多人喪命的,還有G棟魏新典一家三口。魏不只右手抱著妻子王宜臻,整個身體及腳與妻緊緊相疊,救難人員當下說:「放輕鬆,我們要帶你回家。」沒困難地將兩人拉開。

罹難者中 不少家人緊緊相擁

魏姓夫婦「脫困」後,最後在爸媽的頭部外側發現了小孩。新竹縣消防局二重分隊小隊長謝啟盛難過地說:「我也是跟他(魏煒橙)說『你很勇敢,記得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回家,你很棒。』」他說,近幾天搜救,發現很多遺體擁抱著對方,都是想要保護家人。
Source: 自由時報

手機測地震App問世 可望提供預警

2016-02-14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科學家十二日發表一款可偵測地震的App「MyShake」,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加速度計來測量地震,未來可望讓手機變成地震儀。同時希望能發展成全球範圍的地震偵測系統,尤其是對傳統地震偵測科技不足的國家能提早預警,拯救更多生命。
「MyShake」將所有使用者結合在一起進入地震預警系統,最終可能得以提供地震倒數通知。App的運算方式仰賴透過手機內建的加速器,分析各種不同的震動,並能分辨出人類日常活動與地震的不同,一旦偵測到,App會將訊號送至中央伺服器,接著可計算出地震的地點與規模,實驗顯示App偵測地震準確度達九十三%。
柏克萊大學地震學實驗室、「MyShake」計畫主持人艾倫表示,App雖無法取代在「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裡的設備,但希望App可以讓有傳統地震偵測網絡的地區,能提供更快更準確的預警,尤其能對沒有地震偵測網路的國家發揮重要作用。相關研究刊登在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艾倫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根據研究,在地震頻發卻沒有相關偵測或預警系統的開發中國家,包括尼泊爾、秘魯、巴基斯坦、土庫曼與伊朗,若地震來時每個人來得及躲到堅固的桌子底下,則可以減少五十%的受傷人數。
不過,由於手機敏感度不足,只能偵測到在十公里範圍內、芮氏規模五以上的地震。目前實驗結果顯示,在一百一十平方公里的地域中,只要有三百支配有「MyShake」的手機就足夠測量出地震的地點、規模與開始時間。他希望大家能下載「MyShake」,協助開發者測試並改善其能力。
根據Ericsson行動報告指出,二○一五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達到三十四億台。目前「MyShake」已有安卓版本可供下載,iOS版預料在不久將來問世。
Source: 自由時報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15

(全文所用之照片取材自梅心怡facebook與網路,引用資料將於文末詳述)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

大綱:
一、    結識特務之子,探索「自由中國」
二、    學生抗議運動的啟發
三、    對「自由中國」感興趣,轉變成關心「台灣」
四、    成為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
五、    展開救援人權之路
六、    創辦《浪人》(Ronin)雜誌
七、    從「國際特赦組織」到創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
八、    彌足珍貴的梅心怡人權救援史料
九、    救援的艱困處境與鬥智故事
1.    經費問題
2.    政治犯家屬態度
3.    藏在信件的密碼
十、    晚年在台灣
十一、    人權救援先鋒的初衷
十二、    結語

梅心怡(1943-2015, Lynn Miles),美國人。在台灣戒嚴年代,長期從事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

全名為Lynn Alan Miles,1943年6月15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晚年在台灣擔任教職、從事人權運動,長居於桃園龍潭。2014年6月確診罹患「間皮癌」, 於2015年6月8日辭世。
我不記得曾經特別下決定要走這條路、或終生致力人權工作。會走上這條路,其實是由一連串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特定情況所產生的推力所促成……
──梅心怡
結識特務之子,探索「自由中國」
Lynn Miles會成為台灣人權救援的先鋒,要從年輕的他談起。1961年Lynn Miles高中畢業後,進入美國中部的Central Methodist College就讀,此大學除了是母親的母校,亦是一所保守的教會學校,他在校園認識一位台灣留學生鄭心本,從鄭心本口中對台灣產生良好的印象,1962年Lynn Miles以交換留學生的身分首次來到台灣。

與中國共產黨所領有的「共產中國」相較之下,同時期的台灣普遍被認為是「自由中國」(Free China), 在這種背景之下,1962年9月,Lynn Miles搭船抵達基隆, 開始體驗「自由中國」的生活。他寄宿於同學鄭心本家中,鄭心本的兄弟姊妹名字為「心」字輩,這也成為Lynn Miles取漢文名字梅心怡當中「心」字的由來。 梅心怡被當成鄭家的一份子,並稱呼鄭心本的媽媽為乾媽。

鄭心本的父親是鄭介民(1928年蔣介石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鄭介民為侍從,從事情報工作。二戰過後擔任保密局局長,1954年出任第一任國家安全局局長,1959年在任內過世) ,國民黨軍、政方面的要人,因此寄宿於特務家庭的梅心怡,觀察到與鄭家往來的多是政治、軍事、報界等要人,感受到經濟充足與政治自由的印象,自然體驗特權階級享有「自由中國」豐衣足食的「美好表象」。 許多年之後,梅心怡才瞭解鄭家的特務背景。

原訂到台灣學習中文的梅心怡,經過半年的自修奠定中文基礎,考上台大中文系學分班學習中文,但因學習中文時間不到一年,能力不足以因應課堂所需,1964年5月決定返美,匆匆結束首次「自由中國」的生活經歷。
(未完待續,撰於2015/7/10,2016/1/1/增補)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全世界的質變不容專制再現了,台灣民主建國是指標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1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全世界的共產黨國家,皆會於2016年有所轉化,僅存的共產國家北韓、中國,亦不得不跟著時代的巨輪而行,現在的資訊發達,執政者想封住人民的求知或自由思想很困難,北韓用恐懗的方法來嚇人,是一種虛性反應,若先要挑啟戰爭,必然馬上被消滅,北韓的作為只是要鞏固金家的家族政權,個人要動用國家機器,顯然非常疲困,而中國於共產黨的操弄下,要個人獨裁很不容易,黨來領導國政,亦漸感無力,中國各地山頭林立,人人自危,習近平是沉穩的聰明人,他吃過黨機器的苦頭,13億人口壓力很大,養育陷入困乏,有些虛張的反應,要中國正常化運作,是當令中共領袖面臨的大挑戰。

全世界的質變不容專制再現了。
台灣民主建國是指標。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77&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