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美三艘驅逐艦赴南海 牽制中國

2016-06-26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值此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即將就南海主權爭議做出裁示之際,日本共同社二十五日報導,三艘美國海軍神盾艦刻在南海進行警戒監視,意在牽制積極在南海上大興土木的中國。此外,就南海主權爭議提告仲裁法院的菲律賓說,仲裁法院會在正式對外公布的七天前先知會相關各造。
美軍透露,這三艘前往南海的驅逐艦分別是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迪凱特號與莫姆森號驅逐艦;這三艦於四月二十七日從夏威夷珍珠港啟航,本月二十二日以前在南海展開警戒監視,目前還不清楚三艦會在南海停留多久,也不確定這三艦是否會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島礁周邊十二海里(約二十二公里)內落實「航行自由」。
美國海軍表示,針對挑戰國際法的海盜行為與違法行為,美軍有權備戰以保障海洋安全。
本月稍早,美國海軍還曾派遣兩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參與在菲律賓附近公海所舉行的軍演,如今又派遣三艘驅逐艦前往南海,顯示正增加對將南海人工島軍事化的中國的制衡力度。
此外,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二十四日就南海仲裁結果何時揭曉表示,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會在公布裁決的七天前知會相關各造;倘若仲裁小組今天通知菲律賓仲裁結果,外界會在七天後得知消息。
卡皮奧還說,仲裁法院在去年十月底宣布對南海案具有管轄權的裁決書中,已透露對中國劃設的南海九段線的立場;仲裁法院將南海爭議海域分為北、南兩半 ,北半部內沒有任何一方的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與黃岩島重疊,「意即仲裁庭根本就不承認九段線劃出的區域。」至於南半部的太平島,卡皮奧認為,關鍵在於這是島還是礁,若是礁就沒有重疊問題,若是島,其所投射出的兩百海里專屬經濟區,將與菲國巴拉旺島的兩百海里專屬經濟區重疊。
Source: 自由時報

國(民黨)營事業?

作者 楊鎮榮   
2016-06-26
有關國營事業的問題與沉痾,在這一次華航勞資的爭議中暴露無遺,原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因為自認即將去職,就怠忽職守而有意放任華航罷工事件惡化。而馬政府時期國營事業高層是否多得是這種酬庸的肥貓或尸位素餐的人?蔡英文政府是應該趁此機會改革國營事業才對。
長久以來,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對於國營事業不只是考量選舉動員的用途而已,更是酬庸黨、政、軍以及民代退休高官的養老院,當時的國營事業要不是少數壟斷,就是獨佔的企業,當然利於安插人事籠絡人心,既是威權時代最好利用的工具,也是國民黨統治的手段之一。但政黨輪替之後,近來國民黨還以「執政沒半撇,肥貓養一堆」,來質疑民進黨用人考量政治正確凌駕於專業,對於國營事業的態度今是而昨非。
分析台灣政黨何以第三次輪替,民進黨靠的既不是財團金援,也不是組織的動員,所倚賴的是台灣民心向背而已。今日國營事業已是問題重重,蔡政府不如趁機改革國營事業,公開遴選專業的國營事業高層,並且建立可長可久的國營事業制度,讓國營事業注入活水,讓國營事業不再是財政的拖油瓶,也非酬庸高官的肥缺,讓國營事業能夠永續經營。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脫歐第1槍 英信評遭降至負向

2016-06-26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公投通過脫歐,穆迪(Moody’s)開了第一槍,宣布將英國主權評等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標準普爾(S&P)也表示,英國主權評等可能至少被降一級而失去「AAA」頂級信評。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則警告,英國脫歐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可能帶來較一九八七年美股崩盤更黑暗時期,全球經濟正陷入嚴重困境。
  •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引發金融市場恐慌,股匯債市及期貨市場都大幅動盪。 (美聯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引發金融市場恐慌,股匯債市及期貨市場都大幅動盪。 (美聯社)

葛老:嚴重性超過1987年美股大崩盤

葛林斯潘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指出,英國選民拒絕留在歐盟的現狀,是受到實質收入增幅「大減」刺激,這種情況在歐洲各地很普遍,造成的嚴重政治問題不容易解決;在收入減少背後,更有勞工生產力大幅下降的問題,迫使歐洲各國必須削減福利。
他認為,實質收入停滯、已開發國家人口快速老化、政府支出增加等問題,歐洲各國都存在,但歐洲央行可發揮空間不多,「貨幣政策能做的有限,根本問題在於財政」;當前問題來自歐元,「歐元區正在崩解」,希臘陷入嚴重困境,不會續留歐元區太久。
葛林斯潘表示,英國脫歐後果影響深遠,這是他參與公共事務以來能想到的「最糟」時期,嚴重程度超過一九八七年十月美股道瓊指數單日閃崩廿三%、後續引爆全球股災和八○年代末及九○年代初經濟衰退,若他仍是聯準會主席,「會感到擔憂」。
英國脫歐造成上週五全球股市全面崩跌,英、日、歐、美、瑞士等五大央行信心喊話,抑制金融市場失血;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金首長則聯合聲明,「準備好」動用貨幣互換額度,維持和提供流動性,英國央行已先備妥銀彈二五○○億英鎊。
穆迪指出,英國決定脫歐,對經濟是「負面」影響,因不確定性增加、信心下滑、支出和投資縮減,將導致經濟成長減弱,且「長期也相當負面」,取決於英國和歐盟簽署哪一類貿易協定。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表示,英國決定脫歐後,將面臨經濟衰退與英鎊貶值,迄二○二○年,預計英國航空旅客將減三至五%。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有問題,都是「外部勢力」惹禍?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6-26
​中國有問題,都是「外部勢力」惹禍?
銅鑼灣書店股東5人「被失蹤」事件,引發香港市民幾波大規模抗議,中國不檢討自己居然還說,這是「外部勢力」介入所致。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中國當局最近在一連串引發爭議的事件中指責「外部勢力」捲入,使得「外部勢力」成為官方話語中曝光率最高的關鍵字之一。從銅鑼灣書店風波,到烏坎警民對峙;從玉林狗肉節爭議,到還未出臺的南海仲裁,中國處處指責外部勢力在煽動,策劃和導演。其實,自從習近平上任以來,所謂外部勢力就成了中國在政治,經濟和外交問題上屢試不爽的替罪羊。香港占中,股市崩盤,南海危機,都成了當局加緊防範外部勢力,加強社會控制的理由。為何外部勢力在中國官方語系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體現了當局的什麼思維定勢?這些所謂外部勢力到底都是誰?
《美國之音》邀請到四位專家參與討論,包括:專欄作家,時事評論人士曹長青先生;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先生;中天新聞華盛頓特派員臧國華先生;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
陳破空表示,非要說中國的問題都是外國勢力造成的,首先就違背了中共一直灌輸的唯物辯證法: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是第一位的。外因是事物發展的外部條件,是第二位的。外因必須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實際上,樹立外部假想敵,把國內問題歸結為外部勢力操縱的結果,藉以轉嫁矛盾、轉移視線,是所有極權政府的慣用和通用手段。中共當局把這一手法發揮到極點。發生在中國的民眾請願與抗議活動,包括發生在香港、西藏、新疆的自治或獨立訴求,在中共的宣傳喉舌裡,統統成了外國勢力插手和操縱的結果。中共不斷強化其奴化觀念:凡中國人,包括香港人、西藏人、維吾爾人,都是臣民、順民,不可能批評或抗議中國政府,凡有國民批評或抗議中國政府,必是受了外國人的指使、收了外國人的錢財、去執行外國人的陰謀。共產黨不斷暗示、貶低全體中國人:你們都是奴才,生來就是奴才,而且,你們的智商遠比外國人低,如果不是外國人指使,你們怎麼可能想到來批評、抗議、造反?
專制國家,最愛用外部勢力來說事
曹長青表示,用所謂「外部勢力干預」做藉口進行獨裁統治,是專制者的慣用手法。歐威爾在研究共產專制的名著《動物農莊》中就總結出,那些起來造反、把人趕走的豬司令們,就提出這樣的口號:四條腿是好的,兩條腿是壞的(豬是好的,人是壞的),我們豬是一個整體,要一致對外,對付外部勢力。這樣,就用我們和他們,內部和外部,掩蓋了正確與錯誤,是與非。歐威爾的《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都是描寫總結共產老大哥世界的經典作品,揭示了共產國家這種給民眾洗腦的專制方式。這也是中共慣用的手法,從天安門事件,到今天的烏坎事件,都是用所謂的外部勢力來回避和掩蓋自己內部,尤其是專制者本身的問題。
專制國家,最愛用外部勢力來說事。例如北韓說自己遭到外部敵對勢力包圍甚至要入侵,來維持其專制統治。中東的專制國家也是如此,總是把自己內部的失敗,歸罪於外部的所謂大小兩個「魔鬼」(美國和以色列)。美洲經濟最糟的兩個國家共產古巴和委內瑞拉,也是用外部勢力,尤其把美國指為敵對勢力來轉移他們國內的矛盾和失敗。
曹長青說,外部勢力的說法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奏效,或者說被專制者熱衷,主要就是它可以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用「我們」和「他們」,內部和外部,把自己內部的問題,扭曲改變為是我們民族和外部民族的兩個種族的問題。而一切專制都是建立在「民族主義」基礎之上的。而改變這種思維和做法的重要途徑,就是實行民主,用民主主義取代民族主義。用民意(選舉)來改變領導人和其錯誤的政策,使他們無法再自身問題推給所謂的「外部」。
有事都是別人的錯 擺明證明自己無能 
楊建利表示,任何專制政府都需要製造外部敵人來欺騙民眾維持政權, 目的無非是規避責任、轉移矛盾、提高身價、杜撰打壓理由、製造危機恐怖氣氛。中共政權每年花100億搞大外宣,為什不能做到煽動民主國家的民眾顛覆其國家政權,為什麼中國的民眾被外部勢力一煽動就起來?
臧國華表示,中共自己是在作為「外來勢力」的馬列主義和共產國際的鼓動和支持下,成功推翻國民政府而奪權的,因此它對所謂的外部勢力一直特別警惕,特別防範。現在中方所稱的敵對勢力的確是存在的,但首先是它自己製造的。因為沒有中共的敵視和打壓,這些勢力,例如海外民運、藏獨、疆獨、台獨以及所謂的反華勢力就不會存在,不會發展。至於每當中國國內出事,當局立即指責境外勢力煽風點火,卻完全是一種掩蓋自己無能,推卸責任和轉移民眾視線的把戲。通常是國內某地先出事了,國外的民運民權組織發聲支援,而不是因為這些組織的發聲和支援才導致國內出事。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窮看客廳 ,富看廚房

《窮看客廳 ,富看廚房》

【照片】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goo.gl/JZ8OKB

【有趣的漢字,夠水平才能幽默】

【有趣的漢字,夠水平才能幽默】

日對曰說:「你該減肥了。

井對丼說:「超音波檢查出你有膽結石!」

熊對能說:「窮成這樣!四個掌全賣了?」

口對回說:「懷孕這麼久了,也不說一聲。」

臣對巨說:「裝潢一下,可多兩個房間。」

旦對但說:「膽小鬼!出門還要請保鏢。」

果對裸說:「你穿了衣服還像沒穿一樣!」

木對林說:「你怎麼學會複製我了?」

扁對匾說:「敗選就搞自閉?」

王對皇說:「當皇帝有什麼好?你看,頭髮都變白了!

創造這些笑話的人,實在太神了。哈哈哈! 笑一笑不會老。


來自網路

報告:巨額利潤下的國家殺人機器

最新報告詳述了中共如何構建了摘取政治犯器官(據信主要為法輪功學員)的龐大移植產業鏈。該報告分析了所有已知的700多家中國器官移植中心。(Jens Almroth/Epoch Times)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6/23/n8026353.htm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忙你」

中山國小資源班的畢業儀式很特別,是全班一起「登頂玉山」,一路陪著他們登頂的老師李佩玲和崔德龍,昨天跟家長一起帶著孩子們來和我分享心得。我自己也爬過玉山,知道這需

柯文哲
要意志力和體力,對這群天生心理和生理有困難的孩子而言,更是嚴峻的挑戰。
特教孩子對挫折的容忍度比較低,但這些其實可以透過訓練來克服。這群孩子自兩年半前就展開訓練,先從低海拔的劍潭山步道開始,一步一步挑戰象山、七星山、大屯山、雪山,最終完成登玉山的壯舉。在山野教育過程中,他們要學習忍受登山帶來的飢餓、疲倦,以及氣候、路況等不穩定因素,一開始會哭、覺得自己做不到,到後來反而回過頭來安慰老師,要老師相信他們。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忙你」。資源班老師李佩玲和崔德龍認為登山是淬練心志的好方法,可以幫助這些孩子情緒更穩定,他們包辦訓練、說服家長、募款、找志工等工作,家長從原本的擔心,到最後陪著孩子一起攻頂。這些孩子能拿到玉山登頂證,要感謝老師的堅持、父母的支持、志工的相挺,還要謝謝自己。因為你們相信自己做得到,所以你們就做到了。
⋯⋯
孩子們準備了很多問題問我,「當市長累不累、騎腳踏車累不累、遇到困難怎麼辦」……,其實當市長跟騎腳踏車一日雙塔一樣,只要開始做就一定做得到,重點是要跨出第一步。我提醒他們,未來遇到困難時要告訴自己:「連玉山都爬過了,這個算什麼!」
孩子們送給我一隻台灣黑熊的布偶,這隻黑熊陪著他們一起登上玉山,世大運的吉祥物熊讚Bravo就是台灣黑熊,他們說要把這份攻頂的好運帶給我,讓世大運也可以順利成功!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775830262518956/?type=3&theater

中國國民黨泡沫化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張旭成   
2016-06-26
中國國民黨泡沫化
國民黨還有可能救亡圖存嗎?(圖/中央社資料照)
近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和她親近幕僚展現雄心壯志,大談2018打贏台北、新北和台中市長選戰起死回生的大話、空話和假話,恍如癡人說夢。
國民黨雖然經過2014九合一選舉和2016總統立法院大選的慘敗,失掉中央及絕大部分縣市政權,其核心領導人不能和不願虛心檢討和反省敗選的原因,仍然我行我素,一意孤行,盲目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及「終極統一」等背離民意的政策,這種政黨還有將來嗎?
二次大戰結束,遠東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命令蔣介石派員到台灣接受日本投降,委任國府暫時託管台灣。但國民黨把台灣當成戰利品,一開始就實行殖民統治,前總統李登輝曾定位為「外來政權」,毫無民意基礎。
國民黨在國共內戰大敗,被中共逐出大陸,乃撤退到台灣,蔣介石並以台灣為反攻復國的跳板,實施戒嚴,一黨專制和白色恐怖統治。蔣為了繼續掌握在台政權,乃編出「反攻大陸」謊言,留任「萬年」國代和「萬年」立委為國民黨統治的合法性和正當性找藉口。
蔣介石死後國民黨為了延續在台殖民地統治,乃大力收編、拉攏和提拔所謂「吹台青」台籍菁英,支持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和地方選舉。統治階層還使用分而治之分化策略,在各地製造派系,拉一派打一派,操縱各地區派系互鬥,以鞏固國民黨統治。
蔣經國比他老爸更厲害更懂得收買台灣民心──宣稱他是台灣人,解除黨禁和報禁。小蔣的改革只到自由化(企圖延續國民黨統治),但並無進行民主化(還政於民)的意圖。台灣的民主化是由李登輝執政以後開始規劃和進行;其過程包括廢除「萬年」國代和「萬年」立委,1992年的立委普選,1994年台灣省省長,北高兩市市長的選舉,和1996年台灣總統的首次直選。
民主化過程並不是一條直線;法國1789年大革命推翻波旁王朝後,曾歷經多次反革命和復辟。台灣2000-2008年第一次政權輪替,由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在統治台灣55年雖失去行政權,但仍繼續掌控立法院和大多數地方政府與議會,並與中共互相聯手,圖謀反撲,東山再起。
李登輝2000年離開國民黨後,連戰接掌黨務,積極與中共勢力勾結。他是首位訪問中國的國民黨主席,在2005年與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成立「國共論壇」,支持北京「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主張,推動兩岸的終極統一。他並亟力拉攏台灣企業西進投資,是北京在台的首席買辦和代理人。民進黨因為「朝小野大」,統治權受到主張統一的泛藍黨派(國民黨和親民黨)及中共的嚴重挑戰,未能妥善保護和鞏固台灣的民主,因而馬英九乃能率領國民黨復辟,贏得2008和2012年兩次總統和立法院大選。
馬英九執政一面倒親中,大力吹捧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主張一國兩區,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企圖把台灣推入「一中框架」的陷阱。在他任內,台灣與中國所簽定的 ECFA 20多個協定肥了一些國民黨財經大老和中共的買辦,但嚴重破壞台灣庶民經濟。這些協定背後,馬向中國門戶開放,欲透過「經濟統合」邁向政治統一。2014年3月的「太陽花運動」是台灣人民的自救運動,尤其年輕的世代,看透馬政權賣台陰謀。他們登高一呼,提醒台灣民眾用選票打敗國民黨聯共的政策和候選人。
迄今國民黨仍受統派勢力,如黃復興黨部,所操控,並不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檯面上人物,如馬英九、朱立倫和洪秀柱之流,心中只有中國,只想終極統一,毫不關心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人權。他們不但爭權奪利,與黨內元老如連戰、吳伯雄和王金平也是貌合神離。國民黨內部有不少優秀台籍人士,如蕭萬長、詹啟賢,但受到排擠投閒散置,在黨中央不能發揮作用。有些在政界企業界的台籍人士是投機分子,他們為自利的動機加入國民黨,同流合汙,也成為中共在台的買辦,受到國人的鄙視。
國民黨還有可能救亡圖存嗎?由於國民黨內部腐化,其主張與台灣人民背道而馳,又受中共操控,已不受人民信任與支持。很少富有理想的人,尤其是年輕的一代,願意參與國民黨的改革和重建工作,大學生更不屑加入國民黨。
國民黨在台灣政壇消失不足惜,但台灣和其他民主國家一樣,必須政黨相互競爭、監督和輪流執政,才能防腐和促進改革。觀察家擔心權力將腐化民進黨,有人甚至預測民進黨可能「國民黨化」。
幾個月來,小黨「時代力量」在立法院表現亮眼,已成為一股新的政治勢力。「時代力量」最大挑戰是在各縣市生根,深入基層穩定發展,在2018和2020的地方和全國性選舉大幅增加席次;各方深切期待「時代力量」應扮演一忠誠反對黨的角色。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553&Itemid=71

不論如何 頭家說了才算數

作者 吳勤   
2016-06-26
英國公投以決定是否續留歐盟之前,歐巴馬就積極公開支持「留歐」派,甚至親赴英國與首相卡麥隆召開聯席會秀了一段「專題演講」,高分貝呼籲英人不要離開歐盟。然而投票結果,「脫歐」竟然打敗了「留歐」!卡麥隆第一時間即宣布將交棒下台,並號召所有原本反對離歐的人士,跟他一起協助完成英國離歐的過程。而卡麥隆陣營的超級助選員歐巴馬也發表聲明:「英國人民已表態,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
這讓我想起,每次當台灣討論到在兩岸和國際上所要走的路線時,總是會聽到有人說「這樣美國不會同意」、「那樣美國不會高興」。美國站在其擔任世界警察的角度,這個地球村上當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台灣執政者在思考國家未來的方向時,固然可以把美國態度納入權衡與考量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並實踐台灣人民心裡面真正的看法和他們所想要的未來,而不是一味將「誰說」放在前面。
美國政府對於別國人民的訴求,有時會有不同的意見,甚至基於其自身利益,或為維護其認定的國際形勢,有時也會明暗兼施企圖運作某種程度的影響,但是「民主」是美國引以為豪的立國精神及核心價值,所以只要是由全體人民經正當民主程序所產生的決議,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最終還是會肯定該國人民的自主權和尊重他們所做的決定。畢竟,在民主國家裡,人民才是真正的頭家。
(作者從事服務業)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