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當飛彈打中船長

作者 莊榮宏   
2016-07-09
被飛彈誤擊的漁船翔利昇號。(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被飛彈誤擊的漁船翔利昇號。(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爸爸回不了家,因為被飛彈打死了。
從此,孩子沒了父親,妻子沒了丈夫,家庭失去經濟支柱。
這個無法彌補的悲劇,起因於中士按鈕殺死了船長黃文忠,飛彈甚至擊碎他的臉。
過失如此重大,船長如此無辜,家屬如此哀傷,中士和同袍爬進靈堂,是對錯誤表示懺悔,也是人情義理。
有人嗆聲「這是糟蹋軍人尊嚴」。
戰國時期的趙國大將軍廉頗,自認對上卿藺相如無禮,於是袒胸露背,負荊請罪。兩千多年來,無一人說廉頗有損軍人尊嚴,反而傳為佳話。
大將軍能負荊請罪,小中士不能爬進靈堂?
何況誤殺無辜者的中士是去贖罪,不是去宣揚軍威。
不肖退將和敵對的解放軍把酒言歡,無恥高呼「國軍共軍一家親」,這才是有損軍人尊嚴!
蔡正元藉機批「蔡英文政府把軍人當下人」,這是分化國軍與統帥的情感。把軍人當下人的,其實是馬政府。
馬英九曾對九百多位將軍進行無差別調查,這不只是把將軍當下人,簡直當他們是罪人。
藍營立委擋下軍購預算案上百次,使兩岸軍力懸殊,這不只是把軍人當下人,簡直是讓他們當砲灰。
柯林頓剛選上美國總統後,召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面對這位自羅斯福總統以來,首位沒服過兵役的總統,柯林.鮑爾將軍說「您是我和百萬官兵的最高統帥,您絕對找不到任何團體能對您的命令那麼的忠實」。
這是美軍的民主素養,也是軍人典範,國軍須效法。
鮑爾將軍還建議柯林頓「儘快看看部隊,別和我們保持距離」。
蔡英文上任後沒有「保持距離」,而是馬不停蹄,到處鼓舞軍人,堅決與國軍榮辱與共。如此統帥,到哪裡找?
於是而知,「下人說」是蔡正元對自己和國民黨的自我羞辱。
(莊榮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中國漁船橫行濫捕 幾內亞苦於無力制止

2016-07-09

幾內亞的漁人,每天開著傳統的木船出海捕魚,然而中國的非法漁船將他們的海洋資源一奪而空,他們的收入剩不到以前的10分之1。(圖片擷取自BBC)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捕魚不顧永續發展,將附近沿海的海洋魚類「一網打盡」,資源浩劫後又橫行至非洲海岸,將幾內亞的魚獲捕撈殆盡。然而幾內亞政府卻苦於缺乏資金,無力制止非法的中國拖網漁船。
  • 亞洲地區搶手的黃花魚。由於中國已將自家海域附近的魚獲捕撈殆盡,便橫行至非洲非法捕魚。(圖片擷取自BBC)
    亞洲地區搶手的黃花魚。由於中國已將自家海域附近的魚獲捕撈殆盡,便橫行至非洲非法捕魚。(圖片擷取自BBC)
  • 中國非法漁船至非洲濫捕,從2008年的14艘中國拖網船,暴增到今年的500艘。不但將所有生物趕盡殺絕,也重擊當地經濟。(圖片擷取自BBC)
    中國非法漁船至非洲濫捕,從2008年的14艘中國拖網船,暴增到今年的500艘。不但將所有生物趕盡殺絕,也重擊當地經濟。(圖片擷取自BBC)
  • 漁民蘇馬指出,非法捕魚已經摧毀了幾內亞脆弱的經濟和生態。為此,他為下一代深感擔憂:「如今非法捕魚直接影響我們這些漁民,如此對我們的下一代又是何其大的衝擊?」(圖片擷取自BBC)
    漁民蘇馬指出,非法捕魚已經摧毀了幾內亞脆弱的經濟和生態。為此,他為下一代深感擔憂:「如今非法捕魚直接影響我們這些漁民,如此對我們的下一代又是何其大的衝擊?」(圖片擷取自BBC)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的漁人們,每天用傳統的木船出海捕魚,靠港後連忙將新鮮的魚獲送上岸。一名漁夫蘇馬(Abdoulaye Soumah)對記者感慨表示:「以前捕魚一天可賺美金700元(約新台幣2萬2740元)至1400元(約新台幣4萬5481元),現在因為中國漁船非法捕魚,我們現在一天只能賺140美金(約新台幣4548元)左右,這區已經完全沒有魚可以撈了。」
根據聯合國估計,每年全球經濟中,非法捕魚約有230億美金(約新台幣7472億1百萬元)。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EJF)也指出,西非海域是全球非法捕魚最猖獗的地方,該區有三分之一漁獲都是非法捕獲,且不受管制。
幾內亞漁業公會主席卡巴(Aboubacar Kaba)表示,中國把自家附近的黃花魚全部撈光了,現在跑來非洲濫捕。「2008年這裡有14艘中國拖網船,今年已經暴增到500艘」。此外,中國漁船使用的海底拖網,不但將所有生物趕盡殺絕,還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
雖然幾內亞海警從歐盟獲得一套衛星監視器,但卻從沒用過,原因是啟用衛星監視一年要價1萬歐元(約36萬元台幣),然而政府根本沒有資金。上任不久的漁業部長 Andre Loua表示,他們有心解決問題,但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這是一場苦戰。
漁民蘇馬指出,非法捕魚已經摧毀了幾內亞脆弱的經濟。為此,他為下一代深感擔憂:「『釣魚』讓我們的孩子能受教育,讓我們能餵飽他們,也讓他們健健康康。如今非法捕魚直接影響我們這些漁民,如此對我們的下一代又是何其大的衝擊?」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