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研究:愛晚睡、罵髒話、房間亂的人智商較高

2016/08/10 15:50:0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愛晚睡、愛幹譙,房間每天亂七八糟的人嗎?恭喜你,根據來自歐美的三份研究顯示,這些特質雖然可能害你常被媽媽罵,卻證明你擁有比較高的智商!
▲凌亂房間(圖/翻攝自AmbiPur TW YouTube)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夜貓子的智力比一般人來得高,因為晚間睡眠時間沒讓腦袋休息,忙著熬夜寫報告、工作,變相迫使大腦以違反常態的模式運作,反而將腦袋訓練得更加聰明。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進化心理學家金澤智(Satoshi Kanazawa)也表示,聰明的小孩長大後容易變成夜貓族。
此外,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教授凱琳佛斯(Kathleen Vohs)進行多次實驗,測試在髒亂及整齊工作環境下,哪一種人的創意、解決問題能力較佳,測試結果顯示,能在髒亂環境中上班的人勝出。
最後,一份來自《語言科學》(Language Sciences)期刊,由心理學家Kristin Jay、Timothy Jay共同發表的研究指出,許多民眾以為愛罵髒話的人沒知識、沒水準、教育程度低,甚至存在懶惰的形象,其實不然,研究發現這些人智力測驗成績比一般人高,也正因為腦內存有大量單字詞彙,才能流利地「出口成髒」。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72009


Liru:


天才E Q通常比較低,聰明和智慧不太一樣

《聰明和智慧有甚麼不同?》 《聰明和智慧有甚麼不同?》 有一個老人,不管是甚麼問題,都能提出合理且睿智的答案,所以人人都稱他為「大智先生」。 但是他卻堅持稱自己作「大愚先生」 ,因為他說,他所知道的不過是大海中的一顆海螺而已,當他找到另一顆海螺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海螺也有很多不同的面貌。 他還有個奇怪的規定,那就是一天只能問他一個問題。 有一天,大家不約而同地到了大愚先生那裏,都是要詢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聰明」和「智慧」有甚麼不同? 中學老師首先發問。 大愚先生回答他:「聰明就是你能回答學生的每一個問題;智慧則是你知道學生為甚麼要問你這樣的問題。」 電視名嘴接著也問同一個問題。 大愚先生回答他:「聰明就是你轉轉腦筋,就擊敗每一個難纏的對手;智慧是你不但守住立場,還用柔和的話語贏得許多的朋友。」 接下來一個很想離婚另娶的企業家,大愚先生搖搖頭,回答他說:「聰明就是你花小錢就找到很好的律師,而且贏了官司;智慧則是你把離婚的念頭收起來,學習作一個丈夫。」 「聰明人的心打敗敵人,智慧人的心贏得朋友。」 歡迎轉傳分享~祝每位每天幸福 http://goo.gl/MITq5y

http://ow.ly/KNICZ

不讓開會浪費生命 學學臉書祖克柏這兩招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978&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鬼月抓交替?台南一夜兩人落海喪命 成大生託夢秀車牌

2016/08/14 10:42:00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12日晚間9點,一名32歲林姓成大生騎車到四草大橋跳海尋短,經過一晚搜尋,海巡隊員於13日清晨6點發現林男屍體。離奇的是,安平派出所接獲佟姓婦人報案,表示當晚受到林男託夢,在夢中清楚記得一組車牌號碼,警方調查發現,這組數字正是林男的機車車牌號碼。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台南市一名成功大學林姓男學生(休學中)12日晚間9點多遭家人碎念,騎車出門散心,至此失去連絡。而原本說要到廟裡拜拜的林男卻跑到安平區四草大橋攀橋跳海,一旁釣客見狀立刻報案,救難人員一夜搜救未果,直到13日早上6點,海巡隊員才在四草大橋北面消波堤邊打撈起林男屍體,將他送往殯儀館。
 
離奇的是,就在林男跳海當晚,一名嫁到台南的佟姓婦人受到林男託夢,佟婦向警方表示,夢中林男表明在四草大橋落海,並秀出機車車牌號碼,希望幫忙轉告媽媽「給我一條漂亮溫暖的毛巾」。佟婦睡醒後覺得夢境真實,於是向安平派出所報案,警方查證後發現,這組機車號碼的主人正是林男。
此外,令人毛骨悚然的是,12日晚間9點林男落海,相隔四小時,13日凌晨1點安平區又發生一起陳姓婦人落海喪命悲劇,警方呼籲民眾鬼月戲水真的要注意安全。(整理:實習編輯方姵文)
★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73024-%E9%AC%BC%E6%9C%88%E6%8A%93%E4%BA%A4%E6%9B%BF%EF%BC%9F%E5%8F%B0%E5%8D%97%E4%B8%80%E5%A4%9C%E5%85%A9%E4%BA%BA%E8%90%BD%E6%B5%B7%E5%96%AA%E5%91%BD%E3%80%80%E6%88%90%E5%A4%A7%E7%94%9F%E8%A8%97%E5%A4%A2%E7%A7%80%E8%BB%8A%E7%89%8C

國民黨美牛、豬立場反覆 前AIT處長:政治問題

2016-08-14

前AIT處長司徒文表示,當年美牛爭議時,國民黨政府官員都認為美牛很安全,如今民進黨上台,國民黨卻開始反對美豬。(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卸下外交職務後,目前仍在台灣定居。有媒體報導指出,司徒文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任內的美牛進口議題,他說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官員都認為美牛很安全,如今民進黨上台,國民黨卻開始反對美豬,司徒文認為這是「政治問題」
據《蘋果日報》報導,司徒文談及處長任內處理過最棘手的議題,他認為即是美牛進口爭議,他說當初國民黨官員私下都說知道美牛很安全,只是他們從來沒公開這樣說過,當年國民黨政府要開放,卻被民進黨反對,現在卻變成在野的國民黨反對民進黨政府開放美豬,司徒文直言:「這根本是政治問題」。
報導也提到,司徒文也很後悔當初曾說錯過一句話,他當時說沒有人因為吃美牛死亡,但很多人因騎機車死亡,所以人們應該要多注意機車,而不是關注美牛。司徒文坦言這句話很愚蠢,讓很多人生氣。
Source: 自由時報

談轉型正義 姚立明提醒:存活的線民還有10幾萬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唐詩   
2016-08-14
談轉型正義 姚立明提醒:存活的線民還有10幾萬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13)日邀請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右二)演講轉型正義的德國經驗,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右一)會中發言表示,按照捷克、波蘭的比例,「台灣在這時期現在還存活的線民,恐怕還達到10幾萬人」。圖/唐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13)日邀請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演講轉型正義的德國經驗,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會中發言表示,按照捷克、波蘭的比例,「台灣在這時期現在還存活的線民,恐怕還達到10幾萬人」。
他要特別提醒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我們不必要把這群人當作細菌一樣地消滅」,「但是要非常清楚地知道,他們是跟我們一起在做轉型正義」,「未來還要擔任院長(司法院長)」,姚立明一說完,台下跟著傳來笑聲。
姚立明在發言時二度暗酸司法院長提名人謝文定。稍早提及無法確定加害人、被害人,且可能一起做轉型正義時,他也提到,「就拿最近對司法院長人選的批評,他自己的前途,和提名者的前途,跟許多被害人是無關的一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13)日邀請歐博哲(Martin Eberts)以「過去的事絕不只是過去而已-談德國轉型正義經驗」為題發表演講,歐以德語演講並由8月底將赴德國履新的駐德代表謝志偉翻譯,與談人包括留德的姚立明、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等人。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也到場聆聽。
姚立明說,德國二次處理轉型正義在50年之內,第一次是針對納粹大屠殺,第二次是二德統一後針對東德共產黨,這二次處理名詞、內容不太一樣,第一次是處理德國以國家政府做為加害人,加害於猶太人,也就是德國人自我反省自國權,第二次是西德來處理東德發生的事。
「第二次的工作除了反省,最重要的是歷史檔案的還原,也就是把當時東德國安局檔案加以解密」,台灣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比較類似像德國第一次,其他的比較類似第二次,也就是尋求到解嚴、90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姚立明說。
他表示,德國處理有很健全的民主法治的程序正義,台灣的民主才剛起步,而且加害者和受害者是一起處在一個體制之內,「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確認出來誰是加害者」。相較德國對東德國安局檔案解密,在台灣國安局、軍情局、調查局都轉型為現代的「國家安全機構」,還在繼續運作中。
「陳文成命案當時帶走他的三個警備總部代表,至今不知道,應該還存活在現在的台灣」,姚立明提及台灣轉型正義的困境,「我們將來要面對的加害者和被害者是一起要來處理」,而「德國經驗非常重視人民知的權利」。
「可是台灣也有檔案局,在座的大多數沒去過,我去過多次,是看不到檔案的,理由是因為非常多看檔案的,他不給你看」,姚立明強調開放檔案的重要性,
他說,「會設計這些阻攔的人,可能就是不希望真相露白出去,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他們是不是還在管理這些檔案?甚至國安局情治機構,這些機構都還有很多見不得人的檔案,和真相有關的,這些是現在政府最需要做的」。
接著他話鋒一轉表示,「就拿最近對司法院長人選的批評,他自己的前途,和提名者的前途,跟許多被害人是無關的一樣」,但我們需要真相,政府應該要做的工作是把真相先說出來,而不是沒有任何檔案的情況之下,去判斷這個人到底做哪些事情,我們沒有辦法這麼快下結論」。
「了解檔案就了解做了什麼事情,在那種情境為什麼會去做那樣的事情」,姚立明表示,德國經驗告訴我們,要避免把這個社會很簡單地分成「好人」跟「壞人」,不要犯耶穌斥責法利賽人所犯的。
姚立明也回應德國代表歐博哲演講中提及,德國文學家曾參與納粹黨衛軍的諷刺的故事。
他說,波蘭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在198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也是波蘭第一任民選總統,他在面對這位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曾是納粹時,曾要求將這位作家出生地、波蘭但澤市把他的「榮譽市民」取消。
「華勒沙說一生都不跟參與納粹的人坐在一起」,姚立明說,可是2016年,波蘭的國家記憶局取得一批1970-76的檔案,其中就有華勒沙收到波蘭共產黨秘密警察金錢的收據,而且還有華勒沙提供當時反對分子情資的資料,證明華勒沙當年就是波共的線民」,他甚至在第一任總統任內嘗試把自己的歷史資料塗抹掉。
姚立明說,這些歷史經驗都告訴我們,還原歷史真相不會是一個短時期一次的工作,也許我們永遠沒辦法真正想像或知道真實的事情經過,可是我們要永遠努力地去往前了解歷史檔案。
「德國統一後,西德把東德的法官、檢察官超過一半全解職,公務人員全部遣散」,留下的再教育,這是成熟的法治民主,也是非常重大的工作。波蘭共黨瓦解後,所有人都要填寫「清白聲明」,歷史檔案一路整理,「他要自己聲明不管你做總統法官公務人員等等,聲明自己在1944到1990年你不曾成為共黨的線民」。
姚立明說,捷克公佈的資料,一千萬人口中,線民則有7萬5千人。波蘭2005年統計總共公佈24萬個線民,波蘭當年也只有3800萬人,「按照這比例,台灣在這時期現在還存活的線民,恐怕還達到10幾萬人」。
他要特別提醒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我們不必要把這群人當作細菌一樣地消滅,「如是要非常清楚地知道,他們是跟我們一起在做轉型正義」,未來還要擔任院長(司法院長),姚立明一說完台下跟著傳來笑聲。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860&Itemid=76

516高官 18趴利息年領2億

2016-08-14

235政務官月退金 平均11.7萬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將報告政務人員退職制度。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目前共二百三十五位政務人員領取月退職酬勞金,平均月領十一.七萬元。退職政務人員去年底共有五一六戶享十八%優存,優存額度約十二億元,光這五百多人去年就從國庫領走兩億元的十八%優存利息。
  • 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退職政務人員去年底共有516戶享18%優存,年就從國庫領走兩億元優存利息。(資料照)
    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退職政務人員去年底共有516戶享18%優存,年就從國庫領走兩億元優存利息。(資料照)
銓敘部報告顯示,若以二三五位政務人員平均月領十一.七萬元退職酬勞金來分析,十一.七萬元包括月退職金八.二萬元及優存利息三.五萬元。

政務官18趴 每月利息3.5萬

換句話說,這些退職政務官每月光是十八%優存利息就多達三.五萬元。而根據統計,去年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僅三.八萬元。
部分反對年金改革的網路社群,近來頻傳政務官、立委、民選首長的退職金,全部能享十八%優存,銓敘部澄清,立委從來就不適用政務人員退職規定,僅曾任立委的政務人員在退職時,還有舊制公保年資的養老給付者,才能辦理優存。
銓敘部說明,在二○○三年以前,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的適用對象除特任、政務人員以外,還包括副總統、台灣省長及直轄市長,享「月退職酬勞金」、舊制年資的十八%、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但在二○○四年之後,副總統、台灣省長及直轄市長均不適用;僅常務人員轉任者,可一次領取「離職儲金」,且不得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但舊制年資亦有十八%。
依銓敘部統計,政務人員辦理優存的戶數,在去年達到五百一十六戶,優存額度約十二億元,分由政府與台銀共支付二億六百萬元的優存利息。

李元簇、連戰 月領逾16萬

目前領取「退職酬勞金」(含月退及優存)的政務人員共二百三十五人,平均月領十一萬七三九三元;其中部長級以上人員共一百七十九人,平均月領十二萬九九四三元;比照簡任人員共五十六人,平均月領七萬七二七八元。而月領逾十萬元者,就佔七十二.三四%;還有兩人超過十六萬元,為前副總統李元簇與連戰。
至於現行一次領取的「離職儲金」,部長級以上者,任職四年可領一○九萬七二八○元,八年可領二一九萬四五六○元;比照簡任人員,四年可領六十一萬一四二四元,八年可領一百二十二萬二八四八元。
另當年為促萬年中央民代退職,訂有第一屆資深中央民意代表退職酬勞金制度。截至去年仍有十一名國代、六名立委支領,共費一千三百一十萬元。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