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韓國薩德打殘習近平

2016-10-05 06:00

直銷難民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wetalk.tw/thread-54019-1-1.html

吃燕麥片能讓腸道變乾淨?3祕密在這裡!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憲政運作下,總統不見了!

2016-10-04 06:00

〈三代同堂樂〉心變大 家就變大

2016-10-04
文/吳娟瑜
90歲的三姨媽從洛杉磯回台灣度假,她分享自己在美國住老人公寓,白天到托老中心,有飲食、有朋友,人生好不愜意的生活方式;另一位86歲的曾爺爺,他每天到游泳池兩小時,水中行走、泡熱水池,與泳客聊天,日子也過得充實。
  • 圖/右耳
  • 圖/右耳
這兩位都屬於身體尚能自由走動的長輩,他們讓生命的空間變多變大;我也碰到不少因為三代同住,卻嫌兒孫吵雜,讓他們不堪其擾。
長輩生活有三怕:
1.怕擁擠
空間舒適的感覺,對爺爺奶奶很重要,因為年紀略長,對於家中行走的動線,和躺臥的需求變得不一樣;朝夕相處的家人不一定懂,加上孫子孫女一轉眼就長高長大了,因此,在走往客廳的走廊,或是進出浴室之際,容易不經意就被撞到了。
2.怕吵鬧
不論是下課時,孫子孫女開門關門碰撞的聲響,進到房間打開音響,還是坐到客廳,電視機聲音就是開很大;另外,當媳婦催促孩子寫功課、洗澡的嗓門也不輸小朋友,於是渴望安靜的長輩不知何去何從了。
3.怕牽絆
兒子媳婦是好意,不想讓老人家單獨在家,於是,外出採買還是遊玩,總是安排長輩一起;可是,有時候自己想多躺一下,有時候親友可能來訪,結果,話語說不清,鬧得彼此不開心。

〈同住原則〉二要一不 相安無事

若要三代同堂的家庭,互相禮讓、彼此關照,這時,「二要一不」的3原則就需要出動了。
1.要讓小家庭獨處
儘管兒子媳婦有好意,歡迎一起外出;但是,偶爾讓他們小家庭有獨處歡樂的時間很重要;他們之間的悄悄話,他們親子之間的溝通事項是需要私下解決的。
2.要自行移動空間
以我自己為例,當孫子放學回家,他們喜歡看一下電視,或玩一下ipad,這時,我一定離開客廳,讓他們有獨處放鬆的空間;當他們小家庭假日在家,我一定是在游泳池、電影院或街舞教室開心地玩樂。
3.不要為難晚輩
當舞台表演的票少買一張、當外出的行李占滿空間,兒子、媳婦有人要自動讓出,這時,做長輩的我們,不要太為難他們;平日我們自得其樂的地方、方式和友伴多得很,所以,自動退出就皆大歡喜了,我們也不難受,因為心大,世界就大了。

〈長輩罩子放亮〉空間移動的藝術

空間移動是一個有趣的、巧妙的智慧,當我們給家人空間,家人也會學到給我們空間。
有一回暑假期間,大孫子Coobie想邀同學到家,讓他大展廚藝,他事先告訴我,並且說:「阿嬤,妳可以不要在家嗎?」
各位朋友,聽到這種話語千萬不要難過,以為老人家不中用被兒孫趕,其實他正在學習溝通,我也要聽懂他需要空間的重要性。
另外,有一群國小剛畢業的同學,一家一家找伴玩,最後找到我家時,已經有8位了,他們一到我家,小孫子Ricky是大驚失色,他沒想到自己人緣這麼好;我則是喜出望外,他們吱吱喳喳坐在客廳談天說笑時,我帶兩個小朋友到7-11買點心、冰品,然後送他們到家門口,再告訴Ricky:「阿嬤去書店看書啦!」
每個人在家都有他的地位(隱形的)和行動空間(明顯的),做長輩的我們,千萬不要占據客廳的沙發椅,整天開著電視看;或是占著廚房的使用權,不讓媳婦、兒孫參與。
也不要嫌家裡太擁擠了,當我們有社區中心可以去、有朋友家可以去、有電影院可以去……空間就變大了。
空間多了,心就開闊;心能開闊,家也變大了,不是嗎?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38352

〈生活大補帖〉菜鳥義工大收穫

2016-10-04
文/陳月琴
記得第一次做義工,是被指派到某廟宇的大雄寶殿,負責天花板、牆壁四周及地板的清潔打掃工作。
當我拿起長長的竹竿綁著雞毛撢子,很賣力揮掃著天花板的灰塵時,有位師父朝我走來,輕聲對我說:「師姐,出家人有好生之德,妳這樣用力會把蜘蛛及小蟲弄死的,要輕輕地撥,讓蜘蛛直接掉落地上,再用小掃帚掃到畚斗內拿到外面放生……」我回:「喔!不知者無罪吧,馬上改進。」
接著沒多久,師父又拿了手電筒給我,我納悶問師父:「這手電筒給我做什麼用?」師父笑笑說:「手電筒是讓妳照亮牆壁四周角落,看清蜘蛛把牠掃進小桶子內,一樣拿到外面放生。」
看來我真的不夠慈悲善良,小小的一件事便能洞察自己內心真實的一面,往後應該學會慈悲為懷、悲天憫人,就是此次義工服務最大的收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3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