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九分鐘而已,廖筱君帶您看扁案》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

翻轉「弱國無外交」!美社運人士讚川普挺台

許銘洲/編譯 2016-12-06 09:20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蔡英文總統通電話,連帶引發的沸沸揚揚效應,卻意外成了打開台灣能見度的免費宣傳廣告。數天以來,美國部份主流媒體,以及部份自由派(倒川普)社運人士,為此話題爭論不休,甚至有見縫插針之嫌,藉機出手修理狂人川普,說他接台灣領導人電話會激怒中國諸如此類的負面評論,正持續發酵當中。台美人創辦的《凱達格蘭媒體》(Ketagalan Media),12月4日引述一則匿名的美國社運界人士,寫給另一位運動者的書信,內容從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事件開始,娓娓道出「台美關係」歷史,並期勉基於共同的社會正義理念,一起支持民主台灣友人的奮鬥目標
親愛的社運友人,
希望你在(2016)選戰過後保持堅強,這一役不愉快的結果,讓人經歷一段掙扎試煉期;這段期間我們更要彼此珍重,相互扶持。我亦毫無保留支持你過去數週來,傳送給我的一些激勵人心社運訊息,例如「黑人生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以及2016年「達科他州反對輸油管道(環境)抗爭」(Dakota Access Pipeline protests)。
基於我等皆共同關心社會正義人權,我想將台灣的「國家處境」問題,分享給你。近來一些社運人士,「藉川普與台灣總統通電話會惹惱中國」話題,來大做文章;僅管,一些(倒川普)人士,善於運用這次突發事件,來猛烈攻擊這位新的總統當選人,實則這通電話事件的事實面貌,美國部份(自由派)媒體的報導內容並非屬實。在此,容我向你介紹、分享一些不同觀點,希望有助於檢視美台關係的「實質」面貌。
人口只有2300萬的台灣,是美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之一,2016年位居第九位;美國則是台灣的第二大貿易國。準此可見,2國的貿易關係相當緊密(例如,美國人的筆記型電腦,很可能就是台灣公司所製造。)
台灣是個成功「民主國家」,2016年1月間剛選出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她的名字叫蔡英文(聰明,也愛養貓咪)。她因支持社會正義、經濟轉型而贏得廣大選民支持,其中不少支持者來自年輕族群以及中下階層勞工。台灣立法院正準備審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法案;《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認為台灣可望成為亞洲第1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這個國家還擁有全民健保(這是美國所沒有的。),
1979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臺灣關係法》,明訂美台之間的多項關係,其中一項是幫助台灣的安全防衛;然而,美媒卻忽略這個事實的現代性以及歷史性脈絡。當時美國卡特政權,宣佈美台斷交,藉此奉承取悅北京;僅管情勢演變至此,台美雙邊的強大經貿臍帶,文化,以及其它交流層面,始終維繫至今;軍事、情報上交流也維持定期性的穩固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就像是1個美國大使館;僅管,從外交技術層面而言,美國不能採用「大使館」(embassy)名稱,實際上其職員都是美國國務院的外交官。
美國可能在立場上承認「一個中國」,卻不認同中國有權「佔領」民主台灣的正當性(譯註:此為舊金山合約,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精神之所在)。話說回來,僅管川普是個製造麻煩的總統當選人,曾數度出言污蔑美國民主;他卻在與蔡英文10分鐘的通話事件,做出一件簡單明瞭的得體好事;雖然川普的舉動,似乎公然藐視既有外交成規;我卻認為美國多跟國際友人通話,絕對是件好事;是否因此意味著外交政策改變(恐怕)言之過早,卻起碼有助於彼此理解。
在許多經貿、環境,以及安全合作議題,越來越多的美國專家學者,甚至包括在「政治走廊」來來去去的政治官員,一概質疑為何美國要跟台灣代表保持距離,甚至將之摒棄門外?單單只因為37年前台美斷交,透過該「政治輸誠」動作,來拉攏北京加入聯合抗衡蘇聯的戰略佈局。再者,請不要因為川普過去的一些不當言論,例如對少數族群出口惡言,要在美墨邊界修築高牆等議論模糊焦點,從而蒙蔽應有的自主判斷力。
不論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意向如何?此度其支持小型民主國家的動作,卻是美國向來落後於國際社會後頭的;今年美國大選期間,位於歐洲東北部的波羅的海3小國,愛沙尼亞(Estonia,人口1.3百萬), 拉脫維亞(Latvia,人口2百萬),立陶宛(Lithuania,人口3百萬),持續遭到俄羅斯的放話恫嚇,如今透過川普對於台灣這個小國的支持,將讓上述3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小國,較為寬慰自己的未來安危。台灣則同樣持續遭受來自中共的政治打壓,以及軍事恫嚇。
相信沒有人願意幫助大國來霸凌小國;很不幸的是,美國媒體這次卻非蓄意性的發出「鸚鵡學舌」效應,宛如北京專制政權的傳聲筒,藉違背「一中政策」話題來修理川普,難道像台灣這類民主國家,可以視之為「政治足球」,被用力踢來踢去?希望美國新聞媒體,未來能夠更加慎思明辨,而非一窩蜂(表象式)採用中共觀點,來報導美台關係。
關於人權奮鬥,以及透過行動落實因應氣候變遷等議題,我將與你們併肩作戰,合力對抗未來川普新政府可能編造的任何詭計謊言;我也將與大家共同捍衛有色人種,非異性戀者(LGBT),以及為工人階級兄弟姊妹們的弱勢者人權打拼;請讓大家也拿同樣的價值標準,來對待為民主而奮鬥的台灣朋友們。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8cd883c-3136-40bd-83ee-575e1e58ada4

蔡川熱線》羅拉巴克:川普是在告訴北京獨裁者 他不容易對付

2016-12-06

盛讚川普了不起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邱燕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發美國媒體議論,被認為可能在川普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甚至國務卿的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表示 ,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
  • 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左)五日對福斯電視台表示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 (美聯社資料照)
羅拉巴克五日在華府參加福斯新聞網( Fox News)節目表示,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是很好的事」,他盛讚川普能突破數十年來的外交慣例與台灣領袖通電話,「很了不起」。

若敵意挑釁 北京將承擔後果

羅拉巴克強調,這通電話傳達了很了不起的訊息,就是北京「若採取有敵意和挑釁的行動,將得承擔後果。」中國有強大並具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實際上針對台灣。川普告訴這些在北京的人,他們不該採行侵略性的外交政策,還期待美國總統都會依樣畫葫蘆的處理中國事務。
美國媒體曾指,羅拉巴克是川普陣營考慮的國務卿人選,不過更有機會出任副國務卿。

羅伊斯:這通電話非常恰當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四日受訪也表示,他認為這通電話非常恰當,眾所周知,已故前總統雷根就任前也曾派特使團穿梭兩岸。

葉望輝:稱蔡台灣總統 理所當然

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葉望輝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川普就是接了一通友好的恭賀電話,蔡本來就是台灣的總統,稱她為總統理所當然,美國和中國有些人反對這樣的稱謂,但不要忘了,這是事實。
葉望輝強調,川普很清楚、也懂得區分實質的戰略性問題與象徵性的話題,接聽蔡總統的友好賀電是象徵性的話題,考慮到國防武器出售、嚇阻中國的威脅,川普會看重戰略性問題,但不一定會看重這些象徵性的話題與批評。
葉望輝說,台灣人應可感覺,川普很開心且樂於接聽台灣總統的電話,但他也提醒, 川普是非常愛美國的總統,美國未來在嚇阻中國、跟台灣談判貿易關係等事項,「也許川普的對台政策會對台灣政府變成一個政治挑戰」。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司徒文在接受台灣的廣播節目電話專訪時表示,蔡總統不可能突然打電話,這是有規劃的安排,或許是川普亞洲政策幕僚建議,這是很正面的發展,非常歡迎,美國早該這麼做。他並認為,美台應維持這樣的對話管道,甚至提升。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59078

川普轟中操縱匯率南海擴軍「問過美國嗎」

2016-12-06

連推兩文 反駁外界批評他冒犯中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打破美、台、中外交「慣例」,與蔡英文總統直接通話,引發美國主流媒體抨擊此舉欠缺考量,恐破壞美中關係。然而,向來直言不諱的川普不理會輿論雜音,四日又透過推特及臉書嗆中國並反擊外界批評,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同樣沒問過美國!
  •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四日又在推特及臉書發文嗆中國,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也沒問過美國。(取自川普臉書)
  •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四日又在推特及臉書發文嗆中國,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也沒問過美國。(美聯社資料照)
華盛頓郵報、法新社等國際媒體皆分析,川普此舉透露他在相關議題上的對中政策將趨於強硬。
川普二日透過電話與蔡英文對話,提及經濟、政治、國安等事項,引發畏懼中國壓力的美國主流媒體、政治人物及中國官方和媒體連日非議。川普當天稍晚以反諷語氣貼文:「有趣,美國軍售台灣數十億美元,我卻不應接受一通恭賀的電話」,捍衛通話的合理性。

外媒分析 川普對中國政策將趨強硬

川普四日再對外界批評其冒犯中國的說法提出反駁,連續發佈兩則推文指出,中國片面放任人民幣貶值,損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難道有先徵求美方的同意?」此外,中國恣意在南海興建大規模軍事設施,藉此擴張軍力,「中國有先詢問過美方的意見嗎?我不這麼認為!」川普還說,儘管中國對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重稅,美國卻沒有以相同方式對待中國商品。
川普競選期間已針對匯率、課稅等問題砲轟中國,還揚言上任後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法新社分析,下月廿日將上任的川普,此時再度向中國開砲,除證明其先前批評北京的言論非僅為選舉語言外,也暗示他未來可能不會刻意討好中國,「將對北京採取強勢(aggressive)做法」。

華郵:蔡川通話 擘劃美對台新政策

華盛頓郵報也分析,川、蔡這次歷史性通話是川普幕僚暗中籌劃許久的成果,反映川普團隊有意對中國展現強硬姿態,同時也擘劃美國對台新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四日被問到,川普此舉是否意味美國的中國政策轉向時聲稱,中方不會對上述言論多揣測,但一定會對涉及中國問題表明中方立場和態度。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分析,川普此次針對南海問題的言論,應是川普首次在該議題「明確表態」。報導還說,川普自認美國對中國貿易有影響力,將施壓中國讓步。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5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