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高三生通8語 獲錄取史丹福大學

2016-12-16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明道中學國際部高三學生黃業棠,從小對文學、語文有興趣,會說中、台、英、法、西、日、俄、拉丁文八種語言,不但拿到梁實秋文學獎中譯英組的文化部評審獎,成為此獎項翻譯類有史以來最年輕得獎者,更以優異的成績,取得美國史丹福大學比較文學系的入學許可,希望透過文學比較研究,促成本土文化和國外文化的交流。
 

黃業棠 梁實秋文學獎最年輕得主

從小黃業棠的父母就培養他閱讀興趣,他也展現出文學、語文、藝術方面的天分。除常接觸的中、台、英文,讀國中後選修日文為第二外語,高中又學習法文、西班牙文、俄文、拉丁文,小小年紀就精通、涉獵八種語言。
黃業棠參加今年梁實秋文學獎的翻譯類中譯英組,英譯陳韋任的散文作品「霍夫曼」, 因文字、編排流暢、富巧思,對語文意象掌握精確,從來自全球的卅四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拿下文化部評審獎,年方十七歲的他,是該獎項歷屆最年輕得獎者。
黃業棠喜歡翻譯,平常會以英、法、西文翻譯中文的七言絕句、五言絕句,訓練自己,他認為透過文學的比較研究,能促成文化雙向傳播,今年以SAT數學、中文各八百分滿分,法、西、英文文學七百分以上的優異成績,通過史丹福大學比較文學系入學申請。



【獨家】扁慶女兒診所開幕 中監禁講話,要致中代念賀詞

林冠妙/台北報導

陳水扁前總統的女兒陳幸妤近日在台南開設牙醫診所,將於本月24日開幕,陳水扁日前向中監申請當天前往台南祝賀,不料,中監竟然回覆,陳水扁可以去,但不准講話,陳致中今(15)日批評中監不近人情,直呼莫名其妙!父女親情,他希望父親自己講。
陳幸妤日前發出邀請函,「陳幸妤牙醫診所」經過半年的籌劃,將於12月24日上午9點正式開幕,很多人好奇,診所的英文名字為什麼取「FORMOSA」?她說,「FORMOSA」是台灣這塊美麗之島,滋養她長大這塊土地的名字,同時,也是爸爸還未從政前,律師事務所的英文名字,所以「FORMOSA」「在那有我童年除去政治後單純美好的記憶」。
陳幸妤希望,她的診所能屏除政治因素,給病人專業、溫暖的醫療,在一片醫療商業化的汙染中,回到醫療的初衷,給病人最好的治療,期盼「再過10年20年或是更久,希望那時大家再回頭看我今天寫的,都能微笑的對我說:陳幸妤沒有變,她沒忘記當初開業的初衷」。
陳致中今天接受《民報》訪問時表示,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和他當天將共同出席陳幸妤的牙醫診所開幕儀式,但陳水扁日前向中監提出申請,當天要到台南祝賀女兒開業,這兩天收到法務部的答覆,竟然是陳水扁可以去台南,但不准他講話,要陳致中代為念出賀詞。
陳致中批評,父親參加自己女兒的診所開幕,這是喜事一樁,而且也不是政治活動,「這是自己家人的開幕」,法務部竟然拒絕,而且沒有說明原因,只說「就是不行」,真是不近人情!
陳致中透露,24日當天,,不僅陳水扁會到場,吳淑珍夫人也會一起出席,至於陳水扁是否會寫賀詞?陳致中說,「他應該不用寫吧,自己講很自然,我不想去代唸,簡直莫名其妙!」。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89%81%e6%85%b6%e5%a5%b3%e5%85%92%e8%a8%ba%e6%89%80%e9%96%8b%e5%b9%95-%e4%b8%ad%e7%9b%a3%e7%a6%81%e8%ac%9b%e8%a9%b1%ef%bc%8c%e8%a6%81%e8%87%b4%e4%b8%ad%e4%bb%a3%e5%bf%b5%e8%b3%80%e8%a9%9e/ar-AAlAXaN?li=BBqiNIb&ocid=ASUD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