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影片】李筱峰教授-從「治警事件」到「美麗島事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12-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12月10日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主辦: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主講:李筱峰教授

李筱峰教授在國際人權日的今天主講了兩個重大的政治事件,從「治警事件」到「美麗島事件」。1923年12月發生的「治警事件」,此事件之後催化了社會運動蓬勃發展,不僅議會請願運動持續進行;參與者更多,台灣文化協會的活動更加如火如荼的展開。

而文化協會的另一項重要活動是巡迴全島的文化演講,根據統計,在1925-1926這兩年中在全島各地所舉辦的演講會的聽眾人數計有23萬多人,這個數目在當時台灣約300萬人口當中比例應不算少數!


而「美麗島事件」即是國民黨的獨裁統治迫害。1980年2月28日正當進行美麗島軍事大審期間,林義雄先生家宅更發生了慘絕人寰的滅門血案,震驚海內外,使得整個黨外運動在挫折之中更跌入哀傷谷底。

美麗島事件雖造成一批菁英入獄,但隨後出現另一批新血,他們繼而成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還有各式各樣的黨外政治性雜誌紛紛出現,也使得新政黨在此事件後加速成立(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終於在1987年蔣經國宣布解除戒嚴。

李筱峰教授提到林宅血案帶給他的震驚痛心及鄭南榕烈士的自焚衝擊更影響他之後在寫作上更加敢於發揮,現在台灣已成為一個自由國家,美麗島事件是何等重要。而中國是一個不自由的國家竟想併吞自由國家,簡直是癡人作夢!


聽完李筱峰教授演講更讓我們深覺自由的重要,期望台灣人能好好守護這個讓多少先賢先烈們犧牲奉獻而來,我們才能享有的民主自由人權生活。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九日(坐之前有時要做一些健身操或伸腰擺腿等熱身運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09

在打坐時,有時會感覺到身體搖晃、振動或做出高難度的動作,此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的意識不要被控制,這些動作只要不妨礙到別人都可以被允許,不必害怕,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在團體行動中盡量控制,不要影響到旁人,令人不安。

如在家中只要頭腦清醒就可以,因為有時氣在動,事實上是經絡的氣在運轉過程中,不通的地方會振動才能通過,此時會帶動一些肢體方面的動作。所以打坐之前有時要做一些健身操或伸腰擺腿等熱身運動,如有流汗要擦乾,然後再靜下來坐,這樣比較不會有氣不通而產生的擺動、振動這種情形。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