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謠言終結站》 喝優酪乳解食物中毒 無效

2017-08-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天氣炎熱,食物保存不容易,食物中毒風險相對也提高。網路流傳「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但醫師澄清,優酪乳並無緩解食物中毒症狀的作用,喝再多恐怕都沒效果,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而嘗試,若有不適症狀,最好仍是儘速就醫為宜,以利對症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物中毒」通常泛指「急性腸胃炎」,主要是因為食用遭到微生物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等污染的食物,進而出現噁心、嘔吐、拉肚子、上吐下瀉,甚至是發燒等症狀。
顏宗海指出,網路流傳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的說法並不正確,雖然不至於使不適症狀惡化,但也不會有改善的效果,強調通常治療這類患者必須提供止吐藥、止瀉藥等,若是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年長者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情形,則需要打點滴,補充葡萄糖或生理食鹽水等。
衛福部食藥署也曾闢謠說明,以微生物學的理論來看,優酪乳內的乳酸菌能增加腸道環境內的好菌,以抑制其他有害菌生長,但好菌並不會對已經發生的食物中毒有任何助益,且食物中毒也分成多種類型,病因除細菌外,還有因化學物質、天然毒素等造成的中毒型態,因此發生食物中毒喝優酪乳可解毒的說法並不正確。
目前正值夏季,許多食物不耐久放,容易滋生細菌,進而影響品質,也威脅食用者的健康。顏宗海建議,若是在外購買便當等熟食,或是自行烹煮菜餚上桌,不要置於室溫超過兩小時,最好趕快吃完,未能吃完則應該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以免變質;食用牛奶或其他冷飲等也是一樣,最好兩小時內食用完畢較佳。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78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