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全球觀測站〉培養生活力 走出校園

2017-10-16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英國的中小學義務教育中,有關生活能力的培養也是一項,這除了教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延伸到學校外與社區結合。
  • 英德的教育方針經常會延伸到學校外與社區結合。(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英德的教育方針經常會延伸到學校外與社區結合。(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 將樂趣設計入教學中,盡量讓孩子主動、親自動手腦地達成短期目標,建立信心又學到東西。(資料照,法新社) 將樂趣設計入教學中,盡量讓孩子主動、親自動手腦地達成短期目標,建立信心又學到東西。(資料照,法新社)
同樣的能力培養在德國義務教育中也看得到,因為這兩國的教育者不希望教出書獃子,更不能將生活能力的培養只推給家長;在學校就要學習如何將書本中的大道理用在實際生活中。

〈與社區結合〉問題解決 從小訓練

兒子上幼兒園時,學校每週教學中有個項目叫做「問題解決」。
老師會設計一個主題或提供一個環境,讓孩子獨自或找夥伴一起解決某個問題。這個項目可能往校外繼續延伸,或是跟社區某個專案結合,讓學生在學習中,熟悉自己生活的社區環境,從周遭的花草樹木到附近的店家、貓狗收容所、老人院等,因了解而協助解決問題。
學校也讓不同的慈善團體入校解說,癌症、痲瘋、唐氏症等機構都有,孩子因此了解到這些疾病的來源跟症狀,發動慈善捐款也就更有動力。
英國的這些教學項目定有數級(level),各級彼此相輔互助而成。首先是自我的健康,從運動、免費校供早餐俱樂部、認識食物、烹飪飲食等教育英國的下一代如何健康生活。其次是享受學習,將樂趣設計入教學中,盡量讓孩子主動、親自動手腦地達成短期目標,建立信心又學到東西。第三是如何安全地生活,像是酗酒、闖紅綠燈、隨便上網暴露個資或與陌生人交往的危險意識。其中包括對霸凌的認識,避免自己無意地對別人霸凌,也要防範並知道如何求助。第四是培養具環保意識的經濟能力,既會謀生也愛護地球。第五就是如何回饋社區,將自己在學校學會的東西回家協助解釋、翻譯、解決問題等幫助社區或再教育父母。
兒子小學每年秋天的「豐收捐」就是固定幫社區一個街友救濟機構招募食物;冬季則會選附近的老人院去唱聖歌,到時候就看到老人家輪椅總動員,穿戴整齊地期待著孩子的來臨。孩子也因此認識居家附近的設施跟建物目的,很有意義。

〈英國篇〉校外教育 書本以外學更多

以上的延伸教育都不在書本中,而英國義務教育幾乎都採無教科書制,這讓孩子們的學習更無窮盡,不是念完一本教科書就「學完了」。
這裡的孩子挺能接受「人生就是學不完的課題」這種觀念,而且也習慣很多議題並沒有標準答案,需要就每種個案、依據現有狀況來討論出一個解決方案。
根據英國教育部的說法,延伸校外專案對較貧瘠的地區尤其重要,教育走出校外,可以讓一些在家中得到較少援助的年輕人跟孩童得到額外的幫助。
英國的校外教育延伸案從2006年開始試行至今,10年來已有超過一億英鎊的政府補助投入。目的是藉由校區外的各種額外教育活動,讓一些青少年等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有地方可去、學會更多的生活技巧、找出自己的需求、發展出專長來謀生,進而幫助家庭跟社區。在這些學校跟社區的交流中,慢慢地可以看到不少彼此合作。
像是兒子的小學今年就首度出現印巴社區團體自願出來擺攤,煮出的咖哩飯大受歡迎,所有收入捐給學校家長會,在政府大砍各種教育經費下,可協助全校孩童未來校外教學的交通等支出。

〈德國篇〉沒有教條 一切孩子自主

同樣的社區活動進駐學校,在德國也有許多,從幫住家附近的教會、慈善機構等都有,德國本來就是一個「行動民族」,在中小學動員起來更是爆發力無窮。
近年最有名的是一個轟動全國的「學生行動日」,這是全國性「你一日為非洲(Dein Tag für Afrika)」的「行動日(Aktionstag)」。每年6月中下旬想參加的學校自選合適日期或跟主辦單位訂的日期同天,讓孩子自己去打工賺錢做好事。
這個活動最有意義的是從頭到尾一切都由學生自己經營處理。許多參與的學校會以班級為單位,學生自提一個主題、上哪裡、做什麼後,填寫表格交給校方後開始行動。很多孩子回家跟爸媽一起烘糕餅上街賣,有些是清出自己沒動過的禮物、玩具等擺攤,一天行動所得結算後交給學校,由校方統結後一起捐出。在這樣辛勤在外的工作一天後,孩子學到的不僅是自食其力,也更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區。
今年活動的主要口號是「共同創造平等機會」,要號召給非洲的男女孩平等機會,尤其針對許多非洲國家對婦女或女孩所缺乏的教育平等權。學生這天不去學校而去「上工」,一日所得會投入歐洲學童的教育專案或是在德國的非洲年幼難民。
這是德國式的一種公民教育往下紮根,沒有教科書上的教條,要就是有組織、有目地的直接行動。而在這樣的行動中,還一併培養了孩子的判斷、生活與社交能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43712?utm_medium=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