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分析》台美軍事合作新模式

2017-10-15

記者羅添斌/特稿
台美共組軍醫國際醫療團隊,並到台灣與美國之外的第三國執行國際醫療救援任務,這既是台美深化軍事合作的成果展現,藉由美軍主導任務的帶動,台灣也將能參與更多的國際行動與任務。
軍方參與以及執行大型天然災害救援的能力與效率,不僅在國內各界有目共睹,美日等國也對國軍的救災能力給予高度肯定,正因為如此,美方主動邀請我國參與在美軍主導下的國際救援行動,除了可以分攤美軍的國際責任負荷之外,也開啟台灣軍事外交的創新模式。
我國近年來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互動密切,台灣每年都會派出部隊到夏威夷進行聯合訓練,還與美軍共同編組執行聯合救災任務等行動,除此之外,為了強化台美聯合救援行動的效能,我國軍方每年也都派員到美國本土,參加美軍主辦的聯合搜救演習。
軍方也把握難得的機會,藉由赴美參與聯合搜救演習,針對美軍先進搜救裝備,例如人員搜救的定位系統、前視紅外線搜索器等,以及美軍對演習區域安全的要求及空中救援兵力的規範進行觀摩,以供後續規劃及國內相關搜救任務的擴充訓練等參考。
了解台美軍事合作發展的資深官員不諱言,我國積極參與美軍主導的國際救援聯合演習,就是希望了解美方如何執行多國部隊的救援方式,以擴大區域交流的面向,進而使得我國能夠納入多國部隊的國際人道救援體系的一環。
美軍邀請我國共同組成軍醫聯合團隊,到太平洋島嶼國家執行國際救援行動,是台美軍事合作新項目的開端,目前是以與我國有邦交的國家為主,未來由台灣參與多國聯合救援團隊,到與我國尚無邦交的國家執行國際人道救援行動,可能性也相當高,也開啟了台美軍事合作的新模式。


引用網址如下: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1435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