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出訪心得 柯文哲:外國都好羨慕台灣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2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海外訪問,深夜搭機返台。他表示,在台灣雖然吵吵鬧鬧,可是很多國家的政要對於台灣或台北「都好羨慕」。
柯文哲晚間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從印度返回台北,結束8天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的市政考察。柯文哲在訪問期間,在「去蔣化」、「香港很無聊」的談話都引起熱議。
經過多天的多國奔波,柯文哲下飛機後仍神采奕奕,他在入境大廳接受訪問時表示,8天的行程要非常感謝駐外使節的幫助,台灣在國際被打壓,駐外使館還是非常努力。這次訪問3個國家,除了外館人員,也感謝台商與僑生的幫忙,令他感受到「故鄉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台商們跑前跑後,出錢出力,令人非常感謝。
柯文哲表示,這次出訪令他感受到「經濟實力還是要注意,台灣不管在資訊、生技、創新產業等,還是有優勢與競爭力,這就是很多東南亞國家還願意和台灣合作的原因。」
他也談到,這次出訪的最大感想是,在台灣雖然吵吵鬧鬧,可是很多國家的政要對於台灣或台北「都好羨慕」,因為有些國家面臨種族、宗教、政治等問題,也都「烏煙瘴氣」,所以在台北仍以「價值為導向」的政治文化中,未來有關人權法治、環保等議題,台灣都應該更努力做下去。
柯文哲說,「或許我們不覺得自己怎麼樣,但是這些國家的政治人物是很羨慕我們的。」
他也談到,「我們的外交的確滿困難,整個幾乎被全免打壓,所以要思考怎麼處理。」
對於「香港很無聊」的議題,柯文哲說,這也是要回來檢討一下的問題,香港的國際旅客比台灣明顯多很多,但台灣一定是好吃、好玩、好看,但是在爭取國際觀光客上成果,還要回去做檢討報告。
柯文哲說,他香港去過很多遍,也很熟。記者問到「何韻詩說願意陪伴柯文哲一起遊香港」,並問到柯文哲是否知道何韻詩時,柯回答「不是歌星嗎?」隨後說「好啦,好啦,下班了」暗示記者不要再問了。
有關綠營對柯文哲「去蔣化」言論的看法,柯文哲以自己剛下飛機,不太清楚,表示要等到明天再做回應。1060402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5%87%ba%e8%a8%aa%e5%bf%83%e5%be%97-%e6%9f%af%e6%96%87%e5%93%b2%e5%a4%96%e5%9c%8b%e9%83%bd%e5%a5%bd%e7%be%a8%e6%85%95%e5%8f%b0%e7%81%a3/ar-BBzeLuQ?ocid=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