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快速制作水果沙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EEIQ4sYu28



詹姆士食譜教你做玉米沙拉食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_g1hJIiQM

四天內一條河流憑空消失!科學家首度見證「河川襲奪」

人為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會改變地球樣貌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而且科學家找到了驚人證據!
一個科學家團隊觀察到,加拿大育空地區最大其中一條冰河因急速融解,導致巨大水流從原本河道改至另一條河,短短四天之內,原本的河流幾乎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也是破天荒第一次,科學家記錄到氣候變遷使整條河流改道。

首次見證 河川襲奪 」


這只能在以往的地質紀錄中看到,幾十億年前,而非21世紀,如今卻在我們眼下發生--華盛頓大學地質學家舒加爾

「這條河流已不像我們幾年前看到那般,而是過去模樣褪了色的版本,」首席報告作者華盛頓大學塔科馬分校的地質學家舒加爾(Daniel Shugar)說,他指的是斯林姆斯河(Slims River),由於冰河的改變,這條河失去了絕大部分的水流。
幾百年來,最大寬度達150公尺的斯林姆斯河納入加拿大育空地區Kaskawulsh冰河融化的水流,往北注入育空河,最後再流入白令海。但2016年春季,冰河急速溶解,切出一條新的水道,結果由於排水梯度之故,水湧入了另一條河,最終使融解的冰水轉而注入阿拉斯加灣,距離原本的注入地點幾千哩之遙。
Kaskawulsh冰河在1956至2007年之間,消退了600-700公尺。 如今在毫無預警下,斯林姆斯河陡地消失,是科學家第一次觀察到所謂的「急速河川襲奪」(rapid river piracy)。這類現象只在地球過去的地質歷史上發生過,就研究人員知識所及,是現代不曾記錄過的事件。
「這只能在以往的地質紀錄中看到,幾十億年前,而非21世紀,如今卻在我們眼下發生。」舒加爾驚呼。


地景變化劇烈 難以置信


這樁地質學上的重大事件,由一支科學家團隊記錄下來,他們觀察冰河消融已有多年,在2016年一次田野調查,竟發現了地景地貌的劇烈變化。
「我們前往該區,打算持續斯林姆斯河的測量工作,卻發現河床幾乎是乾涸的,」伊利諾大學地質學家貝斯特(James Best)說,「以往我們搭著小船駛過的三角洲頂部如今只剩下塵暴,就地景的變化來說,簡直是難以置信地劇烈。」
斯林姆斯河只剩涓涓細流,而往南奔流的阿爾塞克河(Alsek River)則恰恰相反。2015年間,兩條河流規模相當,如今後者比前者規模大上60-70倍。
舒加爾表示,「斯林姆斯河幾乎沒有流水,可以說,每天我們都可以見到水面下降,看到沙洲從河裡浮現。」研究數據也印證了改變的劇烈程度,斯林姆斯河水位在2016年5月26-29日四天內遽降。
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地質科學》( Nature Geosciences )期刊,團隊成員包括來自六所美國和加拿大大學的研究人員。
冰河逐漸消退,但在2016年夏季,攀越了門檻,在幾星期的時間內,水流突然抽乾,完全翻轉了下游的生態系--阿拉斯加北極生態學者Ken Tape

Kaskawulsh冰河在北緯60度,略低於北極圈,位在相對較溫和的氣候區,使它更易於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研究人員提出河道改變前的測量數據,顯示冰河經歷了溫暖的春季後,加快了融解的速度,引發了一場融冰激流。
阿拉斯加大學北極生態學者Ken Tape說,這項研究是過去一個半世紀暖化引發的反應,突然衝破了門檻一個絕佳例證。「冰河逐漸消退,但在2016年夏季,攀越了門檻,在幾星期的時間內,水流突然抽乾,完全翻轉了下游的生態系。」

生態系統環環相扣


斯林姆斯河水流被阻斷,結果也剝奪了育空區最大的湖泊克盧安湖(Kluane Lake)的水流,8月間湖泊的水位降到歷史最低位,連帶影響到依賴湖水維生的兩個小聚落。
「克盧安湖水位去年下降,也可能會持續降低,」舒加爾說,「如果水位低到比北邊的另一個出口還低,就會變成所謂的閉塞湖(closed basin),會改變化學成分、湖泊結構和生態。」
原本斯林姆斯河淌流之處,如今則可見大批克盧安國家公園的綿羊闖入吃新鮮嫩草,法律規定獵人在此可以合法獵殺羊群;而強風吹襲下,暴露的河床沉積物被颳起,原本清新的空氣被沙塵取代;湖水化學成分改變,魚群生態也出現變化。
研究人員推斷,這樣劇烈的變化幾乎確定可歸咎於人為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因自然變異之故發生河川襲奪的機率僅0.5%,「因此有99.5%的機率,是因為工業時代造成的暖化效應。
圖為阿爾塞克河上游。拜融解的冰川改道之賜,如今河水水位高漲。(James Best拍攝)©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圖為阿爾塞克河上游。拜融解的冰川改道之賜,如今河水水位高漲。(James Best拍攝)
從水力的觀點來看,透過這項變遷而受益的無非是阿爾塞克河(Alsek River),這條河流是激流泛舟的熱門地點,也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
研究人員說,重要的是,必須強調這些改變的規模:Kaskawulsh冰河前端約三哩寬,以往融冰注入的斯林姆斯河流,沖積平原也有一哩寬,河流寬度則在0.2-0.4哩(320-640公尺),而克盧安湖則長45哩,最深處可達250呎(76公尺)。如今,這一切全在改變。
由於冰河區地處偏遠的荒野,人口稀少,因此對人類聚落影響不大,但仍可以感知到氣候變遷會帶來何種劇烈的變化。近年,玻利維亞安地斯山的冰河改變,可能引發危險的洪流,也對山腳下居民構成威脅。

類似事件未來將更頻繁


持續記錄吉利馬札羅山冰河消退的俄亥俄州立大學古生物氣象學家Lonnie Thompson預料,未來隨著全球冰河逐漸消融,河川襲奪會加速發生。
「我想我們將可見到喜馬拉雅山河流出現類似分歧,包括整個第三極地區(Third Pole region,喜瑪拉雅及周邊山脈)、祕魯的安地斯山,以及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地區其他地點,通常這類事件會發生在地球偏遠窮困的地區,因此往往沒有受到廣大人口的關注,但卻會大大衝擊下游許多家庭的生計。」
參考來源:華盛頓郵報、衛報


【照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techandscience/%e5%9b%9b%e5%a4%a9%e5%85%a7%e4%b8%80%e6%a2%9d%e6%b2%b3%e6%b5%81%e6%86%91%e7%a9%ba%e6%b6%88%e5%a4%b1%ef%bc%81%e7%a7%91%e5%ad%b8%e5%ae%b6%e9%a6%96%e5%ba%a6%e8%a6%8b%e8%ad%89%e3%80%8c%e6%b2%b3%e5%b7%9d%e8%a5%b2%e5%a5%aa%e3%80%8d/ar-BBzZYIr?li=BBqiNIb&ocid=ASUDHP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司改會」不要淪為「反動會」!

2017-04-18 06:00

打著司法「改革」旗幟的官方「司改會」(據悉,民間「司改會」將登場),硬是提出「反動」透頂的一條法案,意圖扼殺新聞的第四權。這項提案由委員林照真領銜,姚崇略、王婉瑜及張文貞共同具名,針對的是「尚在偵查或審判之訴訟案件」,修法「嚴禁」廣播、頻道、網路「評論」。乖乖隆地咚,什麼時候「司法改革」不改司法,反要革「媒體」的命?


這還不是大問題。最可笑的是,這四位小將提出的母法依據是「廣播電視法」第二十二條,馬上被打臉,NCC處長謝煥乾當場表示,此法是戒嚴體制的待廢法條。不只如此,戒嚴惡法「出版法」第三十三條同樣禁止平面媒體「不得評論」,「出版法」早已廢除。


此一提案的荒謬有好幾項,舉其犖犖大者來討論。


第一點,偵查中案件的權力者是誰?不是媒體,是檢察官。最可惡的情形是,檢察官故意洩漏案情細節給特定媒體:一辦案、一抹黑,遂行政治或曝光率的操作。只要上網Google一下,血淋淋的個案多不勝數。何況,司改的對象不是媒體,是司法。司法洩密才是問題,目前逮到最大尾的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而違反「偵查不公開」的經典,就是檢方。歷史的一幕:特偵組一字排開,越方如公開誓師:「辦不了扁案就下台!」這不是公開偵查中的案情是什麼?所以,司改會的任務和責任是杜絕檢調法官們遂行政治辦案而與媒體共舞、串供的穢行。


第二點,偵查中的案件能不能評論?英國是法所明禁,也因此常遭嘲弄。在美國的法庭及電視訪談中,法界人士、律師以此公開批評英國司法的落後。確實,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一條,即明文限制國會不得制定剝奪言論、出版自由的法律。所以美國媒體可針對任何案件鉅細靡遺地評之論之,辛普森案即是範例。


第三點,與此提案相應的是另一委員陳瑞仁檢察官提出的藐視法庭罪。在大陸法系下,台灣的檢察官與法官沆瀣一氣,不凌虐、恫嚇被告就上上大吉了,誰敢藐視法庭?!陳瑞仁此議,同樣是志在媒體。實行陪審團制的英美法系,法官手執藐視權,最大宗也最具作用的是威嚇拒不履行陪審義務的公民。


第四點,台灣法官常以「其心如秤」做自我標榜,檢察官也自稱「證據到哪裡辦到哪」,那麼如何可能受評論影響?真的怕受影響的是陪審制下的陪審員;即使如此,美國法官只能叮囑陪審員,絕不敢侵犯媒體權。


從目前發展來看,我們的司改會似非改革惡法、惡檢、惡法官、惡體制,反而是助紂為虐,創造有利不良司法機制繼續作惡的環境?尤其提案的林照真是新聞學者、姚崇略是檢察官、張文貞是法律學者,三方面專家拔劍腰斬第四權不說,竟而借戒嚴惡法還白色恐怖之魂!「司改會」不要淪為「司退會」或「反動會」!(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95241

自由廣場》愛國?

2017-04-18 06:00
 

自由廣場》八田與一與石岡一郎

2017-04-18 06:00

[一人獨享食譜] 香菇雞湯奶油起司燉飯 熱量:540大卡

一直超喜歡香菇雞湯,
但真的通常家裡煮湯不會只喝一次,
如果一鍋喝太久也會膩,
有一次剛好看到"阿嬌的生活廚房"分享了這道菜,
雖然當時因為沒細看內容想再找食譜找不到,
但仍然亂自己用用出來了,
沒想到這樣中西合併的味道還不錯吃。
訣竅提示
*使用雞腿肉的話可將雞皮那面煎熟,就有天然雞油;如果使用雞里肌,則加入一點玄米
油煎,幫助增加潤滑感,而且熱量比較低
*乾香菇用100cc的水泡發,並加水300cc燉煮,外鍋加入半杯水
(因為很討厭薑,所以不加薑,用洋蔥取代!!)
*盡量不要植物性奶油,反式脂肪酸吃多有傷身體哦!!
*1-3步驟是沒有香菇雞湯剩湯的朋友,可以自製的方法,如果有剩湯當然最好囉!!

食後感想
這是從阿嬌的生活廚房有一次分享了這樣的燉飯,沒仔細看內容但覺得很酷,所以這禮拜
就想說要這樣煮;但想在找到食譜找不到,就自己亂弄了。
但沒想到其實真的很香又不錯吃,只可惜這次我用的不是真的香菇雞湯剩湯,不然經過燉
煮,放隔夜熟成後的香菇雞湯一定更香;但奶油炒過的洋蔥真的很香甜,加入香菇的香氣
跟煎過的帶點梅納反應的雞里肌真的滿好吃的,乾羅勒及黑胡椒的提香真的很畫龍點睛,
而且完全讓東西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其實最能帶出整體味道的是起司,起司真的是燉飯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如果很喜歡吃還可
以再加入多一點的起司,或者使用更多種的起司,可以讓香氣更有多樣化的層次。
剩飯跟剩湯的組合不再只是簡單的熱來吃一吃而已,而是可以使用多一點的配料,就可以
整個完整變身,加入更多樣化的青菜,還營養豐富又富含膳食纖維呢!!

預備食材

  1. 預備食材
  2. 高麗菜 200g
  3. 洋蔥 100g
  4. 雞里肌 85g
  5. 乾香菇 8g
  6. 乾羅勒 5g
  7. 奶油 1.5g
  8. 玄米油 1g
  9. 起司 一片
  10. 黑胡椒 適量
  11. 鹽巴 適量

步驟

45 分鐘

  1. 編輯
    熱鍋後,加入玄米油待油熱後,加入雞里肌小火慢煎  

  2. 編輯
    待雞肉邊緣皆呈白色即可翻面,待兩面煎成金黃色即可切成小塊  

  3. 編輯
    煎熟後丟入切碎的香菇及洋蔥中燉煮  

  4. 編輯
    趁煮雞湯的時候,用煎過雞肉的鍋子直接加入動物性奶油  

  5. 編輯
    待奶油溶化後,放入洋蔥小火慢煎至洋蔥軟化  

  6. 編輯
    炒香洋蔥後加入高麗菜拌炒後,蓋鍋悶熟悶軟

  7. 編輯
    炒軟後,香菇雞湯此時也差不多熟了

  8. 編輯
    將香菇雞湯及剩飯一起加入平底鍋中,煮至湯汁收乾

  9. 編輯
    收乾後加入起司攪拌均勻(一人份加入一片)

  10. 編輯
    拌勻後加入乾羅勒、鹽巴、黑胡椒調味均勻即可 *如果使用香菇雞湯剩湯就已經有鹽,可以不用再加鹽巴

紅燒豆包

  • 【材 料】
  • 豆包 3片
  • 香菇 3朵
  • 紅蘿蔔 25公克
  • 芹菜 30公克


    • 【做 法】
    • 1.豆包切大片;香菇泡水至軟切絲;紅蘿蔔去皮切絲,芹菜去葉片切段,備用。
    • 2.熱鍋,倒入1大匙的油,放入作法1的香菇絲爆香,再放入紅蘿蔔絲炒勻。
    • 3.加入豆包片及所有調味料煮約1分鐘,再放入芹菜段炒勻即可。
    引用網址如下:
     
     
    【相關閱讀】

    不必節食 吃對澱粉食物好享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4001258-260603

    客家小炒

    食材

    魷魚 半隻
    肉片 適量
    豆干 3~4片
    乾香菇 兩三朵
    芹菜 適量
    兩支
    適量
    蒜末 適量
    辣椒 適量
    調味料
    醬油 2大匙
    辣豆瓣醬 1茶匙
    米酒 2大匙
    沙茶醬 1茶匙
    略少於1茶匙
    香油 1茶匙
    • 1乾魷魚泡水半天再橫切(才不會捲起)條狀,乾香菇泡軟切條狀,備妥食材,這裡芹菜蒜薑沒拍到。
    • 2先燙熟芹菜,起鍋沖過濾水或冷開水降溫,瀝乾。
    • 3魷魚滾水燙十幾秒就起鍋瀝乾。
    • 4炒鍋放進1大匙多的油,先爆香香菇,後續爆香薑絲蔥白蒜末辣椒。
    • 5接著炒肉片,然後倒進事先調好的調味料,加1/4杯的水,煮滾即下豆干魷魚拌炒入味,再下芹菜,最後加進蔥綠和香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