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婚姻研究院〉妻篩選夫決定 購屋搞定

2017-08-28
文/艾朵特
睜開惺忪的睡眼,看見床邊女兒酣睡的臉龐,再將視線拉遠一點,打地舖的兒子呼呼大睡的畫面映入眼簾。那老公呢?原來早已被我們驅逐至客廳的沙發上,不在視線內了。
隨著兒女成長,我們的家逐漸轉變成真正的「小」窩,居住空間不敷使用,於是購屋成為我們夫妻間共同的目標。
「老婆,就是這間了!」老公在首次賞屋後興奮地說著。我帶著訝異的眼神望著他,不解他為何草率下決定。「妳看,有3房,沒有公設,是實在的坪數!」接著,他嘗試說服我,比房仲還像房仲。我不為所動,因為理性告訴我,那不是我們要的房屋。
幾次類似的賞屋經驗後,赫然發現我們夫妻間的步調存在極大差距。我的深思熟慮,在他眼中是優柔寡斷,無法做決定;他的明快果斷,在我看來是不耐「煩」,懶得思考與比較。為此,我們產生許多大大小小的爭執,甚至在斡旋過程中夫妻內鬨。
所幸目標是一致的,漸漸地從衝突中,我們了解彼此對屋子的看法,也互相妥協,凝聚共識。還有,發現了最重要的一點:不能一起看屋。因此,我們改弦易轍,先由思慮緩慢的我看屋,等通過我這一關,再邀請決策迅速的老公前來賞屋,運用這種方式,我們同心協力、合作無間,終於,我們開心地完成夢想,覓得全家都滿意的房屋。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0640

〈田舍生活〉日式烤茄子 喔依細

2017-08-28
文、圖/王孟婷
8月份炙熱的天氣,常令人疲勞不堪,進廚房做菜更加令人提不起勁,平時總常言要按照季節食用當令的蔬果,對身體健康有益。
  • 烤茄子 烤茄子
  • 茄子性涼,正好在夏天可以消暑解熱…… 茄子性涼,正好在夏天可以消暑解熱……
住在鄉下的日常,我們總會跟鄰居交換種植的蔬果,對於節令盛產的食材,自然而然地就融入生活,不必特別去查找資料;最近盛產的茄子大量地湧入家中廚房,這些總因為得到鄰友們分送的新鮮蔬果,即便天熱難耐不想做菜,又覺得對不起這些現摘的食材,而提起精神下廚,意外將生活習慣過得更健康了。
茄子性涼,正好在夏天可以消暑解熱,日本在料理蔬菜的方式中,有許多冷盤的飲食生活,在高溫難耐的氣候下,這樣的飲食方式非常得宜,讓人維持著正常攝取蔬菜。
所以今天來介紹日本家常菜之一的烤茄子,冷盤方式的料理跟我們在台灣常吃的油亮亮的涼拌茄子很不一樣,少油、少鹽的日式做法,非常適合對抗夏日的食欲不振與疲勞感。

烤茄子

材料: 茄子2條、柴魚少許、薑末少許、醬油
工具:烤肉網、竹籤
步驟:
1.首先稍微修整茄子頭尾部分。
2.將茄子放在鐵網上,用中火直接加熱,反覆翻面,烤到外皮帶焦黑色,約5分鐘左右。
3.用竹籤插入茄子最厚的部分,呈現柔軟的感覺,就可關火。
4.待茄子稍涼後,用竹籤撕去焦黑外皮。
5.去蒂頭,切成方便一口食用的長度,置於盤上。
6.放上少許柴魚與薑末,再淋上醬油就完成。
這道菜的精華就是在烤茄子的時候,茄子的外皮香味會在接觸直火的過程,滲透到整個茄子之中,藉此品嘗茄子皮的香氣與帶著焦香的滋味,也是8月份日本人的晚餐餐桌上常常出現的一道家庭小菜,帶著很大人風格的優雅香氣。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0636